【創客北京2021】北京史河機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COO姜雨: 以客戶為中心 將技術與場景深度融合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1-10-25 18:04:04
央視網 | 2021-10-25 18:04:04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北京史河機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COO  姜雨

北京史河機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COO  姜雨

央視網消息 10月19日,第六屆“創客中國”北京市中小企業創新創業大賽暨“創客北京2021”創新創業大賽總結會在京舉行。來自政府機構、投資機構、參賽企業、服務機構、金融機構、媒體等近千人參加活動。

為營造“雙創”氛圍,解讀前沿思想,凝聚發展共識,本次活動特別開設嘉賓採訪直播間,邀請部分與會組織方、企業方代表,圍繞産業鏈、創新鏈、資金鏈,共話發展,共謀新機。北京史河機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COO 姜雨分享了企業該如何在行業競爭中找到並形成自己的優勢等話題。

提問:對於企業創新您的看法是什麼,能跟我們分享一下嗎?

姜雨:創新是我們企業文化的核心,我做這件事情是跟清華的博士後許華旸博士共同做的,他是&&人,我們合作的主題也恰恰就是創新。目前隨著中國經濟的發展,可以説是到了一個新的臺階,未來小企業發展的一切核心命脈我認為都是在創新上,包括我們選擇的方向也都是在一些陌生的領域,或者是有待開拓的“無人區”來進行突破,這就是我們創業理念的一個核心。

提問:您剛剛提到喜歡在“無人區”裏開拓創新,那您認為在這個過程中會遇到哪些挑戰呢?

姜雨:“無人區”一定是風險最高的地方,這是毫無疑問的,這也是我們背靠清華、背靠北航這樣一些國內最優秀的知識産權和技術來源進行開拓的主要原因。我們做一件高風險的事一定要衡量一下自己抗風險的能力,或者是儲備的技術能力和資源夠不夠用。我們企業有非常優秀的清華博士後做&&人,他有國際上領先的技術視野和眼界,同時我們背靠北航和清華這樣一些核心的國內頂級技術力量的支持,我們認為去做這樣一些拓荒性或者高風險的事情還是有一點點的底氣的。

提問:在機器人領域我們企業為什麼鎖定的是特種機器人賽道?在這個賽道當中有那麼多細分,我們企業選擇了哪個細分方向,為什麼做這樣的選擇?

姜雨:首先我們對機器人市場第一層面做了整體劃分,工業機器人是以機械臂為主要代表形式的,國際上的四大家族,ABB、發那科、安川、庫卡等等,這幾個企業發展可以説是如日中天,我們非常清楚目前我們要在這個領域跟他們正面競爭是沒有可能性的。另一個就是服務機器人,以AI人工智慧為底層核心,我之前接觸過人工智慧一段時間,我認為算法可能還需要進一步提升才能夠充分滿足市場的需求,綜合以上考慮我們選擇了特種機器人賽道。這個賽道的特點相對來説比較零散、比較分散,國際上的一些頭部公司一般不會涉獵這麼零散的市場,剛好給我們小企業生存創造了一定天然的空間,所以我們選擇了特種賽道。

不過特種賽道巨頭也有很多,國內的巨頭比如新松、哈工這樣的泰山北斗,我們小企業還是需要沉澱和打磨,向他們多學習。在特種機器人領域也會進行劃分,天上飛的、地上跑的、水裏遊的都有巨頭在做,最後我們企業選擇了第四種,就是高空作業特種機器人。

我們現在這個房間是一個六面的立方體,地面、四面墻和一面天棚,我們主動戰略性地放棄地面,解決四面墻和天棚上的需求,主要是把人從危險的環境裏替換下來,以拯救人的生命為核心目標,經過4年的發展,驗證了我們最初的判斷是正確的。

北京史河機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COO  姜雨(左)

北京史河機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COO  姜雨(左)

提問:您剛才提到了在特種機器人行業高手林立,那我們怎麼在競爭中凸顯自己的優勢和差異?

姜雨:關於這方面我們做過一些思考和嘗試,在工作過程中也經歷了一些失敗和挫折。我們重點考慮,一方面要充分依託國際國內的先進技術,同時一定要以客戶為中心,充分地、深刻地去了解客戶的需求,真正地站在客戶的視角來考慮問題,這成為我們企業的核心文化。

剛才提到特種機器人賽道市場比較零散,環境更複雜、更惡劣,很多企業的産品跟現場環境的融合不夠深刻的話,淺嘗輒止是沒有辦法滿足客戶充分需求的,這樣是非常容易在市場的浪潮中被淘汰掉。我們公司這幫兄弟們是非常能吃苦耐勞的,我們會深入到高噪音、高污染、高振動甚至強酸強鹼的環境裏面長期的工作,真正做到跟客戶共同勞動,然後把客戶的需求、現場的環境和我們的技術充分融合,不斷打磨我們的産品,才有了我們現在的市場,比如船舶方向。我們用了三年半的時間才終於趕超了歐洲的先進對手,別人已經跑了很久了,而我們從零開始。

提問:是否可以理解我們在船舶這個方向已經是世界先進的,相對來説有比較頂尖的技術服務能力了呢?

姜雨:可以這麼講,但這只是單一場景,我們是一個很小的公司,剛剛起步。我們很清楚一個小公司的本分在哪,我們先在一個點上突破,然後我們再逐漸有計劃地在風險可控的情況下逐漸擴大我們的面,同時擴大我們行業的面。

提問:對於我們這些偏年輕的、進入創業賽場上的選手,以及社會企業的選手您有什麼樣的建議呢?

姜雨:首先我非常非常尊重和欽佩這些年輕人的這種精神,客觀地講我應該是比他們整整年長了一代,對他們的建議很明確:第一,保持勇氣和熱情;第二,做好克服困難、面對挫折的勇氣,這是成功路上必然經歷的路;第三,如果有可能的話,可以找一兩位相對年長一些,工作經驗豐富一點人作為核心的團隊成員,這樣的話對於公司的成長至少可以少走很多彎路。尤其是在做B端的客戶或者工業端的客戶,我認為工作經驗和對行業的認知就顯得尤其重要,這跟C端的業務我覺得還是有比較本質的區別的。

編輯:朱書青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創客北京2021】北京史河機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COO姜雨: 以客戶為中心 將技術與場景深度融合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