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客北京2021】北京創業投資創新服務聯盟執行副秘書長錢環宇: “創客北京”見證民族企業崛起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1-10-22 17:54:31
央視網 | 2021-10-22 17:54:3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北京創業投資創新服務聯盟執行副秘書長 錢環宇

北京創業投資創新服務聯盟執行副秘書長 錢環宇

  央視網消息  10月19日,第六屆“創客中國”北京市中小企業創新創業大賽暨“創客北京2021”創新創業大賽總結會在京舉行。來自政府機構、投資機構、參賽企業、服務機構、金融機構、媒體等近千人參加活動。

  為營造“雙創”氛圍,解讀前沿思想,凝聚發展共識,本次活動特別開設嘉賓採訪直播間,邀請部分與會組織方、企業方代表,圍繞産業鏈、創新鏈、資金鏈,共話發展,共謀新機。北京創業投資創新服務聯盟執行副秘書長錢環宇表示,連續三年承辦大賽,自己感觸頗深。

  提問:北京創投聯盟是本屆“創客北京”大賽的承辦單位,請您先為我們介紹一下這個機構,以及機構對中小企業發展的幫扶舉措。

  錢環宇:北京創投聯盟是由亦莊國投聯合20多家著名投資機構發起的一個社團法人組織,我們從成立至今一直致力於幫助企業去獲得一些社會化資本的支持。目前,北京創投聯盟已經成立有5年的時間了。在這5年裏,我們也是協助北京市經信局中小企業處、北京市中小企業服務平臺等做了很多投融資對接活動,包括連續三年承辦“創客中國”北京市中小企業創新創業大賽。在這個過程中,我們也接觸了很多北京市的企業,我們會組織一系列活動,包括幫助企業與我們的會員投資機構進行對接,為企業募資,為企業提供投融資諮詢服務等等,也歡迎大家去關注我們的公眾號,對我們的服務進行進一步的了解。

  提問:連續三年承辦“創客北京”大賽,您有哪些收穫?

  錢環宇:這三年來真的是覺得每一年都有不同的收穫,而且每一年都可以認識到很多各種各樣的企業,真的感觸蠻深。我們第一年承辦“創客北京2019”的時候,我記得當時全北京的報名企業數量應該是2000個左右,從中涌現出一批非常非常好的項目。到了第二年、第三年的時候,我們發現越來越多的項目涌入進來,而且科技含量和科研水平也是越來越高,今年總的參賽企業數量將近5000個,而且社會各屆也積極參與到大賽過程中。

  在承辦大賽的過程中,因為不斷接觸項目,我也會深刻感受到這些年來我們民族經濟發展的速度真的是非常快,而且國産替代品的門類也做得非常健全,我們現在有很多企業的技術已經是世界上的領先水平。

  我們去年大賽的創新是做了4個龍頭企業專項賽道,今年有十幾家龍頭企業、大型企業都參與到專業賽道的承辦工作,最後由於時間關係我們忍痛拒絕了一些大型企業的參加,但是這些企業在後續也都跟我們的參賽企業有了很好的聯絡和合作,我覺得我們辦賽的目的其實是實現了。這個大賽整體是持續性的服務,不是比賽完了就完了,後續還有很多投融資對接、知識産權對接以及各方各面的服務,是一個綜合性的服務體系,包括我們大賽組委會主辦方,北京市經信局、北京市財政局還把大賽和很多北京市的政策和服務結合起來,所以參與這個大賽收穫的不僅僅是榮譽,還可以結交到很多創業路上的朋友,可以獲得一些資源、支持,了解一些政府最新的動態,還有一些行業的發展方向。我們北京創投聯盟也非常榮幸可以參與到大賽中來,也讓我們獲得了很多資源。雖然我們是社團法人但是我們也可以算是中小企業,我們在承辦大賽的過程中也接觸到更多企業和投資機構。我們的大賽相當於是建立了這樣一個平臺,把所有的創業機構、投融資機構還有企業服務機構放在這個平臺,讓大家自行交流、發展、成長壯大。

  提問:在承辦大賽的過程中,有哪些項目讓您印象比較深刻?

  錢環宇:這些真的太多太多了,像第一年我們企業主的項目“星際榮耀”,我覺得真的是商業火箭領域的國家榮耀,現在這個項目的估值也非常高了,成績也非常好,在全國各地也建立了很多分公司。還有,去年獲得北京企業主的特等獎,後來得了全國企業主的一等獎的項目“SRT軟體機器人”,這個項目也是非常棒,他做的是機器人最前端的,我們通俗點講是手指部分,就是這一部分的材料應用。當時創始人跟我講了一個小故事,我覺得蠻有趣的,和大家分享。他説有一個做汽車模型的工廠,之前因為每一個小汽車的模型在流水線上都需要有一個機械手臂,一個機械手指把這個模型夾起來然後再進入到下一個工序。以前為了貼合到每一個汽車的形狀,需要每一款玩具汽車配一套模具。現在,由於SRT軟體機器人的出現,一個軟性手指可以替代掉幾萬個模具,就給整個流水線省掉了很多模具費用。

  我們在比賽過程中還有各式各樣非常有意思的項目,所以其實我們這個大賽不僅僅適合於業內的同仁、投資人、服務機構去看,作為一個普通觀眾看這個比賽也是非常有意思的。所以在整個承辦比賽的過程中,能夠接觸到很多這樣的企業,在觀看他們比賽、觀看他們答辨的過程中也是一個開闊眼界、提高見識的過程,所以整個比賽其實是蠻激動人心的,也希望能有更多的觀眾能夠參與到我們大賽中,去關注我們民族企業的發展。


編輯:馮思謠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創客北京2021】北京創業投資創新服務聯盟執行副秘書長錢環宇: “創客北京”見證民族企業崛起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