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客北京2021】北京數字光芯科技CEO合夥人孫雷:尋求技術突破,十年磨一劍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1-10-22 17:54:32
央視網 | 2021-10-22 17:54:32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北京數字光芯科技CEO合夥人孫雷(左)

北京數字光芯科技CEO合夥人孫雷(左)

央視網消息 10月19日,第六屆“創客中國”北京市中小企業創新創業大賽暨“創客北京2021”創新創業大賽總結會在京舉行。來自政府機構、投資機構、參賽企業、服務機構、金融機構、媒體等近千人參加活動。

為營造“雙創”氛圍,解讀前沿思想,凝聚發展共識,本次活動特別開設嘉賓採訪直播間,邀請部分與會組織方、企業方代表,圍繞産業鏈、創新鏈、資金鏈,共話發展,共謀新機。北京數字光芯科技CEO合夥人孫雷給大家分享了公司在關鍵的核心技術上尋求技術突破的心得感悟。

提問:在您看來,貴司在發展的過程當中積累了哪些核心優勢呢?

孫雷:數字光芯是一家芯片設計公司,最重要的優勢就是技術優勢。我們數字光芯團隊源自於中國科學院微電子研究所,2004年的時候我們參加了國家第一個硅基液晶芯片的973項目。後續我們又承擔了十余項國家和省級的科研課題,分別完成了我們國家第一顆Micro-OLED芯片,第一顆Micro-LED芯片,第一顆8K投影的芯片。通過這些芯片的設計和點亮,我們也刷新了Micro-LED芯片亮度的世界紀錄。投影芯片分辨率的世界紀錄也都是我們團隊刷新的。通過17年的技術積累,我們組成了一個專業的芯片設計團隊,在數字光芯片領域,有了非常深的芯片設計的技術積累。最終我們在光場芯片的分辨率、刷新率、能量密度這些核心指標已經達到了世界的先進水平。這就是我們整個芯片技術的核心競爭力。

提問:近年來國家出臺了一系列政策來幫扶扶持中小企業的發展,您在這方面有哪些切身的體會呢?

孫雷:近年來,國家出臺了大力支持集成電路産業發展的各種政策。目前數字光芯是從科研院所出來的,所以我們從科研院所走向産業化的過程中獲得了比如辦公室租賃補貼、流片晶元的補貼等各種扶持政策。

提問:在政策扶持方向上,您還有什麼好的建議嗎?

孫雷:目前關於集成電路産業政策我們覺得已經做的非常好了。我們認為只要政策落實到位,能持續的支持芯片産業,一定會取得豐碩的成果。因為芯片産業是一個投入週期很長的一個産業,俗話説十年磨一劍,我們芯片行業也要從技術上要十年磨一劍,但是産業政策其實也需要十年磨一劍。這是我們一個認識。現在整個政策非常好,只要能持續下去,未來肯定會有非常好的一個成果。

提問:當前國外在很多領域對我們實施了技術封鎖,您覺得我們在關鍵的核心技術上應該怎樣的尋求突破呢?

孫雷:目前歐美國家對我們芯片領域、高技術領域進行了全面的技術封鎖。數字光場芯片在我們這個行業直接關係到下游幾十個行業應用。比如投影儀,我們國內自主品牌的投影儀每一顆芯片都是美國德州儀器産的。現在只要美國一封鎖,我們幾家上市公司和整個製造産業鏈,投影儀産業鏈可能一夜之間就沒有德州儀器芯片了。同樣在工業曝光領域還有投影3D打印領域,就是工業製造上面,美國德州儀器的市場佔有率達到百分之百。所以一旦這種芯片封了,下游幾十個行業可能瞬間就沒有任何生産了。所以我們一直覺得這個任務是很重的。但是談到技術突破我個人總結最重要的有三點:

第一點一定要敢想敢幹。不能覺得這個事情特別難,是一個巨大的系統工程,你就退縮了。如果你不敢想的話、不敢幹的話,永遠談不了追趕和超越。第二點其實就是要堅持物理學的第一性原理,從根本需求上考慮整個技術和産業鏈的問題,抓住核心技術突破的關鍵點,有了這個技術關鍵點以後,就是第三點。第一是願景,就是説你敢想,第二是找到關鍵點和方向,第三點我們認為有了這些方向以後要腳踏實地,堅持不懈的有一個穩定的核心技術團隊,用十年或者二十年的時間在一個點上進行突破,每個團隊進行一點突破就可以推動我們國家整個集成電路和技術的領域,這就是我的分享。

編輯:譚可佳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創客北京2021】北京數字光芯科技CEO合夥人孫雷:尋求技術突破,十年磨一劍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