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客北京2021】北京市中小企業公共服務平臺運營管理部總經理趙冰:“創客北京”不斷升級 為中小企業打開新局面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1-10-22 12:19:01
央視網 | 2021-10-22 12:19:0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北京市中小企業公共服務平臺運營總經理趙冰

北京市中小企業公共服務平臺運營管理部總經理 趙冰

  央視網消息  10月19日,第六屆“創客中國”北京市中小企業創新創業大賽暨“創客北京2021”創新創業大賽總結會在京舉行。來自政府機構、投資機構、參賽企業、服務機構、金融機構、媒體等近千人參加活動。

  為營造“雙創”氛圍,解讀前沿思想,凝聚發展共識,本次活動特別開設嘉賓採訪直播間,邀請部分與會組織方、企業方代表,圍繞産業鏈、創新鏈、資金鏈,共話發展,共謀新機。北京市中小企業公共服務平臺運營管理部總經理趙冰分享了承辦此次活動的初衷及感受。

  提問:作為我們連續三屆的大賽承辦方,先請您給我們介紹一下,在賽事組織的過程中有哪些工作?

  趙冰:非常榮幸連續三年參加了“創客北京”大賽的組織工作,在這個過程中我也感受頗深。今年的賽制分為三級,一級是初賽,二級是復賽,三級是決賽。在初賽的時候,我們組織了北京市中小企業公共服務示範平臺和小型微型創業創新示範基地,一共175家企業參賽,在全北京市各個區範圍內開展初賽的徵集、評審和推薦工作,之後在16個大賽區進行了復賽的評審和推薦工作。隨後,我們在復賽區篩選了353個項目進入了決賽。決賽期間,大賽組委會開展了11場閉門路演活動,我們通過11場比賽來評審出最終獲獎的這些優秀項目。

  整個比賽大概有500多家機構參與其中,在這裡也非常感謝這些機構能夠在這個大賽中出一份力,才能讓我們的比賽能夠如此圓滿地走到今天我們總結會的階段。

  提問:目前,“創客北京”賽事已經變成北京區域裏非常有影響力的大賽,我這裡還了解到,我們這裡專門舉辦了龍頭的專項賽,可以介紹一下嗎?

  趙冰:我們為了響應國家大中小融通的政策要求,我們去年就做了4個龍頭企業專項賽,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很多中小企業和大的龍頭企業進行了深度的合作。今年我們延續去年的做法,在數量上有了翻番的增長,今年我們聯合11家龍頭企業來辦比賽。這些龍頭企業我們當時也是進行了一個非常嚴格的甄選。這些龍頭企業需要在産業鏈上跟中小企業去融通發展,我們通過這種“由政府搭橋,企業來主導,市場來推動”的方式把龍頭企業專項賽做起來,在這個過程中,像百度、京東、第四範式、集創北方等等11家深度參與大賽承辦,也成為我們這個賽事裏面的鏈主企業,通過他們和中小企業的供應鏈建立起來。

  目前已經有很多企業和龍頭企業在建立或者是已經建立合作關係,這就是我們做大賽的初衷,我們不希望這個賽事為了賽而賽,賽完了以後沒有什麼效果,我們要的就是讓它有後續的持續的産業協同發展,促進中小企業的市場發展和投融資獲得,還有産業鏈的共生共融。另外,我們以後也會考慮更加優秀的辦賽方式,逐漸升級辦賽方式,也希望大家可以期待我們明年的變化。

北京市中小企業公共服務平臺運營總經理趙冰(左)

北京市中小企業公共服務平臺運營管理部總經理 趙冰(左)

  提問:11家龍頭企業加入到賽事中,確實助力了大賽影響力的擴大,那您能深入地介紹一下龍頭專項賽和本身各個區的初賽、復賽之間的關係嗎?

  趙冰:是這樣,比如某個項目是在一個項目池,我們“分兩條腿走路”。一種方式是通過北京區域賽,通過初賽-復賽-決賽,一步步選拔上來;另一種方式,企業在報名時對龍頭企業專項賽感興趣,或者覺得我就是可以成為他産業鏈的一份子,他就可以報名龍頭賽。

  這個龍頭企業專項賽有另外的評審機制,這個評審機制更多的是跟龍頭企業的喜好相關,因為我們在選擇它的合作夥伴,所以我們作為大賽主辦方並沒有對它的評審機制有過多要求,龍頭企業可以用他的方式來選擇。

  提問:今年的大賽與往年相比有哪些不同?

  趙冰:我們在承辦這三年“創客北京”大賽的過程中逐步在做升級,每年都有亮點出現。2019年的時候更多的是數量的升級,從2018年的460個項目增長到2019年的1700多個項目。2020年的時候我們主要做賽制的升級,我們逐漸清晰化地制定了三級賽事規則,把它固化下來,把龍頭企業的力量拉進來。

  到今年(2021年),我們更多的是在做服務升級,比如今年我們把基金評審項目的一些要素融到賽事評審過程中。我們這次分為八個行業評審序列,我們選擇了這些行業裏的36家頂級投資機構納入到我們比賽的評審體系中。另外,服務模式我們也更加系統化,不是比賽完了工作就完了,我們的服務是要一直持續下去的,我們整合了很多優秀的服務機構給賽事的企業賦能。

  提問:作為一個賽事的參與企業方,除了能夠通過大賽獲得一些榮譽以外,您覺得他們還能獲得什麼?

  趙冰:我們一直把“創客北京”比賽作為我們“雙創”的一個服務平臺在做。在這個過程中企業參與了賽事,他就變成了我們一個最精準的服務對象,比如中小企業公共服務平臺以及我們的服務體系就會對這些參賽企業進行一個全方位的服務,本身我們有北京通企服版的APP,上線了非常多優秀的服務産品,這些也都可以成為服務企業的內容。中小企業公共服務平臺和精訓局也有“專精特新”企業的認定,這些企業也可以納入到我們的“專精特新”企業備選庫。另外,我們也會把很多的宣傳資源進入到大賽中,我覺得“創客北京”賽事會為企業打開一個新局面,我們希望是這樣的。


編輯:馮思謠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創客北京2021】北京市中小企業公共服務平臺運營管理部總經理趙冰:“創客北京”不斷升級 為中小企業打開新局面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