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應用服務全面邁向新時空

副標題: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1-10-14 10:12:35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1-10-14 10:12:35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在北斗融合應用成果博覽會上展示的一款垂直起降固定翼無人機。新華社記者 張浩然攝

在北斗融合應用成果博覽會上展示的一款垂直起降固定翼無人機。新華社記者 張浩然攝

記者近日在中國北斗應用大會暨中國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第十屆年會上獲悉,中國正加快完成對衛星導航定位基準站及其數據中心兼容北斗三號的改造和配套升級工作。到2022年底前,衛星導航定位基準站將全面接收北斗三號數據,國家和省級數據中心也將優先提供北斗三號數據服務。

2021年是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開通後,北斗應用服務全面邁向新時空服務的開始之年,隨著“北斗+”和“+北斗”深化發展,新應用、新業務、新模式蓬勃興起。

“北斗全球系統作為國家重要的空間信息基礎設施,對國防、經濟、科技等各個層面發展都具有基礎性支撐作用。”中國衛星導航定位協會會長于賢成説。

目前,中國已形成完整、自主的北斗産業發展鏈條,芯片、模塊、板塊等關鍵基礎産品性價與國際同類産品相當。北斗相關産品已輸出到120余個國家和地區,向億級用戶提供服務。

與會專家普遍認為,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的産業生態正發生顯著變化,精準時空服務正逐漸取代目前的位置服務成為産業發展的核心方向。

中國衛星導航定位協會發佈的《2021中國衛星導航與位置服務産業發展白皮書》顯示,北斗系統正全面邁向綜合時空體系發展新階段,預計到2025年,將帶動形成8000億—10000億元規模的時空信息服務市場;到2035年,將構建起智慧信息産業體系,直接産生和帶動形成的總體産值將超過30000億元。

“北斗開拓規模應用的第一個重點是給其他技術如信息、網絡、能源、資源、環境、交通等賦以精準時空位置感知認知能力,使這些領域提升到智慧化管理控制階段,同時實現管理控制過程的時空智慧化。”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衛星定位系統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劉經南説。

目前,北斗系統已進入全球化服務、規模化應用、産業化發展的階段,全面服務於交通運輸、公共安全、救災減災、農林牧漁、城市治理等行業領域,融入電力、金融、通信等基礎設施,廣泛進入大眾消費、共享經濟和民生領域,深刻改變著人們的生産生活方式。截至2020年底,中國超過700萬輛道路營運車輛、超過3萬輛郵政和快遞車輛、約1400艘公務船舶、約300架通用飛行器已應用北斗系統。基於北斗的農機自動駕駛系統推廣應用近4.5萬台/套,節約50%的用工成本。

于賢成表示,當前,交通、電力、石化、通信等行業已主動跨界進入北斗産業,積極開拓以北斗技術為賦能手段的應用場景,促進産業轉型升級,進一步推動北斗應用向深度和廣度發展。

編輯:朱書青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北斗應用服務全面邁向新時空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