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網之光博覽會“數字經濟 數説未來”專場活動完滿舉行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1-09-27 15:14:05
央視網 | 2021-09-27 15:14:05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  9月26日,2021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網之光博覽會-專場活動“數字經濟 數説未來”在烏鎮互聯網國際會展中心舉行。


  為數字經濟奠基鋪路

  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全新的奮進發展篇章正在徐徐展開。全新的發展局面必然需要新的發展動能和新的發展支撐,數字經濟市場及相關行業持續發展,正日益成為我國經濟發展的主形態,並促進經濟的轉型升級和增長方式轉變,增強中國經濟發展的韌性,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強勁動能。

  此次專場活動以“數字經濟數説未來”為探討主核,邀請數字經濟細分行業專家、機構投資人、優秀企業創始人,聚焦人工智慧、數字生命健康、數字城市、數字産業、數字文化等細分領域,共同探討梳理數字經濟發展脈絡,研判數字經濟市場發展機遇,解惑特殊環境下數字經濟發展迷局。

  活動主辦方亞洲數據集團副總裁張莉女士在致辭中表示,當前數字經濟的發展正面臨天時地利人和的大好局面。在科技和經濟相結合的發展大背景之下,數字經濟獲得了極大的發展空間和極多的發展機遇。IDC有一組數字,在中國數字經濟發展這一方面,物聯網IP連接量在2020年底達到45.3億,在接下來5年,將繼續以將近17.8%的增速,也就是到了2025年,整個物聯網的IP連接量將突破102.7億。海量的基礎意味著巨大的機遇。


  同時張莉女士也表達了舉辦專場活動的初衷,希望通過這樣的活動能分享數字經濟相關行業的新形勢、新發展、新機遇,面對新問題、新變化、新挑戰去探尋新方法、新思路、新方案。希望通過活動能進一步增進數字經濟領域人才、技術、資本、産業等多方位多體系的多聯互動,為各方搭建一個數字經濟産業交流的平臺,願成為中國數字經濟發展的一塊奠基石,與各方共同前行。

  群英匯暢談數字未來

  眾所週知,“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設立專章部署“加快數字化發展建設數字中國”,並強調“打造數字經濟新優勢”。這為我國數字經濟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人工智慧,是發展數字經濟的重要抓手。在數字經濟時代,技術和資本成為發展的兩大支撐。如何利用資本的力量助力數字經濟發展,而怎樣的發展路徑會更受資本的青睞?軟銀中國資本管理合夥人宋安瀾在《數字經濟時代下的人工智慧産業投資》主題演講中講到,中國在人工智慧方面有幾大優勢。比如人才優勢,中國有大量的人工智慧方面的專家學者,中國的理工科學生數量全球第一,龐大的數量給人工智慧人才池提供了源源不斷新鮮血液。然後是政府的支持,人工智慧是國家戰略的重點領域之一。另外論文數和專利數是全球第一,投資也是全球第一,這些都表明人工智慧在數字經濟發展的大背景下,步入了越來越好的良性循環。軟銀中國認為後面幾年基於特定應用場景的專用AI,可能是驅動AI這個産業發展的動力。並不是像通用人工智慧,實用會作為主要的驅動力。在具象的投資領域方面,軟銀中國主要關注AI+X,比如AI+醫療/文娛/紡織/金融/零售/汽車,另外就是基礎設施算法。


  2020年12月,國家衛生健康委、國家醫保局、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聯合發佈《關於深入推進“互聯網+醫療健康”“五個一”服務行動的通知》,將各地在推動“互聯網+醫療健康”實踐中涌現出的典型做法總結為“五個一”,並決定在全行業深化“五個一”服務行動,持續推動“互聯網+醫療健康”便民惠民。被數字化賦能的醫療産業正在逐漸影響著我們每一個人,以普惠為出發點的數字+産業創新發展必然受到矚目。

  深圳幀觀德芯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曹培炎,在《硬科技創新數字化賦能——構建優質高效的普惠醫療體系》發言中以女性乳腺癌為例介紹了數字+醫療的發展態勢。乳腺癌是發病率、致死率都排名第一的女性癌症,全世界每隔26秒就有一個女性被確定為乳腺癌。目前乳腺癌沒有疫苗,只有唯一的手段,早篩查、早發現、早干預,但發現就存在一定難度和問題。中國還有一個特點,篩查人口基數非常大,每年大概3億人要篩查,醫生閱片效率低,誤差率高。幀觀普惠AI的光子計數乳腺癌篩查機,打破了傳統領域的硬體以及軟體端的限制,可以更好的在多種環境下使用,並能帶來更好的診斷結果,讓科技在醫療層面惠及更多人群。


  智慧城市建設已經在我國發展了數十年,從建系統到建大腦再到城市運營管理,一幅全新的智慧中國圖景已經打開。回顧2021開年各地的首個報告文件,不約而同將智慧城市寫入了今年的首要發展任務,智慧城市新篇章正在展開。正元地理信息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智慧城市研究院副院長孫柏,在《數字孿生:數據驅動城市數字經濟發展》主題發言中指出,數字孿生是智慧城市發展的新需求,可以為城市提供很多基礎性的應用和服務,可以支撐傳統産業的數字化轉型,如交通、農業、工業等。數字孿生立足於數字化産業的發展,需要開放、可控的軟體生態環境,多種多樣的傳感器來支撐。它還需要穩定可靠的城市新型基礎設施,包括算力基礎設施、通信基礎設施等。虛擬與現實的結合,讓數據的價值更大,讓城市治理更精細,讓城市運行更聰明。


  作為數字經濟的“天然”參與者,文化産業是較早進入數字化轉型的産業領域。當國家把數字經濟拉升到頂層設計之中,該如何借助數字經濟帶來的機遇推動數字文化産業發展,各地方政府、企業、文化領域的專業人士該如何協作,從而更快地推進現代文化産業體系,更好地融入經濟發展,這需要更多人的努力探索。樊登讀書北京運營中心負責人劉英男通過《數字文化下的知識服務新探索》主題演講闡述了樊登讀書在知識服務領域的相關成功經驗。首先要解決用戶的痛點,不愛讀書究竟是不愛的是書,還是方式?把書轉化成圖文,音頻,視頻,去破局。然後用更多的渠道、更多的方式去獲客,提升復購率。用更多更與時俱進的營銷方式比如短視頻和直播帶貨,去傳播和推廣産品。最後是領軍人物的IP打造,他相信組織是生物態的,激發用戶、渠道的創造性,然後再複製成功的打法。


  每日互動旗下浙江雲合數據科技有限責任公司高級運營總監朱曉鳴在本次活動中,也選擇了智慧城市這個大領域為側重點,在其《數字化城市基層治理的實踐》發言中講到,大數據已經深度參與到城市基層治理當中,併發揮出舉足輕重的作用。每日互動雲合數據構建了基於大數據的人與時空模型,使用大數據技術將人口統計、空間流動等維度數據有效聯動,比如實時人口數盤、流動人口數盤、常住人口數盤,可以實時了解某一區域實時人群數量,及時掌握人口的流動態勢,常住人口數量及交通情況等,通過數字化手段實現區域精密智控,讓城市管理更有條理。

編輯:朱書青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2021世界互聯網大會·互聯網之光博覽會“數字經濟 數説未來”專場活動完滿舉行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