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開放科學發展 服務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 ——2021中關村論壇全球科技創新高端智庫論壇成功舉辦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1-09-26 12:57:54
央視網 | 2021-09-26 12:57:54
原標題:
正在加載

2021年9月25日,2021中關村論壇全球科技創新高端智庫論壇(以下簡稱“2021中關村智庫論壇”)在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展示中心召開。論壇採用“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形式,今年首次設立加拿大、澳大利亞、奧地利、日本、韓國、新加坡、泰國等國家和中國香港地區多個全球分會場,面向全球同步直播。110余名國內外專家學者、政府官員和媒體記者現場參加論壇。

2021中關村智庫論壇作為中關村論壇平行論壇中唯一科技智庫論壇,以“開放科學的理念與實踐:全球高端智庫之聲”為主題,倡導開放科學理念與實踐,呼籲全球範圍推進開放科學發展,為加強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使科技創新更好服務於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做出貢獻。

論壇由北京市科學技術研究院會同中國科學技術發展戰略研究院、中科院科技戰略諮詢研究院、中國科協創新戰略研究院共同主辦,中關村全球高端智庫聯盟承辦,北京銀行股份有限公司、“一帶一路”國際科技合作培訓中心、中國互聯網新聞中心、千龍智庫提供支持。論壇分為領導與嘉賓致辭、中關村全球高端智庫聯盟簽約儀式、主旨報告、高端對話和閉幕致辭五個環節。

科技部黨組成員、科技日報社社長李平,英國駐華大使館公使銜參讚戴丹霓(Danae Dholakia),中國科學院院士、北京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張平文出席論壇並致辭。歐亞太平洋學術協會(EPU)主席沃爾夫-迪特 勞施(Wolf-Dieter RAUSCH)通過視頻特別祝賀論壇的召開。開幕致辭環節由北京市科學技術研究院黨組書記方力主持。北京市科學技術研究院院長鄭煥敏主持主旨報告環節並致閉幕詞。

論壇亮點一:大師雲集,打造國際化、專業化、高端化高端平臺

論壇邀請了來自中國、英國、美國、德國、加拿大、奧地利、韓國、日本、塞爾維亞、以色列等10個國家的頂級科學家、國際組織代表、卓越企業家共論共識開放科學理念。其中,2位諾貝爾獎獲得者(1位線下參會),3位中國科學院院士、歐洲科學院院士,3位國際組織負責人,包括全球最大出版集團施普林格·自然集團(Springer Nature)負責人,以及40多家國內外高端智庫的知名專家。

論壇亮點二:主題鮮明,聚焦開放科學的理念與實踐

開放科學是最適宜當前形勢需要的新科學範式,圍繞互聯網技術推動下開放科學的新發展、顛覆性科研範式的實踐經驗與啟示、開放科學的頂層設計與落實保障三個分主題,為開放科學在中國的未來發展提供很好的借鑒,助力北京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

2013年諾貝爾化學獎獲得者邁克爾·萊維特(Michael Levitt),中國科學院院士、發展中國家科學院院士、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常務委員、九三學社中央委員會副主席劉忠范,施普林格·自然集團(Springer Nature)大中華區總裁暨全球圖書業務總裁湯恩平(Niels Peter Thomas),2006年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喬治·斯穆特(George Fitzgerald Smoot),國際開放獲取知識庫聯盟(COAR)執行董事凱瑟琳·希勒(Kathleen Shearer)做主旨報告。

在高端對話環節,中國科學院科技戰略諮詢研究院院長潘教峰擔任主持人。歐洲科學院院士、馬普學會氣象研究所高級科學家蓋伊·皮埃爾·布拉瑟爾(Guy P. Brasseur),韓國生産技術研究院中國代表處首席代表鄭又滄(Jung Uoo Chang),環日本海經濟研究所調查研究部部長新井洋史(Hirofumi ARAI),北京低碳清潔能源研究院院長衛昶,全球化智庫(CCG)聯合創始人兼秘書長苗綠,首都科技發展戰略研究院執行院長顏振軍,上海社會科學院研究員楊亞琴在“開放·合作·共享--開放科學理念下的科技創新”主題下,深入討論開放科學對科研範式帶來的變化;開放知識的獲取、開放科學技術設施、開放科學傳播等將對科技創新起到的作用;在開放科學和逆全球化抬頭的雙重影響下,未來國際科技合作的趨勢等問題。

論壇亮點三:中關村智庫聯盟加速發展,搭建民間開放科學交流平臺

中關村全球高端智庫聯盟依託中關村智庫論壇孵化産生,以“匯聚全球智識,服務創新發展”為宗旨,以全球智慧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願景。今年作為論壇承辦方,充分發揮聯盟網絡和專家資源優勢,提升論壇影響力。聯盟邀請2013年諾貝爾化學獎獲得者邁克爾·萊維特(Michael Levitt)擔任聯盟榮譽顧問並頒發了聘書。聯盟新增20余家成員單位,來自中國、美國、以色列等國家的高端智庫負責人參加簽約儀式,聯盟成員單位超過40家,涵蓋綜合智庫、科技智庫、經濟智庫、行業智庫、出版傳媒智庫、企業智庫等類型,進一步擴大了聯盟智庫類型及研究領域,對國內外科學共同體的影響力進一步提升。

當前各地逆全球化思潮抬頭,但世界合作共贏仍是時代發展的主旋律。而且全球價值鏈分工協作仍然非常廣泛,研發創新活動越來越突破組織、地域、國家界限。開放科學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最適宜當前形勢需要的新的科學範式、新的科學領域。2021中關村智庫論壇倡導開放科學理念與實踐,呼籲全球範圍推進開放科學發展,為加強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使科技創新更好服務於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做出貢獻。

編輯:朱書青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推進開放科學發展 服務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 ——2021中關村論壇全球科技創新高端智庫論壇成功舉辦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