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已來 2021中關村論壇亮出大批“黑科技”

副標題:

來源:北京青年報 | 2021-09-24 16:55:54
北京青年報 | 2021-09-24 16:55:54
原標題:
正在加載

種類繁多的機器人、手語播報數字人、局部氣象分析系統、數字胸牌、智慧安檢測溫、氣溶膠新冠病毒監測系統、混合現實雲上全景會場。走進中關村論壇現場,搶鮮體驗論壇裏無處不在的“黑科技”。

中關村論壇運營機構北京中關村國際會展運營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裘裏晶今日介紹稱,用科技手段辦好科技論壇一直是中關村論壇亮點之一。本屆論壇在會議全流程中凸顯高科技企業新技術、新産品、新材料的應用和科技辦會理念。在智慧服務、科技防疫、現場效果、雲上論壇、互動體驗五個方面應用了近30項科技産品,讓參會者感受到全流程、全場景的科技場景應用,親身體驗“未來已來”。

多種機器人上崗 為論壇各場景服務

據了解,不同種類服務機器人將在會場實現智慧交互聯動,服務於各個場景。通過服務機器人下達指令,可實現在會議中心、展示中心兩地會場間通過機器人運送水、會議資料等。

智慧機器人引導員承擔了迎賓接待、問答諮詢、問路引領、導覽講解等服務,只要面對機器人提出問題後,機器人會立刻答應。針對論壇日程等問題,均能給予正確的回答。

據介紹,與上屆相比,本屆論壇機器人的功能更加豐富,除了傳統的諮詢、信息展示外,還增加了運輸,消殺,安防,宣傳等功能。另外論壇所有會場在無人期間還採用智慧消殺、安防機器人,支撐場館防疫及安全工作。

數字胸牌可及時顯示最新信息

除了來自科技前沿的機器人,各種“黑科技”也被運用在真人的服飾上。傳統的紙質胸牌上的身份信息、準入信息、有效期限,一旦印製便無法修改。此次論壇首次為媒體記者和工作人員定制了新穎的數字胸牌,它不但可識別身份,還可通過後臺遠程推送通知信息,及時更新日程安排和定位信息。

現場工作人員、志願者的服裝,也體現出“新科技”概念,採用新型聚乳酸環保材料製作,以澱粉和農林廢棄物為原料生産,可完全降解。

智慧安檢測溫系統可一秒完成七個環節

疫情期間舉辦如此規格與規模的論壇,防疫工作必然是重中之重。大會在關鍵區域和出入口布設睿家科技智慧安檢測溫系統及曠視明驥智慧體溫篩查比對系統。前者用於在安檢處快速核驗個人健康防疫信息,後者用於在人員密集處快速篩查體溫。其中睿家科技智慧安檢測溫系統可一秒七步合一。只要把參會者靠近機器刷下身份證,身份識別、智慧測溫、健康碼、核酸檢測、疫苗接種、公安聯網、電子登記七個環節就可在一秒鐘內完成。

此外,氣溶膠新冠病毒監測機器人也在中關村論壇上首次上崗。它可以對會場內的空氣進行採樣,實現新冠病毒氣溶膠預警,針對重點控制區域實現24小時不間斷在線監測。

局部氣象分析系統可提供5公里範圍內2- 48小時氣象預報

氣象變化,瞬息萬變。此次論壇上線了局部氣象分析系統 ,會議開始前及會期對會場周邊局部天氣進行預報分析,在會場進行可視化展示,不僅有溫度、體感溫度、氣壓、相對濕度 、空氣質量的常見參數,還能基於定位位置5/10/15公里範圍內,提供2- 48小時氣象預報。

“雲上中關村論壇”讓觀眾身臨其境

本屆論壇諸多新技術、新産品、新材料的應用場景不勝枚舉。主辦方將高新技術在智慧服務、科技防疫、現場效果、雲上論壇、互動體驗等五個方面作了充分部署。據介紹,在論壇籌備期,大會主辦方就面向全球徵集適用於論壇服務及場景應用的新技術新産品,使論壇更加科技化;運用更先進的科技手段,把“雲上中關村論壇”升級為MR混合現實雲上全景會場;在線上模擬全流程實景,打造虛擬與現實交互並存的精彩場景,讓觀眾身臨其境參與盛會。

手語播報有了“虛擬主播”

除了MR全景會場,“虛擬主播”也來到論壇現場。據悉,中關村論壇首次引入手語播報數字人。這項成果由清華大學教授、智源研究院副院長唐傑教授團隊研發,將被用於北京冬奧會進行手語播報,而本次論壇是她的首次亮相。該技術是以“悟道2.0”超大規模預訓練模型為底層核心技術,提供智慧化的數字人手語生成服務,展現科技帶來的信息無障礙。

本屆論壇的“高科技范兒”,不僅體現在會務應用場景,更是貫穿于大會議程。論壇期間,圍繞人工智慧、綠色設計、量子科技、區塊鏈與數字經濟等領域舉辦與前沿科技、開源開放、人工智慧相關主體的平行論壇。

編輯:朱書青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未來已來 2021中關村論壇亮出大批“黑科技”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