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系統開處方,協助醫生治慢病

副標題:

來源:科技日報 | 2021-09-16 10:43:15
科技日報 | 2021-09-16 10:43:15
原標題:
正在加載

應用智慧化運動干預系統,能夠便捷地獲得運動干預所需要的多模態體質健康信息,智慧化生成與個體特徵相匹配的運動處方。同時採用穿戴式設備,系統還能進行運動的遠程監測,實現精準化運動指導和閉環式運動管理。

孫婷中國科學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智慧研究所博士

“醫生給我開出的運動處方很管用,最近天氣比較熱,不想出門,在家就按照圖片上的動作進行鍛鍊,動作也比較簡單。鍛鍊後人舒服多了,血壓也正常了。”家住安徽蚌埠市湖濱社區的高血壓患者陳女士興奮地告訴科技日報記者,她這兩年經常在社區的“智慧化運動干預系統”的指導下進行鍛鍊,這讓她身患多年的高血壓得到了有效控制,感覺精神頭越來越旺了。

“合理運動是防控慢性病的‘良藥’,被稱為性價比最高的‘處方’。”中國科學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智慧研究所孫婷博士告訴記者,我國基層運動康復醫師嚴重不足、運動干預缺乏執行標準、體醫融合實施路徑不清晰等問題,使得運動處方在基層的推廣困難重重。

“我們研發了基於雲平臺的智慧化運動干預系統,並聯合蚌埠醫學院在蚌埠東風、湖濱社區開展了應用示範,創立了醫工融合、研學用協同的應用模式。”孫婷表示,這種模式有效破解了運動處方在基層規模化應用所面臨的難題,顯著提升了中老年人的運動量,使中老年人的健康水平得到了明顯提升。

破解基層運動康復難題

孫婷告訴記者,合理運動是所有年齡段人群維護健康、防控慢性疾病的重要途徑。“運動處方”就是醫生根據患者個體化的健康情況,包括疾病狀態、體力活動水平等,開出的包括運動種類、強度、時間及頻率等的處方。“推廣運動處方,發揮體育鍛鍊在慢病防控中的積極作用,是健康中國戰略的重要內容。”孫婷説。

但是,運動處方的落地卻面臨著種種難題:誰來給全科醫生進行運動相關知識的專業培訓;在儀器設備匱乏的初級衛生健康機構,如何做運動風險評估;如何制定安全有效的運動方法……這些問題阻礙了運動處方的推廣。

在中國科學院STS重點項目和安徽省重大科技項目的支持下,中國科學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開始了智慧化運動干預系統的研發。

“應用這套系統,能夠便捷地獲得運動干預所需要的多模態體質健康信息,智慧化生成與個體特徵相匹配的運動處方。同時採用穿戴式設備,系統還能進行運動的遠程監測,實現精準化運動指導和閉環式運動管理。”孫婷説。

“智慧化運動干預系統已經成為醫生的有力助手,讓他們能夠高效、科學地為老百姓提供運動干預服務,提高了基層醫療機構在防病治病上的可作為性,也間接提升了基層醫生的主觀能動性。”蚌埠東風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謝嵐表示。

科研成果在社區落地

“在智慧化運動干預系統的設計過程中,科研人員針對我國社區場景,進行了大量創新。”孫婷告訴記者,我國當前廣泛採用的運動風險評估,大都以美國運動醫學學會制定的運動前健康篩查指南為依據,其複雜程度較高,運動負荷試驗、醫學轉介與醫學許可、運動過程中的醫務監督等,在我國基層沒有可操作性,極大制約了老百姓尤其是最需要通過運動獲益的中老年慢病患者人群參與運動。

針對社區運動干預無規可循、服務質量參差不齊的現狀,課題組系統總結了運動干預的成功經驗和行之有效的做法,制訂了《運動促進健康服務技術規範》和《“體衛結合”的健康促進服務規範》等安徽省標準,起草了《運動處方通用技術要求》。

“依據個體的健身習慣、疾病與健康狀態,系統能夠提供運動意識培養、運動習慣育成、科學健身、健身習慣保持的漸進式干預策略。同時,該系統還針對無運動絕對禁忌的心血管高風險老年人,提供養生保健運動套餐。”孫婷告訴記者,系統研發成功後,在蚌埠市東風社區、湖濱社區進行了為期3年的示範應用。僅2020年即開具運動處方1770次。

統計數據表明,科學健身組86.3%的居民能夠堅持按照運動處方運動,在有運動計劃的日子中步數平均增加3284步/天、運動強度平均增加主觀疲勞度2級以上、運動總量也顯著增加;養生保健組的老人運動意識也普遍提高,64.8%的老人建立了運動習慣,提高了54%—196%的運動量,收縮壓下降7.69mmHg,舒張壓下降5.10mmHg,反映心臟供給能力的心內膜下心肌活力率、反映肥胖情況的體脂率、反映運動能力的6分鐘步行距離等指標均有所改善。

研學用協同創新

孫婷告訴記者,在項目示範過程中,項目組與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一起,摸索出一條可行的“醫工融合、研學用協同”的合作模式:即中國科學院合肥研究院提供科技支持,蚌埠醫學院派出護理學院的研究生參加現場服務,東風社區將該運動干預服務納入全科醫生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包中,並重點針對缺乏運動意識和運動習慣的老年人進行推介,湖濱社區則在居民VIP健康服務中心進行了試點應用,重點針對潛在的高血壓、糖尿病等人群進行推介。

蚌埠醫學院護理學院院長謝暉告訴記者,常規的課堂教學,學生們對於健康和護理知識處於被動接受狀態,現在研究生深入一線,面對居民各種各樣的健康問題和健康訴求,他們白天服務,晚上查閱資料,知識提升得非常快,同時也在實踐中體會和踐行了“用自己的愛心、耐心、細心和責任心去好好對待照顧每一位病人”的南丁格爾精神。

編輯:朱書青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智慧系統開處方,協助醫生治慢病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