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技術持續創新 多學科融合共贏——2021世界機器人大會透視産業發展新趨勢

副標題:

來源:新華網 | 2021-09-16 10:51:58
新華網 | 2021-09-16 10:51:58
原標題:
正在加載

2021世界機器人大會日前在北京閉幕,在“十四五”開局之年,中國機器人産業肩負新的時代使命。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加速演進,人工智慧、大數據、雲計算等新一代信息技術與機器人産業深度融合,助力經濟高質量發展、服務百姓生活的同時,機器人産業也迎來了升級換代、跨越發展的窗口期。

關鍵技術持續創新 機器人産業呈現新趨勢

“新冠疫情期間,哈奇智慧物流機器人在廣州常春藤社區承擔無人無接觸配送任務,將快遞包裹、蔬果送至居民家門口,高峰期單台機器人日均送貨超百單,有效降低‘人傳人’風險。”哈奇智慧首席執行官胡佳文説。物流機器人的規模化商用是近年來我國服務機器人迎來大發展的“縮影”。

長期以來,機器人操作系統、控制平臺、驅動平臺都是受制于海外巨頭壟斷的“護城河”技術。為早日實現自主可控、國産替代,國內一大批企業展開了持續攻關。

在哈工大機器人集團展臺,幾個小小的黑盒子吸引了眾多業內人士駐足詢問。哈工大機器人(合肥)國際創新研究院智慧控制器項目負責人劉鵬飛告訴記者,這是集團重點展示的下一代機器人核心零部件——操作系統、控制器和一體化驅動單元。

業內人士認為,我國機器人正在從單元作業向大的智慧系統發展,人機協作共融與智慧控制是大勢所趨。“加快産業高質量發展,核心軟硬體的‘強魂健腦’攻堅是補足短板、提升競爭力的關鍵。”劉鵬飛説。

與往年相比,在本屆大會上,機器人本體、關鍵零部件、産業鏈上下游及關聯領域尖端成果和首發新品更多。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辛國斌介紹,國産精密減速器、高性能伺服驅動等關鍵産業化能力持續提升,部分創新成果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多學科融合共贏 為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能

在光學跟蹤系統的引導下,工作人員通過電腦主控臺控制機械臂,在人體脊柱模型上演示手術操作流程。“骨科手術機器人的研發涉及醫學、機械學、生物力學及計算機科學等多個學科,高校、公司、醫院共同合作完成科技創新、轉化和落地應用。”北京天智航醫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員陳金虎説。

中國工程院院士王耀南介紹,機器人技術需要多學科交叉融合,機器人已經廣泛應用到民生、工業、農業、國防等領域,5G、人工智慧等關鍵技術一定程度上決定了機器人的未來。

專家指出,機器人相關技術融合創新不斷取得進展的同時,還面臨知識産權歸屬、跨學科人才短缺等堵點,産、學、研、資全面融合仍有難度。為破解難題,全國多地著力搭建適宜機器人産業融合發展的創新“微生態”。

以機器人大會舉辦地——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為例,該區域搭建國際一流的機器人技術創新與産業合作平臺,引領帶動機器人産業創新發展。北京經開區管委會副主任劉力介紹,機器人和智慧製造産業已成為經開區四大主導産業之一,預計“十四五”期間將成為經開區千億級的産業集群之一。

國際協同創新 為全球經濟注入新動力

“152台特斯聯泰坦系列機器人將在迪拜世博會期間提供訪客迎接與互動、餐飲配送等服務。”特斯聯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現場負責人介紹。

越來越多的中國機器人産品走向世界的同時,國內外技術交流進一步加快,開放合作不斷走向深入。新松機器人自動化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張進介紹,目前新松在多國設立子公司,逐步從單純産品輸出轉向資本和技術輸出。“我們特別注重與海外高校、科研院所合作,針對當地需求開展研發。”

在佛山中德工業服務區展區,大族、庫卡等中外機器人企業同臺亮相。佛山中德工業服務區(三龍灣)管委會對外合作局副局長李傑介紹,如今落地三龍灣的外資企業更看重的是中國製造業轉型升級的機會,在中國研發、設計,並銷售給中國客戶成為主流。

中國機器人産業快速發展的同時,始終踐行開放合作理念,推動世界機器人産業高質量、可持續發展,為人類經濟社會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1994年SMC在中國投資建廠,其中80%至90%的産品出口,如今我們主要為中國市場提供配套服務。”SMC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馬清海介紹,中國産業快速發展,出現許多新的需求和應用場景,倒逼SMC研發新技術、新産品。“在中國研發的新産品隨後推向全球,帶動全球氣動産業發展。中國機器人産業的蓬勃發展為SMC帶來良好發展機遇。如今我們的産品供不應求,今年1月至8月銷售增長超50%。”

辛國斌表示,工信部正在&&制定中國“十四五”機器人産業發展規劃,希望將中國建設成為全球機器人技術創新的策源地、高端製造的集聚地和集成應用的新高地,為全球機器人産業持續健康發展作出“中國貢獻”。

編輯:朱書青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關鍵技術持續創新 多學科融合共贏——2021世界機器人大會透視産業發展新趨勢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