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的技術經濟特性及“活化效應”

副標題:

來源:經濟日報 | 2021-09-01 11:01:51
經濟日報 | 2021-09-01 11:01:5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人工智慧(AI),是指研究、開發用於模擬、延伸和擴展人的智慧的理論、方法、技術及應用系統的一門技術科學。作為新一代信息技術的代表之一,人工智慧廣泛應用了計算機、數學、物理學、生物學、邏輯學等學科的理論與方法,並希望利用計算設備模擬人類思維決策過程。自1956年達特茅斯會議首次提出“人工智慧”概念以來,人工智慧歷經60餘年的曲折發展,已經成為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重要驅動力量,成為世界各國競爭角逐的焦點。其發展水平也成為國家核心競爭力的重要體現,正在對經濟發展、社會進步、國際政治經濟格局産生深遠影響。在此背景下,加快發展新一代人工智慧,是事關我國能否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機遇的戰略問題。

人工智慧代表了未來經濟發展的無限可能性。現有觀點普遍認為,人工智慧可以通過提高生産率來促進經濟增長。在個體勞動層面,人工智慧可以推動傳統自動化發展為“智慧自動化”,持續釋放個體創造力,極大提升勞動生産率;在行業生産層面,人工智慧可以有力提升生産能力與資本效率,對行業進行分析並作出控制決策,能夠解決某些行業生産準確率低、工作量大、設備閒置、安全性差等一系列問題;在宏觀經濟層面,人工智慧將促進管理效率、資源配置效率和社會交易效率的提升,推動創新並提高全要素生産率,深化分工形式,大大拓展産品創新的空間,從提升分工專業化效率轉向提升分工多樣化效率,從多樣性角度拓展生産的可能性邊界。

具體來看,人工智慧具備以下四點“技術—經濟”特徵:

一是滲透性。作為一種兼具通用性、基礎性和使能性的數字技術,人工智慧具備與經濟社會各行業、生産生活各環節相互融合的潛能,這種廣泛應用於經濟社會各領域的特徵被定義為通用性技術的滲透性。在發展初期,人工智慧多應用於簡單場景,解決一些抽象概念性的遊戲問題,但隨著技術的進一步發展,人工智慧被越來越多地應用於多元化、綜合化場景。滲透性特徵決定了人工智慧具有對經濟增長産生廣泛性、全局性影響的能力和潛力。在可預見的未來,人工智慧將更加全面地融入生産生活活動之中。

二是協同性。在生産領域,人工智慧的應用可以提升資本、勞動、技術等要素之間的匹配度,加強上遊技術研發、中游工程實現、下游應用反饋等各個生産環節之間的協同,從而提高運行效率;在消費領域,人工智慧可以實現對用戶消費習慣與消費需求的自動畫像,完成個性化需求與專業化供給的智慧匹配,進一步釋放消費潛力。總的來説,人工智慧的協同性特徵體現在對經濟運行效率的提升上。

三是替代性。需要注意的是,人工智慧可以實現對勞動要素的直接替代。從簡單工作到複雜工作,人工智慧將持續發揮替代效應,在作為獨立要素不斷積累的同時,可以對其他資本要素、勞動要素進行替代,其對經濟發展的支撐作用也由此不斷強化。

四是創新性。生産自動化能夠實現對一些高強度、高難度的持續勞動進行替代,而人工智慧之所以引起人們對就業前景的擔憂,是因為其能夠實現對人類腦力工作、創造性活動的替代。當下,人工智慧已經被廣泛應用於藥物發現及篩選、材料識別及模擬等科研活動,更是在金融、數字建模、應急救援、音樂繪畫等領域被廣泛賦予分析決策甚至是創造創新的權利,展現出人類歷史上從未有過的來自人類頭腦之外的創造力量。人工智慧的創新性可以生産出“額外”的知識,增加人類整體智慧總量,從而促進技術進步、提高經濟效率。

人工智慧既具有一般通用型信息通信技術所具有的滲透性與替代性特徵,同時還具備與各經濟要素協同配合提升經濟效率的協同性特徵,以及替代人類腦力工作的創新性特徵。具備了以上特徵的人工智慧可以對經濟高質量發展起到重要的促進作用。

一方面,人工智慧核心産業具備擴張增長效應。作為一項系統性較強的數字技術,人工智慧應用的實現離不開技術研發、軟硬體開發、算法模型訓練、具體場景應用等一系列環節,從而催生了一系列産業,有著完備的産業鏈條,其産品和服務涵蓋了從上遊研發到下游應用的各環節。需要看到,人工智慧促進經濟高質量增長的路徑之一,就是人工智慧核心産業的擴張增長效應。人工智慧具有與生産生活應用更高的融合度,可以快速響應具體問題,根據不同的場景生態提供應用方案。不斷增長的應用需求使得人工智慧産業保持較高速度的增長,同時也促進了基礎信息技術産業的壯大。人工智慧核心産業的擴張增長符合産業結構優化升級方向,其對經濟的支撐作用也不斷強化。

另一方面,人工智慧可以通過賦能,促進不同産業的融合發展。人工智慧具備滲透性、替代性、協同性、創新性,能通過輸出智慧化設施、智慧化方案,對已有産業進行智慧化改造,實現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的融合發展,通過提質增效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在農業領域,人工智慧融入農業生産、物流等環節中,實現農業生産的無人數控、基於數據分析的生産決策、智慧農業機器人的精準執行等;在工業領域,人工智慧基於不同工業行業的産業特徵提供生産服務的精準升級,既能夠在生産端實現冗余資産的發現切除、錯配資産的優化調整、閒置資産的重新激活,促進生産效率的提升,又能夠在消費端實現對用戶需求的快速響應、精確匹配、個性定制,充分釋放消費端潛力;在服務業領域,人工智慧早已應用於金融、旅遊、物流、文化體育等各個領域,其中在金融領域的研究與實踐較為豐富。如今,人工智慧正越來越多地被應用於供應鏈、交通物流、工業互聯等領域,在工業、農業、金融、公共安全等行業逐步構建起多樣化行業技術服務及解決方案平臺,提供相對通用的行業應用服務。

與此同時,人工智慧還能“活化”潛在的關聯産業。作為一項顛覆性技術,人工智慧將對經濟體系中的潛在關聯産業産生重要驅動作用,即産生“活化效應”,為其帶來創造性增長。很多原本與數字技術毫無關聯的産業,在人工智慧行業産品輸出、服務輸出、技術輸出、範式輸出、商業模式創新等助力下得到“活化”,迎來了新一輪發展。在可預見的未來,這種“活化效應”將越來越多地刺激經濟社會各個潛在關聯産業,進而實現高效集約、創新綠色的高質量增長。


編輯:朱書青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人工智慧的技術經濟特性及“活化效應”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