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工智慧基礎理論自主創新成果發佈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1-07-09 16:36:22
央視網 | 2021-07-09 16:36:22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  7月9日,由北京郵電大學出版社出版的《中國人工智慧自主創新研究叢書》首批新書在上海“2021世界人工智慧大會”上隆重發佈。

  叢書作者、中國人工智慧學會原理事長鐘義信院士核心團隊,工業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長楊學山,聯合國數字安全聯盟理事長李雨航,中國科學院院士褚君浩,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楊軍,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李頡,發展中世界工程技術科學院院士韓力群,中國工程院國際合作局原局長康金城,北京郵電大學出版社社長嚴潮斌,北京郵電大學出版社叢書策劃編輯劉納新、姚順,中科華數信息科技研究院聯席院長盧建新,中國電子商會人工智慧委員會聯席會長徐亭,濟南大學人工智慧研究院副院長張世光等嘉賓出席發佈活動。

叢書出版背景與目的

  北京郵電大學出版社社長嚴潮斌在新書發佈儀式上表示,回顧科學技術發展的歷史,工業革命至今的數百年間,我國科學研究處於快速發展的狀態。值得慶倖的是,我國有一批具有“整體觀”的科學觀和“辯證論”的方法論素養以及自主創新精神的學者,不甘心跟在國際人工智慧研究的主流思想後面隨波逐流。他們長期以來堅韌不拔地在人工智慧基礎理論研究領域艱辛探索,勤奮耕耘。經過幾十年的艱苦努力,先後創建了一批體現整體觀和辨證論精神、極富創新性和前瞻性的人工智慧學術成果。

  北京郵電大學出版社高度重視出版、傳播和推介我國學者的原創理論成果。北京郵電大學出版社高級編輯姚順介紹,出版《中國人工智慧自主創新研究叢書》的目的,就是通過展示我國科技工作者在人工智慧基礎理論領域取得的變革性、顛覆性突破和開闢嶄新理論空間的傑出成就,弘揚我國學人在人工智慧科技前沿自主創新的奮鬥精神。叢書的成功出版表明,中國科技工作者有志氣、有能力在當代最重要的科技前沿引領世界學術大潮。

叢書首批專著的亮點

  叢書首批出版的三部專著《機制主義人工智慧理論》《命題級泛邏輯與柔性神經元》《因素空間與人工智慧》是人工智慧基礎理論原始創新的系列成果,而且形成了人工智慧理論體系及其邏輯基礎和數學基礎的三位一體。

《機制主義人工智慧理論》作者鐘義信教授

《機制主義人工智慧理論》作者鐘義信教授

  《機制主義人工智慧理論》的作者鐘義信教授敏銳地注意到:長期以來,人工智慧的學科整體被傳統學科“分而治之”方法論分解為結構主義、功能主義、行為主義三個互不相容的學派,無法實現統一;人工智慧的信息、知識、智慧理論則被傳統學科“純粹形式化”方法論丟掉了內容和價值因素,導致人工智慧系統的智慧水平低下。這一切表明,傳統學科的範式(方法論及其科學觀)不適合人工智慧的研究,需要創建新的範式。於是,他發起了人工智慧的範式革命:總結了信息學科範式,取代了傳統學科範式;在新範式引領下構築了主客互動的人工智慧模型,揭示了普適的智慧生成機制,開創了機制主義研究路徑,重建了語義信息理論,發掘了信息轉換與智慧創生定律,創建了全面超越現有理論的全新人工智慧理論。

《命題級泛邏輯與柔性神經元》作者何華燦教授

《命題級泛邏輯與柔性神經元》作者何華燦教授

  《命題級泛邏輯與柔性神經元》的作者何華燦教授表示,現有的數理邏輯是“非此即彼”的剛性邏輯,只能描述理想世界。而智慧問題普遍具有亦此亦彼、甚至非此非彼的柔性性質,需要根據數理辯證邏輯,按照辨證論治、對症下藥原則才能處理。因此,他決心跳出國際主流路線,排除各種非議和困難,創建具有柔性品格的新邏輯。經過多年的努力,他提出了泛邏輯的概念和研究綱要,建立了可交換的命題泛邏輯、不可交換的命題泛邏輯和柔性神經元原理,徹底打通了結構和邏輯的內在聯絡,完成了從剛性邏輯範式轉向柔性邏輯範式的理論跨越,從而可以全方位、全流程、無死角地支撐智慧科學技術研究。

  《因素空間與人工智慧》的作者汪培莊教授長期從事概率論、模糊集合等數學理論的研究,發現這些數學理論都不能全面滿足人工智慧研究的需求。於是決心根據人工智慧範式革命的需要來構建智慧數學的理論。他注意到,初等數學的范詞是“數”與“形”,近代數學變為“變數”與“變形”,再引入笛卡爾坐標架,就出現了微積分,成為了工業革命的數學符號。因素是人們思考問題的視角,是信息與智慧的“基因”,是智慧數學的新範式。以因素集合所張成的因素空間理論可以包容概率論、模糊集合論、粗糙集合論等與智慧相關的數學理論,可以從數學上充分描寫智慧生成機制,因此成為機制主義人工智慧理論全新而有效的數學基礎。

 

  面向新世紀,人工智慧已經成為國家競爭發展的重要領域,叢書和相關理論的發佈,將使我國人工智慧理論佔據自主創新的高地,為我國人工智慧技術和産業的跨越式發展奠定堅實的理論基礎。

編輯:馮思謠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中國人工智慧基礎理論自主創新成果發佈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