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啟動建設國家人工智慧創新應用先導區

副標題: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1-06-16 10:38:34
中國新聞網 | 2021-06-16 10:38:34
原標題:
正在加載

2021年6月9日,北京國家人工智慧創新應用先導區啟動活動舉辦。 北京市經信局供圖

6月9日,北京啟動建設國家人工智慧創新應用先導區,將通過實施“科技冬奧”、智慧城市、智慧製造和智慧網聯汽車等四大創新應用工程,計劃到2025年底打造形成以全球領先人工智慧創新策源地、超大型智慧城市高質量發展示範區、人工智慧體制機制改革先行區為特徵的人工智慧生態格局,努力把北京建成世界人工智慧領軍城市。

全國唯一全市區域人工智慧創新應用先導區

今年2月19日,工業和信息化部批復支持北京創建國家人工智慧創新應用先導區,北京成為中國唯一的全市區域的人工智慧創新應用先導區。

6月9日,北京國家人工智慧創新應用先導區啟動活動舉辦。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王志軍在致辭中從國家發展戰略和國家人工智慧産業發展佈局的高度,肯定北京創建國家人工智慧創新應用先導區。

他表示,希望北京不斷改革創新,推動改革探索取得新突破,以智慧城市、“科技冬奧”等方面為重點方向,加快推動融合應用,將人工智慧的創新能力轉化為現實生産力,打造一批産學研用緊密耦合的創新聯合體,營造世界一流人工智慧創新生態,成為人工智慧創新策源地、全球人工智慧領軍城市,建設全球領先的智慧經濟標桿城市,工信部將繼續支持北京人工智慧産業發展,加強部市協同,助力北京成為智慧科技和智慧經濟高地。

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長殷勇在致辭中表示,北京將立足“兩區”建設和數字經濟發展,緊抓發展機遇,結合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的整體部署,把人工智慧技術作為科技自主創新的重要突破口,鼓勵科學家勇闖人工智慧科技前沿“無人區”,打造全球領先的人工智慧創新策源地,同時創新機制,進一步推動金融與人工智慧産業的有效對接,要求相關部門要利用好北京“兩區”政策,積極對接國家部門,爭取更多的政策支持,各區各部門要借此機遇,加強與北京人工智慧龍頭企業進行戰略合作,在人才、資金、場景、數據等方面做好配套,推動建設北京國家人工智慧創新應用先導區,形成輻射京津冀和全國的産業發展高地。

實施方案明確先導區建設具體安排

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潘鋒對先導區建設實施方案進行了全面介紹。他指出,北京人工智慧正在從原始創新為特徵的研發帶動階段進入應用創新為特徵的賦能實體經濟階段,提出了“科技冬奧”、智慧城市、智慧製造和智慧網聯汽車等四大創新應用,以及加快構建人工智慧自主創新體系、合理佈局人工智慧算力基礎設施、加快建設人工智慧數據要素高地、培育壯大人工智慧産業生態等四大基礎保障措施。

實施方案從加強組織領導、形成政策突破、創新體制機制、優化投融資機制、培養聚集人才等五大方面明確了組織實施安排,就建設北京國家人工智慧創新應用先導區進行具體全面部署:

一是突破一批比肩全球領先水平的關鍵技術。以提升人工智慧技術創新和應用創新為核心,充分發揮人工智慧領域科技資源優勢,加快核心算法、基礎軟硬體等技術研發,加強基礎研究創新、關鍵技術突破和重大項目成果轉化,引導人工智慧新産品、新技術、新模式,深化産學研用深度結合,打造全球領先的人工智慧創新策源地。

二是落地一批引領全球數字經濟的典型示範應用。以人工智慧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為主線,全面推進北京“新基建、新場景、新消費、新開放、新服務”建設,以新一代人工智慧産業為核心,帶動和賦能智慧製造、健康醫療、智慧網聯汽車、信息內容消費、智慧城市、區塊鏈和先進計算等産業集群,打造涵蓋技術、數據、場景的超大型智慧城市高質量發展示範區。

三是實施一批改革創新發展舉措。探索、建立和完善有利於人工智慧賦能智慧城市應用和實體經濟的法律法規、政策措施、倫理規範和監管機制,貫徹落實國家新一代人工智慧標準體系,探索人工智慧融合發展的新模式、新思路,建成人工智慧體制機制改革先行區。

北京人工智慧産業聯盟成立

6月9日,成立聯盟、項目發佈、項目簽約等多項活動也同步舉辦。其中,由百度&&發起的北京人工智慧産業聯盟宣佈成立,百度等36家企事業單位加入聯盟。

北京市建築設計院發佈北京市智慧生活實驗室;門頭溝區政府、百度簽署戰略合作協議;京東科技集團、雄安集團數字城市公司、天津泰達城市發展集團、北京亦莊智慧院簽署京津冀人工智慧企業戰略合作協議;中國電影博物館、京東方公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金隅集團、曠視公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

本次活動還舉辦了“2021年北京人工智慧産業發展論壇”。中國科學院院士兼北京大數據研究院院長鄂維南、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教授宋曉東結合人工智慧技術發表了精彩的主旨演講;海淀區、朝陽區、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圍繞規劃佈局做主題發言;北京智源人工智慧研究院、小米等單位就人工智慧産業發展發表報告。

據悉,本次活動由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北京市科委、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聯合主辦。今後,北京將以建設國家人工智慧創新應用先導區為契機,高起點、高標準、高水平組織實施北京市先導區建設各項工作,推動北京市人工智慧發展進入一個以創新應用引領的新階段。(完)

編輯:朱書青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北京啟動建設國家人工智慧創新應用先導區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