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應用“揚帆” 數字化轉型加速

副標題:

來源:光明日報 | 2021-05-19 09:52:34
光明日報 | 2021-05-19 09:52:34
原標題:
正在加載

5月17日,2021年世界電信和信息社會日大會上,人們正在圍觀一款5G工業機器人。本報記者 劉坤攝/光明圖片

5月17日,2021年世界電信和信息社會日大會在河南鄭州召開。本次大會以“在充滿挑戰的時代加速數字化轉型”為主題。會上,5G工業機器人、5G超屏手機等一大批智慧産品,以及智慧礦山、智慧農業、智慧冬奧等場景方案集中亮相;同時,嘉賓們圍繞5G建設、發展和應用等內容進行了交流。

我國5G應用創新案例已超9000個

17日8:00,在大會展廳,一款5G工業機器人正在從20多個散亂的骰子中精準識別、抓取點數為“1”的骰子,並將其有序擺放到另一邊。該機器人還可根據預先設定,將骰子擺放成正方形或菱形等形狀。

“這是分類碼垛機器人在進行演示,其在鋼材分揀等工業場景中有著廣泛應用,利用5G、機器視覺等技術,可代替人工進行各種操作,大幅提高生産效率。”來自中國電信的一位機器人應用開發工程師告訴記者。

展廳裏,眾多5G産品及應用“各顯神通”,成為本次大會的一大亮點。這也是5G,乃至信息通信行業持續快速發展的一個重要見證。“當前,世界正加速進入數字化的智慧時代,信息技術廣泛應用,不僅改進了人們的生産生活,也給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新的動能。”河南省委副書記、代省長王凱説。

在大會開幕式上,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劉烈宏介紹,我國5G商用以來,5G網絡發展、産業能力、應用創新等方面已取得世界領先的發展成就。截至2021年3月底,我國建成5G基站81.9萬個,佔全球70%以上,建成全球規模最大的5G獨立組網網絡;我國5G應用創新案例已超過9000個,5G正快速融入千行百業、呈現千姿百態,已形成系統領先優勢。

劉烈宏表示,近年來,我國行政村通光纖和4G的比例均超過了99%,農村和城市“同網同速”;今年年底,未通寬帶行政村將力爭實現動態清零。據全球移動通信協會監測,我國移動通信用戶月均支出5.94美元,低於全球11.36美元的平均水平。移動App超過350萬款,豐富了人民群眾的生産生活。根據國際測速機構3月份數據,我國移動網絡速率在全球排名第4位。

5G將有力提升我國産業數字化水平

“這是我們聯合河南能源化工集團焦煤公司打造的5G智慧礦山項目,該項目可實現露天礦區鏟、裝、運全程無人操作,使生産的安全性、效率等得到了大幅提升。”中國移動設計院垂直行業負責人梁冰在展廳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説,5G智慧礦山項目僅在人力成本方面,就為企業每年節省1500萬元以上。

在梁冰看來,以5G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術,正推動著人們的生産生活方式發生深刻變革。今後,5G融合應用場景將更加豐富。

工信部近日公佈的《5G應用“揚帆”行動計劃(2021-2023年)》(徵求意見稿)提出,到2023年,我國5G應用發展水平顯著提升,綜合實力持續增強。打造IT(信息技術)、CT(通信技術)、OT(運營技術)深度融合新生態,實現重點領域5G應用深度和廣度雙突破,構建技術産業和標準體系雙支柱,網絡、平臺、安全等基礎能力進一步提升,5G應用“揚帆遠航”的局面逐步形成。

“要把握5G在演進升級和融合應用歷史進程中的新特點。”劉烈宏説,5G融合應用具有階段性,需保持戰略定力,分步實施,有序推進;5G融合應用具有創新性,需加大資源投入,壯大新動能。

劉烈宏表示,5G推動數字産業化發展的同時,將有力提升我國産業數字化水平,發展潛力巨大。預計到2025年,5G將帶動1.2萬億元左右的網絡建設投資,將拉動8萬億元相關的信息消費,直接帶動經濟增加值2.93萬億元;但在推進行業數字化轉型進程中必須與行業特有的技術、知識、經驗緊密結合,複雜性增加、難度加大。要把握好5G融合應用的複雜性,多方協同,攻堅克難打硬仗。

加強國際合作,打造5G高水平開放體系

在大會現場,智慧冬奧場景同樣吸引了不少觀眾圍觀。

“中國聯通以5G技術為基礎,打造了‘智慧觀賽、智慧辦賽、智慧參賽’三大場景,助力實現科技冬奧。”聯通數科解決方案專家黃濤告訴記者,在5G的支撐下,他們將為觀眾提供超清多媒體服務、智慧觀賽體驗服務等,還將安排無人駕駛汽車,為運動員、觀眾等提供接駁服務。

如今,5G等信息通信技術,正在讓我們的生活更美好、生産更智慧。

正如國際電信聯盟秘書長趙厚麟所説,在信息通信技術的推動下,我們的社會經歷了數字化轉型,催生出數字化經濟和信息社會。

“信息社會已脫穎而出,成為抵禦新冠病毒的主要防線之一,既凸顯了信息通信技術的重要作用,亦呈現出國家之間以及各國內部的數字化不平衡現象。”趙厚麟説,追求數字化轉型,將是加強各國信息通信技術發展戰略、實施明智的政策和採取有效措施來鼓勵增加對信息通信技術和數字化技能投資的機遇。這要求我們開展合作並建立夥伴關係,確保在加速數字化轉型中不會讓任何人離線。

劉烈宏表示,“十四五”是我國5G規模化應用的關鍵期。工信部將重點加強規劃引領,系統化推進5G應用發展;夯實産業基礎,提升網絡供給能力、産業創新水平和安全保障能力;豐富融合應用,拓展重點行業應用、提煉典型應用場景,推進5G賦能千行百業;優化生態環境,加強部門間和與地方政府的統籌協調,打好“團體賽”;加強國際合作,打造5G高水平開放體系,培育全球化開放合作新生態。

編輯:李雪菲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5G應用“揚帆” 數字化轉型加速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