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家庭帶來行業發展紅利

副標題:

來源:科技日報 | 2021-05-07 11:14:36
科技日報 | 2021-05-07 11:14:3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近日,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等16個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加快發展數字家庭 提高居住品質的指導意見》,要求加快發展數字家庭,提高居住品質,改善人居環境。

《意見》提出的發展目標是,到2025年底,構建比較完備的數字家庭標準體系;新建全裝修住宅和社區配套設施,全面具備通信連接能力,擁有必要的智慧産品;既有住宅和社區配套設施,擁有一定的智慧産品,數字化改造初見成效;初步形成房地産開發、産品研發生産、運營服務等有序發展的數字家庭産業生態;健康、教育、娛樂、醫療、健身、智慧廣電及其他數字家庭生活服務系統較為完善。

數字家庭是以住宅為載體,利用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移動通信、人工智慧等新一代信息技術,實現系統平臺、家居産品的互聯互通,滿足用戶信息獲取和使用的數字化家庭生活服務系統。近年來,信息技術發展迅速,數字家庭的功能和服務內容不斷擴充,但還存在發展不平衡、住宅和社區配套設施智慧化水平不高、産品系統互聯互通不夠等問題。

在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信息中心研究員李廣乾看來,“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要建設數字社會,數字家庭建設是數字社會的重要組成部分。數字家庭建設將撬動數字經濟的發展,拓展數字經濟的廣度和深度,帶來廣闊市場空間。

加快發展數字家庭將會給哪些産業和企業帶來新的發展機遇?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數字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教授盤和林認為,數字家庭的發展將利好以下幾個具體行業。一是智慧家居行業。數字家庭的核心終端是智慧家居設備,這些設備承載了數字家庭的功能性需求,是實現數字家庭的重要載體。

二是通信行業,包括通信設備商和通信運營商。在盤和林看來,現階段5G正在大力建設,但5G下游缺少重磅應用,從而導致5G用戶拓展緩慢。如果可以在家庭場景中引入更多應用,則有利於5G新應用的産生和普及。

三是智慧社區領域。盤和林説,家庭存在於社區生態之中,社區將在未來的發展中更加智慧化和網聯化,以匹配數字家庭全新的需求。

四是智慧安防行業。數字家庭一個核心需求是安全需求,未來社區將有更多智慧安防設備守護家園。對於老百姓來説,未來科技將更加貼近生活,居住環境安全性更高。

CSHIA智慧家居産業聯盟秘書長、智滴平臺創始人周軍認為,數字家庭的發展會給智慧設備的生産廠商帶來很大機遇,未來房地産開發企業在做精裝修産品時,可能將大量標配智慧化設備和産品。此外,數字家庭的內容提供商也將面臨新增長點。

“在數字家庭的發展過程中,人才建設不能忽略。”周軍説,智慧産品的安裝、維修等服務,需要一定的專業技術,並非普通的電工和維修工就能實施。因此,加大數字家庭相關産業藍領工人的培養至關重要。

對於數字家庭未來的發展,李廣乾提醒説,在發展社區信息化時,要處理好社區、開發商、物業、業主、運營商等之間的關係,為數字家庭的發展創造有利環境。政府應制定規劃、明確標準、推廣技術規範、做好監督檢查,在此基礎上,讓市場在充分競爭中發展壯大。此外,發展數字家庭必須做好個人信息數據的保護,以最嚴格的政策措施,避免個人隱私受到侵犯。

編輯:李雪菲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數字家庭帶來行業發展紅利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