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化轉型呼喚新信息技術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1-04-28 11:56:37
央視網 | 2021-04-28 11:56:37
原標題:
正在加載

IT科技不再是傳統的信息技術,而是提供智慧化變革所需,融合了人工智慧、5G、雲計算、物聯網等的技術、服務與解決方案。

當前,從智慧製造到智慧交通、遠程診療、在線教育等,各行各業正經歷數字化、智慧化轉型過程。這也對支撐數字化和智慧化的信息技術(IT)基礎架構提出更高的要求,“新IT”逐漸成為行業共識——IT科技不再是傳統的信息技術,而是提供智慧化變革所需,融合了人工智慧、第五代通信技術(5G)、雲計算、物聯網等的技術、服務與解決方案。正如今年全國兩會上,全國人大代表、聯想集團董事長楊元慶等提出,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加快産業智慧化變革,都離不開“新IT”的支撐和賦能。

隨著智慧終端和數據越來越多,網絡的傳輸速度越來越快,覆蓋面越來越廣,對雲端的存儲和計算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尤其是5G在加速行業智慧化變革同時,也讓包含雲計算中心、網絡管道和終端的傳統“雲—管—端”IT架構變得力不從心,從而催生出新的架構。

例如,以往所有終端的數據都通過一條網絡管道通向雲端,進行存儲、計算、分析,再傳回結果。進入5G時代後,數以百億計的物聯終端接入網絡,如果單純依靠雲端,一旦網絡出現擁堵,不僅降低效率,對自動駕駛等智慧應用甚至會産生嚴重影響。這必然會推動計算力向智慧終端一側下沉,邊緣計算應運而生。因此,新的IT架構中,不僅包括傳統的智慧終端、網絡和雲計算中心,還擴展出邊緣計算、人工智慧等,幫助各行各業實現智慧化轉型。

“新IT”將進一步助力5G落地,推動數字經濟加快發展。一方面,5G已成為産業智慧化變革的先導性技術和數字經濟的基礎設施,在“新IT”中的角色不可或缺。另一方面,目前我國已建設80萬個5G基站,建成全球規模最大的5G網絡,相關應用場景不斷涌現。通過“新IT”全要素發力,將積極推動5G場景在智慧城市等垂直行業的應用,夯實數字産業化和産業數字化基礎。

“新IT”還能夠支撐智慧製造,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憑藉數字化、智慧化轉型升級,我國體量龐大的製造業正向高質量的高端製造和智慧製造轉變。以5G智慧製造生産線為例,攝像頭和各類傳感器將機器運行和人工操作的軌跡數據實時採集上傳,再通過5G網絡和邊緣計算、雲計算平臺的協同,利用人工智慧算法進行大數據分析,實現對機器的預測性維護和對産品的智慧質量檢測。這種高效靈活的智慧製造方式,可以使産品交付效率提高20%以上。通過“新IT”的賦能,智慧化升級後的製造産業將釋放出更大規模、更高質量的效率紅利。

“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發展數字經濟,推進數字産業化和産業數字化,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通過“新IT”發揮科技力量賦能作用,將有望使各行各業以更高質量的創新要素供給來促進消費、創造新的需求,提升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數字化、智慧化水平。

編輯:李雪菲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智慧化轉型呼喚新信息技術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