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討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博鰲亞洲論壇關注科技賦能數字化轉型

副標題:

來源:科技日報 | 2021-04-21 10:46:02
科技日報 | 2021-04-21 10:46:02
原標題:
正在加載

4月18日至21日,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在海南博鰲舉行。作為今年世界首個以線下會議為主的大型國際會議,本屆論壇參會嘉賓的陣容依然強大,多個分論壇涉及多個科技領域熱點話題。在4月19日舉行的“工業互聯網與數字化轉型”分論壇上,與會嘉賓進行了深入研討與精彩對話,交流了一批經典案例,為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搶抓工業互聯網機遇獻計獻策。

2018年至2021年,“工業互聯網”作為關鍵字,先後四次寫入全國兩會政府工作報告。在政策紅利的加持下,不論是傳統産業,還是新興産業,工業互聯網建設和應用的熱潮方興未艾。

在本次分論壇上,科技部副部長黃衛介紹,中國政府非常重視工業互聯網的工作,過去在國家層面出臺了多項政策。下一步,科技部在“十四五”規劃了若干個與工業互聯網有關的重大研發項目,涉及理論發展、技術研發、平臺建設等方面。“未來,我們會在更多的領域,比如航空、電器、汽車、智慧家電、軌道交通等眾多領域佈局工業互聯網的科研和示範項目。”黃衛説。

“工業互聯網的構建需要4個方面基礎要素,好的信息基礎設施建設、技術進步、持續的資金投入和對顛覆性技術的重視。”黃衛表示,基於對信息基礎設施建設的需求,需要政府和企業把研發設計、生産製造、銷售運維、用戶體驗整個鏈條的數據打通。此外,工業互聯網可以帶來更低成本、更高效率、更強競爭力、更好的用戶體驗和服務,需要企業持續、高強度研發投入。

黃衛預測,將來最有可能帶來顛覆性技術突破的,應該是10年或者30年後,量子科學的發展徹底改變信息傳輸、計算能力等問題。對此,工業互聯網所有的企業和行業應高度重視並提前做好謀劃。

在打造和應用工業互聯網的過程中有哪些成功經驗?企業在管理理念、生産方式、技術轉型上應如何發力?格力電器是極具代表性和發言權的企業之一。

格力電器董事長兼總裁董明珠在會上談到,借助智慧製造理念,格力正打造“黑燈工廠”即無人工廠。“互聯網並非挑戰傳統製造業,而是賦能製造業,互聯網讓製造業如虎添翼,讓製造業造出更精準的産品。”她説,得益於工業雲,格力全球70個基地已連成片,使得格力的風險應對能力和品質控制能力都更強。

華為技術有限公司戰略部總裁張文林重點談到了工業互聯網的“聯網率”。根據相關統計,目前中國工廠的設備聯網率只有24%,具有可預測性維護性能的産品比例不到14%。對此,他表示,正如國人多年來總結出的真理“要想富先修路”,網絡就是工業數字化的路,首先是要把聯網率提上來。

他分析道,傳統工業屬於孤島式運作,而工業走向數字化的過程,是把數據作為生産要素融入整個工業,從研發設計到智慧製造,到服務運維整個環節。

張文林通過華為公司與上汽集團、馬鋼集團的合作細節,證明了工業互聯網作為新一代信息技術與製造業深度融合帶來的效益:上汽集團把500輛汽車、2000多個智慧裝備和1萬多個傳感器連接起來之後,數據被打通,最直接的效益是整個生産線非計劃停工時間縮小了20%,這對企業來説是一個巨大的産能和質量保證的提升。馬鋼集團提出實現“四個一律”,即所有的操作一律集中,操作崗位一律機器人化,運維一律遠程化,服務一律上線,這樣的要求在傳統工業網絡是無法支持的,雙方合作後,通過先進性網絡的突破,整網IP化,企業期望的“四個統一”真正落地。

以色列科技部總幹事斯彼戈曼則認為,工業互聯網除了需要加強物理學意義上的基礎設施,人才缺口也應引起足夠重視,這是第二個所謂的基礎設施。隨著工業互聯網的發展,網絡安全和隱私保護也將帶來新的挑戰。她建議,法律法規、政策制定應該及時到位,從而幫助企業發展,而不是成為企業的絆腳石。對此,以色列已從國家層面推出相關計劃並做好戰略性準備。

編輯:李雪菲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探討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博鰲亞洲論壇關注科技賦能數字化轉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