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則先行,加速推動5G消息高質量發展

副標題:

來源:科技日報 | 2021-04-21 10:37:44
科技日報 | 2021-04-21 10:37:44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在近日中國信通院聯合中興通訊舉辦的“中國5G消息高質量發展線上新聞發佈會”上,雙方以中興通訊Openlab和泰爾終端實驗室移動互聯網業務創新中心為載體成立信息通信新技術聯合創新實驗室,併發布了國內首個5G消息平臺技術要求、測試標準及評價體系。

發佈平臺標准將對5G消息産生哪些影響?4月18日科技日報記者就此採訪了相關專家。

以標準引領,提昇平臺服務能力

“5G消息即富媒體消息,是傳統短信業務的升級,在個人用戶之間,除了發送傳統短信支持的文本之外,還可以相互發送圖片、音視頻等多種媒體和多種格式的信息。”江蘇理工學院電氣信息工程學院信息工程系主任賈子彥副教授説,同時,政府和企業等行業用戶可以將公共服務和商業服務以多媒體消息和交互式卡片的形式呈現給用戶。

業內專家認為,隨著我國5G消息商用進程的加快,迫切需要測試標準的支持和引領。因此,工信部把5G消息系列標準列入重點推進項目,並著力穩步推進這項工作,旨在通過標準的制定,提升5G消息平臺服務能力,加速全行業5G消息生態建設,更好地滿足行業客戶的需求。

在賈子彥看來,這次發佈的標準對於5G消息平臺在文本、圖片、音視頻、文件傳輸、富媒體、位置等6方面業務的一對一傳輸能力與策略管理、任務管理、數據統計、運營功能以及內容安全和審核能力方面提出了相應的技術要求。

尤其值得關注的是,針對一對一傳輸能力,標準要求從能力兼容性角度進行評價;針對策略管理、任務管理、數據統計、運營功能,分別從可配置的發送人群和可量化的發送指標、定時發送有效期機制和目標人群發送、5G消息數據傳輸失敗原因、輔助行業客戶定性定量的運營5G消息等方面進行評價;針對內容安全和審核能力,通過審核準確率、誤差率等指標進行定量考察,從服務應用性系統安全角度進行定性考察。

此次發佈的5G消息平臺評價體系,構建了三級評價指標體系,分別是一星完備級、二星優秀級、三星卓越級。這是5G時代的一個重大突破。

通過完備級測試及評價的5G消息平臺,意味著其具備較為完整的平臺功能及內容審核能力,並具備5G消息兼容性能力;通過優秀級測試及評價的5G消息平臺,意味著其能為用戶提供較好的平臺使用體驗,具備完備的內容審核能力,並具備較強的5G消息兼容性能力;通過卓越級測試及評價的5G消息平臺,意味著其具備高度靈活可配置的功能單元,和根據各行業需求完整定制5G消息平臺的使用及運營功能,具備完備的內容審核能力,並具備較強的5G消息能力兼容性。

5G消息平臺,促進多場景深度融合

業內專家認為,隨著5G消息行業客戶需求越發明確,運營商網絡建設持續完善,終端覆蓋範圍不斷擴大,網絡安全系統(CSP)發展規範良好。5G消息將作為首批5G落地應用之一,今年有望全面商用。

“這次中興通訊與泰爾實驗室推出的不是5G消息的標準,而是5G消息平臺的標準。”賈子彥説,“5G消息標準是GSMA RCS UP標準,該標準的最新版本是在2020年10月推出的2.5版。”

賈子彥告訴記者,5G消息是手機需要支持的基本功能,雖然可能不會有一系列5G消息App問世,但是在各種App中加入對5G消息的支持並與5G消息進行協作將會是一個必然的趨勢。

未來,隨著5G消息生態的飛速發展,普惠、安全、服務到人的5G消息將融入千家萬業,在金融、教育、傳媒、交通、電商、民生等領域都將有廣泛的應用。

其中,CSP在構建5G消息平臺時,可為不同客戶提供包括符合其個性化需求的聊天機器人在內的解決方案,並將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技術與5G消息進行融合,從而促進5G消息與行業業務場景的深度結合。

編輯:李雪菲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規則先行,加速推動5G消息高質量發展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