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時代助老工程正提速亮相

副標題:

來源:北京日報 | 2021-04-14 11:52:26
北京日報 | 2021-04-14 11:52:2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為了不被數字化生活拋棄,每月本市老人通過運營商無障礙老年專線尋求各種幫助約為10萬人次——國內至今還有上億老人尚未觸網。雖然有手機品牌陸續上線助老功能,但尚未形成合力。不過記者了解到,為了解決“手機適老化”這一民生痛點,我國5G標準化組織預計下半年會在世界5G大會上&&發佈5G+數字生活白皮書,5G時代的系統性助老工程將加速亮相。

每月10萬人次求助老年專線

怎麼註冊微信、新舊手機如何傳輸資料、在線實名怎麼操作、手機支付該點哪……當我們在享受科技進步的時候,太多的老年人甚至連在微信裏打個字説句話都搞不定,依然迷茫在通往未來科技生活的路上。

為了幫老年人跨越“數字鴻溝”,本市三家運營商近期相繼推出了老年服務專線等線上線下適老化改造,每月僅線上撥打老年專線求助的就有10萬人次。

近日,80歲高齡的市民王女士沒經過繁瑣的按鍵提示選擇,就打通了北京聯通老年專線諮詢寬帶問題。音量要增大,語速要放緩,表述要簡單……客服人員經過30多分鐘耐心、細緻的溝通、解釋,王女士的疑惑終於迎刃而解。而這句“姑娘你真好”王女士在通話中也足足念叨了10來次。

在線下,北京電信已有125家營業廳設置了老人愛心臺席。今年2月底的一天早上,在幫張先生選定心儀的新手機後,愛心服務專員王偉環了解到老人是獨居,立即提出幫他把資料傳導到新手機上。由於舊手機配置較低,當天5600多張照片等資料足足花了3個多小時才傳好。在這期間,王偉環還不忘把新手機的使用方法連説帶寫再畫圖地傳授給老人。

北京移動調查發現,老年人依然最偏愛電話充值的傳統方式,可卻動輒遇到輸入超時的煩惱。為了讓智慧時代不落下一個老年人,北京移動已經將老年客戶充值時單字符的輸入超時時間由5秒延至15秒。

手機助老功能已零散上線

讓長輩們學會使用智慧手機不在數字世界中掉隊,手機廠商從源頭進行適老化改造也勢在必行。

日前華為率先推出手機“簡易模式”,通過更大的圖標、字體、音量,主頁優先展示常用APP等設置,使老人更容易找到想要的應用,更清晰地聽到通話與視頻內容,讓智慧手機協助他們步入數字化生活。

“目前,每月約有超800萬人次開啟和使用華為智慧手機的簡易模式。”華為相關負責人説。

跟父母講了半天,可他們還學不會某些APP的操作,這時OPPO面向老人推出的遠程協助系列功能可以幫上忙。子女將自己在手機屏幕的實時操作通過遠程屏幕共享給父母,一邊演示一邊説,就能讓他們輕鬆學會不少新應用。

對於老人總也找不到的健康寶等日常應用,vivo則推出了“便捷生活”欄目。子女一次性幫其設置好,以後老人點開該欄目,一鍵就能開啟健康寶以及微信支付等服務。

希望微信還能當電視、空調遙控器用,面對老人的痛點,小米則專門推出了“小米多親”品牌老年手機,自帶物理鍵盤,支持語音輸入和小愛語音助手,自帶老人定位功能等。

助老工程也要跟上5G時代

2月4日,夕陽再晨科技志願服務隊來到海淀區學院南路的電信營業廳,為社區老人上了堂“手機課”。然而對於流量包該在哪領、截屏要怎麼做這些基礎問題,老人們明顯還是一問三不知。面對此情此景,這讓北京郵電大學信息與通信工程學院教師、夕陽再晨創始人張佳鑫頗為感慨。

“現在最大的問題是手機簡化操作至今沒有一個通用入口。”張佳鑫遺憾地説。

張佳鑫舉例稱,OPPO上線了一個“老花鏡”功能,老人在看新聞、查資料時輕點屏幕三次,字體就會瞬間放大。“這個功能比一些手機在設置菜單裏調字號的方式,説實話要方便多了。”不過張佳鑫也遺憾地説:“類似的簡化操作由於缺乏適老化的統一標準與通用入口,至今手機廠商仍各自為政。”

值得期待的是,在工信部等部委支持下,我國已成立了IMT-2020(5G)推進組(即中國5G標準化組織)。“下半年在由工信部等主辦的世界5G大會上,預計由IMT-2020(5G)推進組&&立項的《5G+數字生活白皮書》將發佈。”張佳鑫透露:“目前多方消息顯示,這一白皮書將針對5G時代運營商和手機設備商的適老化改造進行規範,手機簡化操作的相關標準、通用入口和通用模式建設將加速亮相。”

不難看出,5G時代的系統性助老工程正在加速推進,政府與相關單位將合力讓老年人儘快適應智慧時代的生活。

編輯:李雪菲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5G時代助老工程正提速亮相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