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線辦公平臺怎麼破局?

副標題: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1-04-07 10:48:43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1-04-07 10:48:43
原標題:
正在加載

視頻開會、共享文檔、移動審批、電子證明……如今,上班並不一定要踏入辦公室,掏出手機,打開電腦,我們就可以加入一場會議,或是和同事在“雲端”共享任務。基於異地連線和遠程操作技術的在線辦公平臺,使新型“無紙化”工作方式成為熱潮。

用戶規模增長迅猛

擁有上千家門店、數萬名員工的物美集團,防疫期間如何高效調度各地資源?據介紹,通過在線辦公平臺“飛書”,物美內部搭建起一條“信息高速公路”,將集團上下幾萬名員工聯絡起來統一協同辦公。以北京地區為例,借助飛書文檔,在京物美員工可以實時更新各提貨站商品數據信息,方便總部快速掌握情況並制定採購計劃。

眼下,在線辦公平臺不僅頻繁應用於各企業,還滲透到各項政務服務場景中。去年,上海在全國範圍內首次實現了電子執照和電子印章在企業成立時同步發放。企業可憑藉電子執照和電子印章在政務網絡平臺實現稅務、社保等業務的“一網通辦”,為“無紙化”經營打下了基礎。

隨著信息技術、數字經濟的發展,“無紙化”遠程辦公正持續推進。業內人士指出,在線辦公平臺已成為持續做好疫情防控、維持經濟社會正常運轉的重要互聯網應用,用戶規模增長迅猛。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發佈的《第47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20年12月,中國遠程辦公用戶規模達3.46億,佔網民整體的34.9%。越來越多的企業建立起遠程辦公機制,例如企業微信服務的用戶數從2019年底的6000萬增長到2020年12月的4億;截至2020年12月,釘釘企業組織數量超過1700萬。

破解行業發展“痛點”

在行業高速發展的同時,在線辦公領域也出現了一些亟待解決的問題。北京市社科院助理研究員王鵬説:“目前各大互聯網企業持續加碼在線辦公市場,但從行業整體來看,各類辦公産品供應鏈的整合程度不高,資源共享程度相對較低。比如不同企業選擇不同的産品服務,可能導致企業之間溝通時平臺不兼容。”

對於在線辦公行業,有關專家還關注到安全層面的問題。2020年,某互聯網公司就曾發生網絡安全事件,公司一位業務主管分享到內部工作群的遠程辦公工具及電子錶格文件被發現感染病毒,導致部門200多名員工電腦被感染。艾媒諮詢首席執行官張毅對本報記者説:“當在線辦公電子化後,安全就成為用戶最為關心的問題。在線辦公平臺的信息溝通中,經常會涉及客戶隱私與企業機密等方面的內容,這就對在線辦公平臺的保密提出了更嚴格的要求。”

安全之外,穩定的服務也極其重要。在防疫期間需求激增的情況下,部分遠程辦公軟體就曾出現無法登錄、應用卡頓、無法收發消息、視頻會議中斷等問題。由於各企業之間工作方式不同,遠程辦公軟體的針對性與實用性也是痛點。張毅指出,從整個在線辦公行業來看,對於一些企業的定制化需求以及行業涉及到的深度商業服務,總體來説還是比較缺乏。“這樣的商業化創新,依舊是擺在整個行業面前的一道門檻。”

推動平臺互聯互通

面對在線辦公的發展瓶頸,應該如何破局?有關專家表示,應通過軟硬體並進、相關各方共助的方式,樹立健康穩定的在線辦公新模式。

相比傳統工作方式,在線辦公方式具有顯著的成本和效率優勢。國家發改委等13個部門聯合印發的《關於支持新業態新模式健康發展 激活消費市場帶動擴大就業的意見》提出,鼓勵發展便捷化線上辦公,打造“隨時隨地”的在線辦公環境,在部分行業領域形成對線下模式的常態化補充。支持遠程辦公應用推廣和安全可靠的線上辦公工具研發,滿足日常性多方協同工作、異地協同辦公需求。同時,推動完善電子合同、電子發票、電子印章、電子簽名、電子認證等數字應用的基礎設施,為在線辦公提供有效支撐。

專家指出,中國5G網絡、大數據中心、人工智慧和工業互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不斷加速建設,使企業級應用的硬體、軟體基礎能力大幅提升,為遠程辦公生態化建設強化了海量數據處理、雲存儲和雲計算等關鍵能力。用戶規模穩步擴大和行業個性化需求增長,將共同推動遠程辦公應用加快平臺開放,容納更多的垂直功能接入,實現生態互聯。

王鵬建議,加快實現不同公司不同産品的標準互通,打通數據壁壘,拓展在線辦公的發展空間。同時行業主管部門應出臺具體指導意見,支持建立行業自律協會出臺相關標準,對在線辦公行業進行評級、監督等。

編輯:李雪菲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在線辦公平臺怎麼破局?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