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首個超大規模智慧模型系統發佈!

副標題:

來源:北京日報客戶端 | 2021-03-22 14:06:51
北京日報客戶端 | 2021-03-22 14:06:5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記者3月21日從北京智源人工智慧研究院獲悉,該院正式發佈我國首個超大規模智慧模型系統“悟道1.0”。該模型系統將開放應用程序接口對外提供服務,服務我國人工智慧科研發展和實體經濟産業升級。

“悟道1.0”由智源研究院學術副院長、清華大學教授唐傑領銜,100余位人工智慧科學家團隊聯合攻關,取得了多項國際領先的技術突破,形成超大規模智慧模型訓練技術體系,訓練出中文、多模態、認知、蛋白質預測在內的系列模型,構建我國人工智慧應用基礎設施。同時,構建大規模智慧模型應用生態,推動相關機構和個人開發者基於模型研發各類新型智慧應用,服務我國實體經濟産業升級。

智源研究院院長黃鐵軍介紹了“悟道”模型研發的初衷。他表示,本輪人工智慧浪潮的基本特點是“數據+算力+算法=模型”,模型濃縮了訓練數據的內部規律,是實現人工智慧應用的載體。近年來人工智慧的發展,已經從“大煉模型”逐步邁向了“煉大模型”的階段,通過設計先進的算法,整合盡可能多的數據,匯聚大量算力,集約化地訓練大模型,供大量企業使用,這是必然趨勢。

唐傑介紹,智源研究院也在同步探索“悟道”模型的應用生態建設模式,該建設將分為三個主要階段,第一階段為示範性應用搭建,將構建面向電子商務、智慧文本服務、垂直領域以及數個獨立的示範性應用;第二階段為應用程序接口及平臺生態構建,將設計多個應用程序接口,支持企業級用戶、個人獨立開發者對模型或特定功能的請求;第三階段為社區運營及迭代,將逐步增量擴大在線評測,構建開發者及使用者社區,加快模型迭代。

唐傑介紹“悟道”模型的應用生態建設模式

北京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副主任許心超表示,北京將依託在人工智慧領域的科技資源和産業發展優勢,支持建設智源研究院等一批世界一流新型研發機構,前瞻部署人工智慧基礎研究,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推動人工智慧佔先。另外,北京將充分發揮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的政策優勢,為人工智慧領域的高校院所、企業等創新主體創造更好的科研生態、技術生態、産業生態。

編輯:李雪菲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我國首個超大規模智慧模型系統發佈!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