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材施教、科技適老……人大代表劉慶峰談人工智慧如何解難題

副標題: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1-03-10 10:48:59
中國新聞網 | 2021-03-10 10:48:59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健康中國”“科技適老”“因材施教”……這些“時代命題”正在全國兩會上引起熱議。全國人大代表、科大訊飛董事長劉慶峰帶來不少建議,即用人工智慧技術破解這些難題。

因材施教,讓每個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機會

“應試教育”經久不衰,學生得不到全面發展。劉慶峰説,人工智慧技術在知識圖譜和認知智慧上的突破,可自動批改和精準分析每個孩子的知識掌握情況,從而為每個孩子提供個性化作業,避免無效重復訓練,為“因材施教”找到有效途徑。

他介紹説,在安徽蚌埠、山東青島、山西長治等地,因材施教的成效正在規模顯現。例如,認知智慧國家重點實驗室課題組面向蚌埠市1432位教師跟蹤調研顯示,因材施教系統可幫助老師減少33%的公開課備課資料準備時間,67%的作文等作業批改時間,從而讓老師減負後有精力關注孩子身心發展;可幫助孩子降低49%的無效重復練習,使學生有時間參加體育、藝術、勞動等課程。

劉慶峰建議將人工智慧推動教育規模化因材施教發展列入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重大專項。他還建議加快推進教育評價方式改革,如構建“智慧化基礎教育評價系統”。

科技適老,人工智慧技術打通各類服務APP

對於老年人跨越“數字鴻溝”,不少代表委員紛紛支招。劉慶峰建議,整合各地政務服務熱線,運用人工智慧技術打通各類服務APP,建設專門針對老年人服務需求的智慧熱線和人工坐席,幫助老年人更加便捷地享受便民服務和基於移動互聯網的社會服務。

他舉例説,老年人群體普遍會撥打電話。如通過12345政務服務熱點為門戶入口,將各種操作複雜的APP應用變為撥打電話,基於人工智慧技術與老年人出行、就醫、消費、應急等相關APP後臺應用打通,當老年人撥打政務服務熱線電話時,機器便可以自動識別其需求並調用相應服務。

他也提出各方要加大對老年人等重點群體關愛和服務工作的統籌推進力度,並制定相關標準和規範。

健康中國,讓基層醫療觸手可及

“面對我國優質醫療資源相對匱乏和基層醫療服務能力不足的結構性問題,人工智慧技術在提高基層醫療水平、提升醫療保障的力度等民生領域已經取得顯著成效。”劉慶峰説。

他介紹,“智醫助理”全科輔助診斷系統可以大幅提升一線醫生電子病歷規範率和合理診斷能力,減少不合理用藥和過度治療,提高基層醫生診療能力。該系統已服務於近5萬名基層醫生,累計提供人工智慧輔助診斷超1.2億次。

劉慶峰特別提到對於智慧語音電話機器人等人工智慧實施的公共衛生服務進行評估,當機器效果達到或超過人工水平時可以和人工服務一樣計入家庭醫生工作總量,以解決基本公共衛生服務人員短缺、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獲得感低的難題。

編輯:李雪菲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因材施教、科技適老……人大代表劉慶峰談人工智慧如何解難題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