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可創作與人類畫作“難以分別”的藝術品

副標題:

來源:科技日報 | 2021-03-03 12:18:31
科技日報 | 2021-03-03 12:18:3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A為機器繪製,B為人類繪製。圖片來源:《藝術實證研究》

隨著人工智慧技術(AI)的發展,畫家這個職業似乎也將被機器取代。據近日發表在美國《藝術實證研究》上的一項新研究顯示,從抽象表現主義的傑作到現實世界的完美刻畫,AI已可創造出與人類畫作沒有明顯區別的藝術品。

研究結果表明,越來越多的個人已無法準確識別AI生成的藝術品,他們常常會將代表性藝術作品與人類聯絡起來,將抽象藝術作品與機器聯絡起來。

代表性藝術作品顯然源於現實生活,因此傾向於刻畫現實世界中的某些事物,例如人、田野或建築物;而抽象藝術作品並不試圖反映現實,因此人們傾向於將其與機器聯絡起來。而事實上最好的抽象藝術作品源於強烈的人類情感,最著名的要數巴勃羅·畢加索和馬克·羅斯科的畫作。

研究發現,人們獲得的創作者的信息,即了解到作品是由人類還是AI創作,會對其評估和接受該幅作品産生影響。如果畫作是由計算機創建的,則它們的評估價值往往會更低。即便如此,AI畫作的市場價格近年來正在不斷的水漲船高。

在2018年一個廣為人知的例子中,佳士得拍賣行以43.25萬美元的高價賣出了AI繪製的肖像。這幅AI畫作是由巴黎的一個3人小組創建的,他們使用“對抗性生成網絡(GAN)”將14世紀至15世紀之間繪製的1.5萬張肖像存儲到算法中。GAN通過使兩種算法相互對立來工作,以嘗試創建具有説服力的真實世界表達。

除此之外,由美國馬裏蘭大學、字節跳動AI實驗室和Adobe公司研究人員聯合創建的另一種名為PaintBot的算法,則對維米爾和梵高等藝術大師的作品進行了細緻的研究,並學會了複製他們的作品。

PaintBot算法使用深度學習技術來掌握每位藝術家將筆刷放在畫布上的方式,模倣筆觸的顏色、密度和大小。一旦熟練掌握給定的方法,AI不僅可以複製不同藝術家的作品,而且可以根據所選畫家的獨特風格創作出新作品。

AI畫作雖已賣出數十萬美元的高價,但創造力和創造過程是人類仍然佔據優勢的最後一個前沿領域。不過,該項研究的作者認為,離計算機學會畫出使人類産生情感共鳴的隨機且不可預測的藝術作品,應該不是太遙遠的事。(記者馮衛東)

編輯:李雪菲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AI可創作與人類畫作“難以分別”的藝術品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