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加快推進國有企業數字化轉型工作的通知

副標題:

來源: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科技創新和社會責任局 | 2021-02-23 13:38:46
國務院國有資産監督管理委員會、科技創新和社會責任局 | 2021-02-23 13:38:4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各中央企業,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計劃單列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國資委:

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融合發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推動新一代信息技術與製造業深度融合,打造數字經濟新優勢等決策部署,促進國有企業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發展,增強競爭力、創新力、控制力、影響力、抗風險能力,提升産業基礎能力和産業鏈現代化水平,現就加快推進國有企業數字化轉型工作的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提高認識,深刻理解數字化轉型的重要意義

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融合發展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有關政策,將數字化轉型作為改造提升傳統動能、培育發展新動能的重要手段,不斷深化對數字化轉型艱巨性、長期性和系統性的認識。發揮國有企業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浪潮中的引領作用,進一步強化數據驅動、集成創新、合作共贏等數字化轉型理念,系統組織數字化轉型理論、方法和實踐的集中學習,積極開展創新大賽、成果推廣、樹標立范、交流培訓等多種形式的活動,激發基層活力,營造勇於、樂於、善於數字化轉型的氛圍。

二、加強對標,著力夯實數字化轉型基礎

(一)建設基礎數字技術平臺。

運用5G、雲計算、區塊鏈、人工智慧、數字孿生、北斗通信等新一代信息技術,探索構建適應企業業務特點和發展需求的“數據中臺”“業務中臺”等新型IT架構模式,建設敏捷高效可復用的新一代數字技術基礎設施,加快形成集團級數字技術賦能平臺,提升核心架構自主研發水平,為業務數字化創新提供高效數據及一體化服務支撐。加快企業內網建設,穩妥推動內網與互聯網的互聯互通。優化數據中心佈局,提升服務能力,加快企業上雲步伐。

(二)建立系統化管理體系。

應用兩化融合管理體系標準(GB/T 23000系列),加快建立數字化轉型閉環管理機制,以兩化融合管理體系促進企業形成並完善數字化轉型戰略架構。積極推進數字化轉型管理工作與質量管理、信息安全、職業健康管理等體系的融合應用。建立數字化轉型診斷對標工作機制,定期開展診斷對標,持續提升新一代信息技術與企業業務融合發展水平。

(三)構建數據治理體系。

加快集團數據治理體系建設,明確數據治理歸口管理部門,加強數據標準化、元數據和主數據管理工作,定期評估數據治理能力成熟度。加強生産現場、服務過程等數據動態採集,建立覆蓋全業務鏈條的數據採集、傳輸和匯聚體系。加快大數據平臺建設,創新數據融合分析與共享交換機制。強化業務場景數據建模,深入挖掘數據價值,提升數據洞察能力。

(四)提升安全防護水平。

建設態勢感知平臺,加強平臺、系統、數據等安全管理。使用安全可靠的設備設施、工具軟體、信息系統和服務平臺,提升本質安全。建設漏洞庫、病毒庫、威脅信息庫等網絡安全基礎資源庫,加強安全資源儲備。搭建測試驗證環境,強化安全檢測評估,開展攻防演練,加快培養專業人才隊伍。

三、把握方向,加快推進産業數字化創新

(一)推進産品創新數字化。

推動産品和服務的數字化改造,提升産品與服務策劃、實施和優化過程的數字化水平,打造差異化、場景化、智慧化的數字産品和服務。開發具備感知、交互、自學習、輔助決策等功能的智慧産品與服務,更好地滿足和引導用戶需求。

(二)推進生産運營智慧化。

推進智慧辦公、智慧園區等建設,加快建設推廣共享服務中心,推動跨企業、跨區域、跨行業集成互聯與智慧運營。按照場景驅動、快速示範的原則,加強智慧現場建設,推進5G、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慧、數字孿生等技術規模化集成應用,實現作業現場全要素、全過程自動感知、實時分析和自適應優化決策,提高生産質量、效率和資産運營水平,賦能企業提質增效。

(三)推進用戶服務敏捷化。

加快建設數字營銷網絡,實現用戶需求的實時感知、分析和預測。整合服務渠道,建設敏捷響應的用戶服務體系,實現從訂單到交付全流程的按需、精準服務,提升用戶全生命週期響應能力。動態採集産品使用和服務過程數據,提供在線監控、遠程診斷、預測性維護等延伸服務,豐富完善服務産品和業務模式,探索平臺化、集成化、場景化增值服務。

(四)推進産業體系生態化。

依託産業優勢,加快建設能源、電信、製造、醫療、旅遊等領域産業鏈數字化生態協同平臺,推動供應鏈、産業鏈上下游企業間數據貫通、資源共享和業務協同,提升産業鏈資源優化配置和動態協調水平。加強跨界合作創新,與內外部生態合作夥伴共同探索形成融合、共生、互補、互利的合作模式和商業模式,培育供應鏈金融、網絡化協同、個性化定制、服務化延伸等新模式,打造互利共贏的價值網絡,加快構建跨界融合的數字化産業生態。

四、技術賦能,全面推進數字産業化發展

(一)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

充分發揮國有企業新基建主力軍優勢,積極開展5G、工業互聯網、人工智慧等新型基礎設施投資和建設,形成經濟增長新動力。帶動産業鏈上下游及各行業開展新型基礎設施的應用投資,豐富應用場景,拓展應用效能,加快形成賦能數字化轉型、助力數字經濟發展的基礎設施體系。

(二)加快關鍵核心技術攻關。

通過聯合攻關、産業合作、並購重組等方式,加快攻克核心電子元器件、高端芯片、基礎軟體、核心工業軟體等關鍵短板,圍繞企業實際應用場景,加速突破先進傳感、新型網絡、大數據分析等數字化共性技術及5G、人工智慧、區塊鏈、數字孿生等前沿技術,打造形成國際先進、安全可控的數字化轉型技術體系。

(三)加快發展數字産業。

結合企業實際,合理佈局數字産業,聚焦能源互聯網、車聯網等新領域,著力推動電子商務、數據資産運營、共享服務、平臺服務、新零售等數字業務發展,打造規模化數字創新體,培育新業務增長點。面向企業數字化轉型需要,加強資源整合優化,創新體制機制,培育行業領先的數字化服務龍頭企業,研發和輸出數字化轉型産品和系統解決方案。

五、突出重點,打造行業數字化轉型示範樣板

(一)打造製造類企業數字化轉型示範。

以智慧製造為主攻方向,加快建設推廣智慧工廠、數字化車間、智慧煉廠、智慧鋼廠等智慧現場,推動裝備、生産線和工廠的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改造,著力提高生産設備數字化率和聯網率,提升關鍵工序數控化率,增強基於數字孿生的設計製造水平,加快形成動態感知、預測預警、自主決策和精準執行能力,全面提升企業研發、設計和生産的智慧化水平。積極打造工業互聯網平臺,推動知識能力的模塊化、軟體化和平臺化,加快産業鏈供應鏈資源共享和業務協同。

(二)打造能源類企業數字化轉型示範。

加快建設推廣智慧電網、智慧管網、智慧電站、智慧油田、智慧礦山等智慧現場,著力提高集成調度、遠程操作、智慧運維水平,強化能源資産資源規劃、建設和運營全週期運營管控能力,實現能源企業全業務鏈的協同創新、高效運營和價值提升。

(三)打造建築類企業數字化轉型示範。

重點開展建築信息模型、三維數字化協同設計、人工智慧等技術的集成應用,提升施工項目數字化集成管理水平,推動數字化與建造全業務鏈的深度融合,助力智慧城市建設,著力提高BIM技術覆蓋率,創新管理模式和手段,強化現場環境監測、智慧調度、物資監管、數字交付等能力,有效提高人均勞動效能。

(四)打造服務類企業數字化轉型示範。

著力推進智慧營銷、智慧物流、智慧金融、智慧旅遊、智慧供應鏈等建設,推動實體服務網點向虛擬智慧網點轉變,打造智慧服務中心,發展基於互聯網平臺的用戶服務,打造在線的數字服務産品,積極創新服務模式和商業模式,提升客戶體驗,提高客戶黏性,拓展數字服務能力,擴展數字業務規模。

六、統籌部署,多措並舉確保轉型工作順利實施

(一)制定數字化轉型規劃和路線圖。

結合企業實際,制定企業數字化轉型專項規劃,明確轉型方向、目標和重點,勾畫商業模式、經營模式和産業生態藍圖願景。以構建企業數字時代核心競爭能力為主線,制定數字化轉型方案,納入企業年度工作計劃,明確相關部門和崗位工作要求,加強動態跟蹤和閉環管控。加快企業數字化治理模式、手段、方法升級,以企業架構為核心構建現代化IT治理體系,促進IT投資與業務變革發展持續適配。運用數字化轉型服務平臺(http://gq.dlttx.com),開展診斷對標。

(二)協同推進數字化轉型工作。

建立跨部門聯合實施團隊,探索建設數字化創新中心、創新實驗室、智慧調度中心、大數據中心等平臺化、敏捷化的新型數字化組織,推動面向數字化轉型的企業組織與管理變革,統籌構建數字化新型能力,以釘釘子的精神切實推動數字化轉型工作,一張藍圖幹到底。對接考核體系,以價值效益為導向,跟蹤、評價、考核、對標和改進數字化轉型工作。

(三)做好數字化轉型資源保障。

要實行數字化轉型一把手負責制,企業主要負責同志應高度重視、親自研究、統籌部署,領導班子中明確專人分管,統籌規劃、科技、信息化、流程等管控條線,優化體制機制、管控模式和組織方式,協調解決重大問題。建立與企業營業收入、經營成本、員工數量、行業特點、數字化水平等相匹配的數字化轉型專項資金投入機制。加快培育高水平、創新型、複合型數字化人才隊伍,健全薪酬等激勵措施,完善配套政策。

國務院國資委將加強對國有企業數字化轉型工作的指導,組織數字化轉型線上診斷,開展“一把手談數字化轉型”工作,遴選推廣數字化轉型典型案例和解決方案,推進數字化轉型協同創新平臺建設,組織數字化轉型相關交流研討,切實推動國有企業數字化轉型工作。

 

國務院國資委辦公廳  

編輯:朱書青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關於加快推進國有企業數字化轉型工作的通知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