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未來眼光與理性約束去開發人工智慧

副標題:

來源:光明日報 | 2021-01-13 15:01:46
光明日報 | 2021-01-13 15:01:4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前不久,一段熱舞視頻引發不少人的圍觀和討論。跳舞的不是人類,而是著名機器人公司旗下的幾款機器人,繼後空翻、戶外奔跑後,它們挑戰起了更高難度的舞蹈動作。沒有四肢僵硬感,動作與音樂節奏之和諧讓人驚呼,以至於有人誤以為是計算機生成圖像(CGI)。人工智慧取得每一次新進展和突破,在引來部分人歡呼的同時,警惕之聲也幾乎隨之而起。在影視領域,近年來的流行作品,如《星球大戰》《終結者》《黑鏡》《西部世界》也都是以人工智慧為主題,是人們對該話題的關注及情緒的另一種投射。

對於人工智慧,大眾估計都不那麼陌生。它是研究、開發用於模擬、延伸和擴展人的智慧的理論、方法及應用系統的一門新的技術科學。簡單來説,人工智慧目的就是讓機器能夠像人一樣思考,讓機器擁有智慧,可以做出模糊的判斷,而非用於計算有確切答案的問題,例如一加一等於幾。機器學習是實現人工智慧的方法,也是人工智慧的核心領域,其原理是使用算法對大量的數據進行解析,模擬或實現人類的學習行為,從而獲取新的技能來完成任務。傳統的機器學習算法已經應用於指紋、人臉識別等領域。深度學習是機器學習的一個子集,用於建立、模擬人腦進行分析學習的神經網絡,並模倣人腦的機制來解釋數據的一種技術。

社會科學中將人類的心理活動劃分為三種基本形式:知、情、意,對應於人工智慧的三個層次,運算智慧、感知智慧、認知智慧。目前,人工智慧仍處於感知智慧,即弱人工智慧的發展階段,也是人類對AI應用最廣泛的階段。例如語言識別、自動駕駛、圖像識別、移動醫療等,給人類社會帶來了便捷與福利,將AI應用到金融及教育行業,創造了極大的社會價值。而在科幻電影中,涉及的人工智慧自主意識的覺醒則屬於強人工智慧,如今的研究技術尚達不到。不過,就像人類生命的進化一樣,AI不會只停留在感知智慧的基礎階段,當各方麵條件完善後,它會邁向智慧階段,擁有認知能力與更高級的技能。而從弱到強的跨越,也是人類和AI逐漸交匯的過程。

那麼,我們該為人工智慧的崛起而感到畏懼嗎?一直以來,“人工智慧威脅論”的聲音從未停止。霍金就曾指出,人工智慧的崛起很有可能導致人類文明最終走向終結。試想,機器在幾乎所有領域都比人類大腦聰明很多,包括科學創新、通識和社交技能,這是一件多麼可怕的事情。神經學家大衛·伊格爾曼稱:“人工智慧在理解道德和法律上存在先天缺陷。”具有深度學習能力的AI,功能越來越強大,其自主決策建立在龐大的數據驅動下,是成千上萬次機器學習的結果,但是缺乏真實性和可問責性。人類一旦想要改變這種決策,需要更多的數據與之博弈,其難度可想而知。因此,要加強對人工智慧系統倫理道德和法律的約束,確保其發展對人類和環境有利。

在現實生活中,人工智慧已經顯示出其極大的優越性與替代性。AI可以替代人類更好地完成工作,從服務業到製造業,這些工作幾乎覆蓋人類生産生活的各個方面。工廠的自動化使很多傳統製造業工人面臨失業,如今AI的迅速崛起將會使失業範圍擴大,留給人類的崗位進一步被局限,由此導致的社會發展不平衡引起整個社會的焦慮。另外,人工智慧的運轉建立在大量數據的基礎上,很多情況下我們的個人隱私數據得不到保障。平臺根據用戶的瀏覽歷史等,通過機器算法自動判斷並向用戶推薦符合需求和喜好的內容,機器對我們的了解越多,就越能夠影響人的決策和行為,反而使人類的行為越來越機械化。

如何合理應用人工智慧從而更好地造福社會,應該是當前最主要和重要的話題。大數據時代,對人工智慧的監管和督促也必不可少。有互聯網從業者指出,人工智慧只是一個新技術和工具,它會結合所有領域,通過大數據,提升各個行業發展。誠然,人工智慧應該是作為一種工具的存在,將它與各行各業的發展相結合,使其促進社會的協同發展。

以核物理為基礎的原子彈對生命的傷害難以估量,然而將其應用到能源與醫療方面,卻對人類的生産生活産生了極大的推動作用。與核物理的發展相似,人工智慧不斷拓寬人類對能力的認知邊界,並具有巨大的兩面性,屬於超前的研究,很可能會觸及倫理道德底線,因此需要用未來的眼光和理性的約束去開發其能力極限。

(作者:王永鋒,係北京大學信息科學技術學院研究員)

編輯:李雪菲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用未來眼光與理性約束去開發人工智慧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