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形象,開拓演出新空間

副標題:

來源:人民日報 | 2021-01-13 14:40:37
人民日報 | 2021-01-13 14:40:37
原標題:
正在加載

點開直播間,一款卡通虛擬形象能隨著輸入的文字指令表演歌曲和舞蹈,並且能跟觀眾互動。眼下,這樣的卡通虛擬形象表演在一些視頻網站走紅,受到不少年輕觀眾的喜愛。

虛擬形像是一種利用VR、AR、光學動作捕捉和實時運動同步等新科技打造的虛擬智慧人物形象,往往擁有自己獨特的聲音、外形、演出風格,甚至還開通了社交賬號。

新的技術形式也帶來了新的演出方式。除了網絡直播、視頻行業,音樂會、演唱會、科技館、電視節目等部分文化場景中,也開始出現虛擬形象類演出。

之所以受歡迎,是因為虛擬形象演出有極大的創意空間。借助技術手段,虛擬形象可以完成多種樣式的表演,突破時空局限,創新演藝形式,和觀眾進行更多的互動,令人耳目一新。

不過,作為一種新鮮事物,虛擬形象的演出形式還有待完善。比如,虛擬形象的設計還相對單一單調,特徵並不鮮明,目前還做不到為每一類觀眾專屬定制。同時,虛擬形象和觀眾的互動還不夠智慧,人工痕跡比較明顯。

形象雖“虛擬”,監管不可缺。文旅部印發的《關於深化“放管服”改革促進演出市場繁榮發展的通知》,明確提出要求對線上演出和虛擬形象類演出建立監管機制,完善對演出場所新業態管理和虛擬形象類演出管理。這為傳統業態與新型技術的結合提供了指南,引導業內人士有的放矢地進行創作,讓整個行業朝著更明確積極的方向發展。

期待在政策引導下,虛擬形象類演出可以不斷創新發展,新的市場規則和新的行業體系不斷完善和建立,給傳統演藝行業帶來新的突破和機遇。

編輯:李雪菲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虛擬形象,開拓演出新空間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