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奮鬥者”號一起潛入馬裏亞納海溝,共同探索神秘海底世界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0-11-13 14:15:41
央視網 | 2020-11-13 14:15:4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遼闊浩瀚的海洋世界,一直吸引著人類不斷探索。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深海蘊藏著地球上遠未認知和開發的寶藏,但要得到這些寶藏,就必須在深海進入、深海探測、深海開發方面掌握關鍵技術。”

  載人深潛,就是實現第一步——“深海進入”的重要手段。

  告訴大家一個振奮人心的好消息,2020年11月10日,我國“奮鬥者”號載人潛水器在馬裏亞納海溝成功坐底,坐底深度10909米

  2020年4月22日,萬米載人潛水器徵名活動在央視新聞正式推出。活動一經推出,就在網絡上掀起一波“起名才藝大比拼”。近十萬網友參與活動,為萬米載人潛水器命名,最後由專項總體專家組、業主單位、科研團隊代表組成的評議組評議,潛水器名字最終出爐:

  “奮鬥者”號

  全海深載人潛水器“奮鬥者”號是國家“十三五”重點研發計劃“深海關鍵技術與裝備”專項支持的深海重大科技裝備。全海深載人潛水器項目2016年立項,由“蛟龍”號、“深海勇士”號載人潛水器的研發力量為主的科研團隊承擔。

  四年來,潛水器經過方案設計、初步設計和詳細設計,於今年2月按計劃完成了總裝和陸上聯調,3月開展水池試驗。在水池試驗過程中,總共完成了包括全流程考核,多名潛航員承擔水池下潛培訓等25項測試任務。

  經過一系列的測試與準備,“奮鬥者”號于2020年11月10日開啟探索旅程,進入馬裏亞納海溝。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對“奮鬥者”號此次萬米深海探測進行全程直播,由科研工作者帶領觀眾潛入深海,探索神秘美麗的海底世界!

中國“奮鬥者”號載人潛水器萬米級海試

 

  此次“奮鬥者”號在馬裏納亞海溝進行“萬米載人深潛”,是中國人首次實現載人深潛試驗探底深淵極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是此次“全海深”海試活動唯一電視直播平臺。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在全媒體端進行宣傳報道,以全球電視、廣播、新媒體等多種直播形式,全方位報道此次“全海深”海試活動。

  中國“奮鬥者”號載人潛水器萬米級海試

  電視直播

  在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對“奮鬥者”號海試活動的直播報道中,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創新發展研究中心、新聞中心、央視網聯合出品的全媒體融合報道産品“全海深”全景3D虛擬直播登上電視大屏,配合直播報道,以數據可視化的方式呈現奮鬥者號下潛海試的全過程,為觀眾帶來一次全新體驗,以最深刻的方式讓每一位觀眾感受我國深海關鍵技術的最新科研成果!

“奮鬥者”號正在接近海底萬米深度 

大國重器“奮鬥者”號有什麼核心科技? 

  中國“奮鬥者”號載人潛水器萬米級海試

  新媒體直播

  觀眾不僅能夠通過電視節目觀看海試直播,也可以通過手機進入“全海深”全景3D虛擬直播全媒體融合報道産品,隨時觀看“奮鬥者”號潛入馬裏亞納海溝的過程。

  Web3D全景互動

  在“全海深”全景3D虛擬直播中,觀眾可以通過數據、圖文、動畫、聲音、視頻等全新的富媒體表現形式,享受全景觀看海洋空間畫面的視覺體驗。

  數據可視化直播

  “奮鬥者”號在不斷下潛的過程中,通過水聲通信數據遠程傳輸技術,把收集到的各種深海數據實時回傳,“全海深”全景3D虛擬直播對收集的立體數據進行圖形可視化設計和虛擬場景構建,讓觀眾以非常直觀的形式了解海洋環境。

  再現海底地形地貌

  “奮鬥者”號下潛到萬米深處的海底時,“全海深”全景3D虛擬直播根據“奮鬥者”號收集的數據,繪製海底的地形地貌,為觀眾呈現馬裏亞納海溝的海底真相。

 

  中國“奮鬥者”號載人潛水器萬米級海試

  海試體驗

  在“全海深”全景3D虛擬直播産品中,觀眾可以隨時進入“海試體驗”,模擬操控“奮鬥者”號,探索萬米深海!在不斷潛入深海的過程中,觀眾不僅可以感受到大海的神秘魅力,還可以了解到很多發生在海底世界的趣聞,科普娛樂相融一體,樂趣無限!

  海洋科普

  隨著“奮鬥者”號的下潛,“全海深”全景3D虛擬直播以非常生動的形式,為觀眾展示海洋中不同深度的海洋生物、海洋科普知識以及在相應深度發生的海洋事件。

  全面了解“奮鬥者”號

  在“全海深”全景3D虛擬直播産品中,觀眾可以通過手機觀看“奮鬥者”號三維模型,全面了解“奮鬥者”號上所應用的各種高新科技!

  鈦合金載人艙

  “奮鬥者”號採用了新型高強度鈦合金做載人艙的外殼,這讓它不僅完美地扛住萬米的壓力,還大大減輕了自身的重量,擴大了艙內空間。潛航員可以更加舒適地在裏面工作。

  深海鋰電池

  “奮鬥者”號在深達萬米的海底持續作業六個小時,需要潛水器本身有充足的能源。經科研團隊不懈努力突破技術盲區後研發出了“深海鋰電池”,它能夠在一萬五千米海水壓力下穩定供電。

  機械手

  “奮鬥者”號上這雙靈活的機械手可以360°轉動,這個機械手的操作精度達到了1厘米,可以輕鬆的完成水下布放、拾取等精準操作。

  可棄壓載

  潛水器要想完成下潛上浮,離不開自身的壓載鐵。“奮鬥者”號身上裝配了四塊壓載鐵,總重量將近2噸,當“奮鬥者”號完成作業,準備上浮的時候,它會拋出兩塊壓載鐵,開始上浮。

  如此精彩而又激動人心的深海之旅怎能錯過?長按識別下方二維碼,進入“全海深”全景3D虛擬直播,和“奮鬥者”號一起探索神秘的海底世界!

編輯:李雪菲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和“奮鬥者”號一起潛入馬裏亞納海溝,共同探索神秘海底世界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