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攜手 共迎智慧建造新時代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0-11-12 16:31:05
央視網 | 2020-11-12 16:31:05
原標題:
正在加載

  11月11日,由中國建設教育協會和北方工業大學聯合主辦的首屆智慧建造學科建設與工程實踐發展論壇在北京成功舉辦。論壇以“智慧建造、校企合作”為主題,突出高校人才培養與企業工程實踐深度融合,邀請了華中科技大學丁烈雲院士、中國建築股份有限公司首席專家葉浩文等智慧建造領域的權威專家,提出了一系列真知灼見。本屆論壇引起全國高校和行業廣泛關注,現場參會代表近300人,遠程現場參會人員達1.73萬人。

  中國建設教育協會理事長劉傑在開幕式致辭中表示,面對“十四五”規劃戰略機遇和更大挑戰,土木工程行業已經行動起來了,論壇與會嘉賓在智慧建造産業發展、人才培養方面的思考與經驗將推動智慧建造創新發展,為土木工程行業發展貢獻中國智慧。

  中國建設教育協會校企合作專委會主任尉家鑫在開幕式致辭中提出,協會作為政府、院校和企業之間的橋梁,將充分發揮自身的紐帶和統籌協調作用,致力於推動産教融合,探索創新發展平臺,構建産學研一體化基地,服務國家發展大局,為中國建設教育的發展添磚加瓦。

  在上午論壇主旨演講中,丁烈雲院士以“對智慧建造工程人才培養的思考”為主題,對智慧建造學科建設,以及我國土木工程行業智慧發展大勢進行了生動全面的詮釋。首席專家葉浩文圍繞“智慧建造是建築業的新方向新動能”進行了精彩分享。三一集團副總裁馬榮全、北京城建集團副總工李久林、清華大學土木工程系教授馬智亮、北方工業大學土木工程學院院長紀穎波等嘉賓分別圍繞建築業物聯網與智慧建造的實踐、北京夏奧和冬奧的智慧建造工程實踐、建築自動化及機器人的應用研究、智慧建造學科發展的源動力等話題,進行了深入闡述。論壇主旨演講內容承接國家發展戰略,緊貼智慧建造熱點,引發了與會者的熱烈反響。

  在下午主題沙龍環節,北京建誼投資發展(集團)公司董事長張鳴、天津大學建築工程學院副院長高喜峰、北京市建築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總工程師馬濤、天津理工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鐘煒、中建一局集團建設發展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浩、北京建築大學土木與交通工程學院副院長廖維張、中建六局(天津)綠色建築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白楠、中國建設貿促會集成建築委員會秘書長張明祥、北京工業大學智慧建造研究所所長劉佔省、中國地震災害防禦中心主任王東明、廣聯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方案諮詢副總經理樊志光、天津天河雲築工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馬嘯雨等12位行業領域和高校知名專家圍繞工業互聯網、人才培養平臺與模式、智慧製造具體工程應用、裝配式建築、技術框架和災害風險評估等話題和與會代表交流思想、分享經驗。本屆論壇成為國內智慧建造領域大咖雲集、火花迸發的一次引領性盛會。

  在央視網AI頻道訪談間,紀穎波教授、葉浩文先生、張鳴先生、馬榮全先生、馬智亮教授、高喜峰教授、劉佔省教授、鐘煒教授等8位智慧建造領域的專家學者接受了採訪,專家們圍繞智慧技術給土木工程行業帶來的深刻影響和相關學科發展方向表達了自己的見解。

  本次論壇由北方工業大學紀穎波教授和宋志飛教授聯合主持。中國建設教育協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王鳳君、中國建設教育協會校企合作專業委員會秘書長袁梅和北方工業大學土木工程學院領導出席了論壇。

  未來,中國建設教育協會校企合作專業委員會、北方工業大學土木工程學院將和全國高校和企事業單位一起,著眼于助力建設行業轉型升級,融合多方資源促進科技成果的産出與轉化,舉辦豐富而靈活的活動,搭建具有吸引力的平臺,同時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的歷史機遇,高度重視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對工程建造的變革性影響,抓住機遇,迎接挑戰,共促建築業可持續高質量的發展。

編輯:李雪菲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校企攜手 共迎智慧建造新時代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