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一輛L2自動駕駛車型 是怎樣的一種體驗?

副標題:

來源:中國網 | 2020-11-05 10:17:29
中國網 | 2020-11-05 10:17:29
原標題:擁有一輛L2自動駕駛車型 是怎樣的一種體驗?
正在加載

  隨著汽車行業“新四化”的不斷發展,不難發現自動駕駛依舊是最近幾年車企發佈會的高頻度詞彙,而在國家之前發佈的《智慧汽車創新發展戰略(徵求意見稿)》中,也提及到2020年,中國的智慧汽車新車佔比將會超過50%。其實很多廠家早已在2019年相繼推出了L2級的自動駕駛車型,今年,有技術積累的車企也開始逐步推出L3級的自動駕駛車型。所以,汽車智慧化,自動駕駛顯然是一種發展趨勢,而且這種趨勢比我們想象的發展速度更快。

  相信很大部分人對於L2、L3這樣的專業術語還是比較陌生,其實現在提到的自動駕駛,一般繞不開SAE (Society of Automotive Engineers國際自動機工程師學會,原譯為美國汽車工程師學會)的自動駕駛分級,作為當今汽車以及航空行業的頂級標準制定組織,SAE將自動駕駛分為L0至L5共六個階段。而今年3月,我國關於自動駕駛的分級標準也正式出臺,可以看到工信部在其官網已經正式公示《汽車駕駛自動化分級》推薦性國家標準報批稿,並擬於2021年1月1日開始實施。這次批稿也是意味著我國對於自動駕駛級別正式做出區分,其主要將以5個要素為主要依據,包括了從0級(應急輔助)、1級(部分駕駛輔助)、2級(組合駕駛輔助) 、3 級(有條件自動駕駛) 、4 級(高度自動駕駛) 最後到5 級(完全自動駕駛) 共6個不同的等級。

  對於2級(組合駕駛輔助),我們多少已經有所了解,亦如眾多車輛搭載的ACC(自適應巡航控制)、LKA等功能均屬於這一范疇。該級別自動駕駛已經可以實現解放駕駛者的雙手或者雙腳,但是必須注意的是,駕駛者必須時刻保證注意力集中,在遇到車輛無法處理的緊急情況之時可能需要接管車輛。從目前配置表單來看,很多汽車廠家都在推出自己的L2級別自動駕駛技術,但大多虛虛實實,真假難辨。雖然名頭都是自動駕駛,但功能參差不齊。

  為了更好的獲得目前L2自動駕駛車型的駕駛感受,我們挑選了一款國內主流合資品牌的熱銷車型,具備完整的L2級別自動駕駛的SUV——東風日産2021款奇駿。我們將通過一次深度試駕體驗,來測試它所搭載的具備成熟L2級別自動駕駛功能的ProPILOT 超智駕系統用起來怎麼樣?到底有多智慧?

  當然,我們有必要先了解下,這一代日産搭載的ProPILOT自動駕駛系統,到底能達到怎樣的智慧化呢?ProPILOT 超智駕系統通過車前單目攝像頭、毫米波雷達、VDC車輛動態控制系統等7大控制系統,可監測識別單車道車道線,讓車輛實現全速段智慧巡航、自動啟停及轉向控制功能,實現真正意義上的L2級別自動駕駛。

  這一次我們駕乘全新奇駿,跟隨東風日産奇駿勇闖無人區VII“沙州秘境”活動,從敦煌出發,西出陽關,勇闖荒涼戈壁,疾馳蒼茫沙海,體味絲路文明,完成無人區深度挑戰之旅。

  第一天,我們從敦煌出發,途徑陽關、紅色戈壁、陽關觀測站、丹青畫山、抵達阿克塞,全程約200公里。上午的第一站為陽關,出敦煌市區後,途徑S314、紅格線(G215)、陽關路,里程約75公里,車程約1.5小時。在這段包含市區道路、省道、國道等在內的鋪裝路面上行駛,可以趁此機會更多了解全新奇駿的各項科技配置。

  上車後的第一件事就是檢查車況、調整座椅,並通過語音控制系統,開啟智慧導航,設定好第一站的目的地——陽關。然後喚醒車載娛樂系統播放想聽的歌曲,就這樣愉快的出發了。

  敦煌通往陽關的公路上,視野非常好。在限速40公里/小時的鳴沙山景觀大道上,我們體驗了全新奇駿的ProPILOT超智駕系統。啟動自動駕駛非常簡單,按下方向盤上右邊的藍色標識的按鈕就算啟動了。剛開始啟動似乎並沒兩樣,但手對方向盤的感覺會比較明顯,因為系統已經接管了車道保持,明顯感覺到有額外的力量在控制方向。ProPILOT超智駕系統可以清晰識別車道線並且平順調整方向,讓車輛始終保持在車道中央。

  在較為平直的道路上,全新奇駿的自動駕駛非常平穩,車道保持可以用完美來形容,而且方向的保持比你人為本能的控制來的更迅速。在急彎比較多的情況下,有一種略微滯後的感覺,當然當我人為轉動方向的時候,自動駕駛也控制的很快,而且轉動的軌跡看得出來比我自己駕駛的時候要完美些。道路標線清晰的情況下,不用説,奇駿的車道保持基本做的很“完美”了。

  同時,我們駕乘的車輛在0-144公里/小時的巡航速度內能夠自動跟車,並且與前車保持適當距離,自動調整車速並及時制動。體驗過ProPILOT超智駕系統,途徑鳴沙山、黨河等處,我們經S314駛入上G215,繼續向陽關進發。

  在公路上駕駛全新奇駿,非常的輕鬆。ProPILOT超智駕系統車道跟隨功能跟前車距離的保持,是可調的,有4個距離選擇,系統在儀錶液晶顯示上會有4條長短不一但又以此排列的距離設定線,可以通過方向盤上+-按鈕來選擇跟車距離。最長的跟車距離目測大致在50米上下,最短距離目測可以到10米以下。也就是大致2個車身長度還不到的距離。但跟車距離設置的過短,如果前車速度變化大,會導致奇駿的發動機突然提升轉速,努力保持跟車距離,當突然出現的時候,還是有點小刺激的。相反選擇第二個距離設置,就會好很多了。

  一路前行,我們順利抵達陽關。陽關,作為絲綢之路南路必經的關隘,憑水為隘,據川當險,與玉門關遙相呼應,自漢代至唐代,一直都是絲綢之路上對西域交通的門戶。

  在陽關稍事休整,我們也驗證了自動緊急剎車功能,自動駕駛系統是多個系統的集成,當啟動自動駕駛後,相關的相對獨立的智慧系統就整合工作了。自動緊急剎車也一樣,是配合跟車的一個輔助系統,當然同時也是非常重要的安全配置之一。跟車距離的控制離不開自動剎車,但在突然前方出現障礙物或者移動的人和物體時,系統還是會非常快的給與緊急剎車,此時也許駕駛員還沒反應過來。這一點,我覺得還是非常實用,畢竟現在很多駕駛者開車並不專心,對突發情況的處置往往會反應不及時,甚至導致錯誤的操作。自動剎車顯然為這些情況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第一天的陽關穿越,我們領略了絲路古道的多姿風采。第二天,勇闖無人區的挑戰難度變得更大,車隊將要沿著玄奘東歸的路線,穿越庫木塔格沙漠,全程約130公里,從阿克塞返回敦煌。在接下來的體驗中全新奇駿搭載的EPB電子駐車制動系統、iEB智慧發動機制動、IRC智慧穩行控制、ITC智慧循跡控制等智慧行駛技術,也能幫助駕駛者更好的操控車輛。

  最後不得不提,全新奇駿還搭載了升級的車聯網系統——Nissan Connect超智聯,涵蓋遠程控制功能、語音控制功能、車載在線服務、遠程實時監測、全時在線導航、在線影音娛樂等6大功能版塊,實現人、車、互聯網的全面互通。

  超智聯絡統的遠程控制功能,通過手機APP,既可以在尋車時控制閃燈及鳴笛,還可以遠程控制空調、車門鎖、發動機、行車記錄儀、方向盤加熱等開關和調節。在早晨出發前,我們也體驗了一下,首先在手機APP上查看了車輛健康、續航里程等狀態,然後開啟車內空調,將車內溫度調節到預設溫度,非常的實用和貼心。

  科學技術的發展,帶給我們越來越好的生活和工作便利,汽車智慧技術也在不斷發展,未來的智慧駕駛一定也會越來越好,越來越讓人喜愛。也許就是明年,更多帶有自動駕駛的車型,甚至L3級自動駕駛也會出現,那就讓我們一起期待吧!

編輯:王京立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擁有一輛L2自動駕駛車型 是怎樣的一種體驗?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