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交通下看看這些量産的汽車黑科技

副標題:

來源:極客公園 | 2020-09-29 14:37:41
極客公園 | 2020-09-29 14:37:41
原標題:智慧交通下看看這些量産的汽車黑科技
正在加載

  科技創新正讓汽車變得更聰明更懂我們, 對於目前不再局限于交通工具這單一身份的汽車而言,與人工智慧交集的增多,也預示了未來汽車很可能會成為生活的場景,而駕駛也很有可能會顛覆我們現有的概念。事實也是如此,科技創新讓人們更好地探索汽車,汽車上的「黑科技」層出不群,而且成功吸引了消費者的眼球。甚至可以説,在這個萬物互聯的時代,汽車身上如果沒有一點黑科技的氣息,主機廠似乎都不好意思拿出來。

     下面我們就來看看,已經經受住考驗,並得到普遍應用的黑科技産品和技術。

     主動安全科技——Honda SENSING 系統

  比如廣汽本田新款冠道搭載的 Honda SENSING 系統,它並非單一安全配置,而是一套全方位的安全駕駛輔助系統,集成了 CMBS 碰撞緩解制動系統、帶低速前車跟隨的 ACC 主動巡航控制系統、LKAS 車道保持輔助系統、RDM 車道偏移抑制系統和 TSR 交通標識智慧識別系統諸多功能。

  這套安全駕駛輔助系統搭載置於車輛前格柵內部的微波雷達和置於前車窗內的單眼攝像機兩種感應器,其中微波雷達可以檢測對象物體的位置和速度,感應到電波反射率較低的行人,單眼攝像機則可以有效識別前方行人或車輛等對象的屬性和體積大小。

  除了感知外部環境信息外,此系統還具備很高的綜合信息處理能力,判斷識別駕駛者的操作意圖和車輛狀態,根據這些綜合信息對制動和轉向等進行協調控制,從而實現安全駕駛輔助功能。

  具體來看,交通標識智慧識別系統通過單眼攝像頭檢測限速、禁止超車等道路標識,通過儀錶盤顯示給駕駛員;碰撞緩解制動系統則同時利用毫米波雷達和單眼攝像頭探測前方車輛,檢測到危險時逐步自動制動以減輕碰撞傷害。主動巡航控制系統通過毫米波雷達偵測與前方車輛的距離,在定速巡航開啟時自動調節跟車距離,同時帶有低速前車跟隨功能;車道保持輔助系統在高速行駛時,通過儀錶盤顯示、方向盤震動以及輔助施加轉向力的方式幫助車輛始終保持在車道中間行駛;如果車輛發生較大幅度偏移車道的情況,車道偏移抑制系統還會通過施加制動力的方式,防止車輛偏離出車道。

  在主動安全防護方面,除了這套 Honda SENSING 系統之外,新款冠道還配備了包括胎壓監測系統、後視鏡動態提醒系統、VSA 車輛穩定控制系統、AHA 敏捷操控輔助系統、盲點監測系統等其他主動安全功能,這些功能都可以幫助駕駛員讓車輛更加可控,尤其在面對突發情況時,可以先於駕駛員對車輛進行干預,從而提升行車安全性。

  黑科技下的舒適便利性

  應該説這些主動安全防護大部分時間都是在默默無聞的悄悄工作,正是因為它們的精密計算和提前反應,才會讓駕駛者基本不會察覺。相比之下,舒適便利性方面的黑科技配置則要搶戲得多,它們的作用就是要讓駕駛者去使用並享受其中。

  比如廣汽本田新款冠道搭載等離子空氣凈化器。其獨有的 Plasmacluster 專利技術能釋放出與自然界相同的正 (H+) 與負 (O2 ) 離子,正負離子附著于浮游細菌表面後從細菌表面蛋白質抽取氫 (H) 後分解蛋白,徹底破壞細菌結構,有效清除病菌,抑制空氣中的有害物質。同時將抽取出的氫 (H) 結合形成健康的水分子 ( H2O),凈化還原到空氣中,在肌膚表面形成保水膜,保濕護膚並消除車內異味,抑制靜電。

  自動泊車輔助系統,通過車身周圍的攝像頭自動識別車位框線,幫助駕駛員完成泊車的操作。側方位停車和「非」字型停車兩種模式全部支持,甚至還可以自動從側向停車位使出,對於新手來説絕對是一大福利。

  新款冠道上的 HUD 抬頭顯示系統也是一個很有科技感的功能,包括行駛速度、電話本、交通標識、自適應巡航狀態、甚至加速 G 值在內的多種信息都可以投射在前擋風玻璃上,駕駛者不用轉移視線就可以了解到與駕駛有關的信息,幫助駕駛員更好的將注意力集中在路況上。

  大燈是現在越來越多消費者在意的地方,不僅造型要好看之外,「智慧」也是考量的重要標準。新款冠道的大燈除了使用造型漂亮的 LED 光源之外,還具備遠近光和照明高度自動切換調節的功能。而在霧燈下方,還專門使用了兩顆負責主動轉向照明的 LED 燈光,可以很好的減少車輛轉彎時産生的照明盲區。

  如今的汽車除了在性能上的提升之外,在科技和智慧方面的突破同樣越來越重要。更先進的主動安全技術可以帶來更安全的行車環境,更智慧的配置則可以讓用車變得更輕鬆更享受。因此不難看出,要想在現如今的汽車市場中能夠站穩腳跟,不僅僅是靠炫酷的外觀、實用的空間,能夠提供更多的黑科技裝備同樣是吸引人的重要因素。

編輯:王京立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智慧交通下看看這些量産的汽車黑科技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