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雲端上的電網:數字新基建 讓傳統電力系統搭上快車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0-09-09 17:32:10
央視網 | 2020-09-09 17:32:1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一百多年前,電力的出現吹響了第二次工業革命的號角。而今,在這個高速發展的數字經濟時代,曾掀起過時代革命的電力行業,也已經迎來了屬於它的數字化變革。

        近日,阿裏雲聯手央視網打造了一檔紀錄片——《雲棲數字樣板間》。紀錄片如實刻錄了十三家最具有“數字轉型”代表性的企業和政府機構,這其中便有南方電網的身影。

 

從人工經驗到
AI賦能的數字化轉型
 

        成立於2002年的南方電網,供電區域覆蓋廣東、廣西、雲南、貴州和海南五省。多年以來,南方電網一直努力踐行著企業的發展目標:把南方電網建設成為統一開放、結構合理、技術先進、安全可靠的現代化大電網。 

        然而伴隨著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能源結構已經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大量分佈式能源接入電網,譬如電動汽車等愈來愈多的儲能裝置隨機並網運行,以及發電側、用電側的不確定增加,都對原有的電網調度運行模式帶來挑戰。  

        基於此,2018年南網總調與阿裏雲等國內先進的技術公司合作,對電力調度自動化系統平臺進行了全方位的數字化升級。


編輯:王京立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走進雲端上的電網:數字新基建 讓傳統電力系統搭上快車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