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徵集工業和信息化重點領域産業人才培訓項目的通知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0-09-07 15:46:03
央視網 | 2020-09-07 15:46:03
原標題:
正在加載

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強工業和信息化重點領域産業人才隊伍建設,強化製造強國、網絡強國戰略實施的支撐保障能力,“工業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決定開展工業和信息化重點領域産業人才培訓項目徵集工作現將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徵集目的

開展徵集工作,發佈推廣一批納入中心培訓體系的高質量産業人才培訓項目,並在此基礎上管理推薦一批高水平師資,聯合建設一批培訓示範項目、培訓示範機構、培訓(實訓)示範基地,進一步完善中心産業人才培訓體系。

二、徵集方向

培訓項目重點徵集10個方向。在徵集方向以外,能夠對現有方向形成有益補充的工業和信息化重點領域産業發展急需的技術技能培訓項目,可以進行申報。

(一)工業互聯網。圍繞工業互聯網網絡、標識、平臺、工業大數據、安全、邊緣、應用、運營8類41個具體崗位方向,可參見中心發佈的《工業互聯網産業人才崗位能力要求》。

(二)人工智慧。圍繞物聯網、智慧芯片、機器學習、深度學習、智慧語音、自然語言處理、計算機視覺、知識圖譜、服務機器957個具體崗位方向,可參見中心發佈的《人工智慧産業人才崗位能力要求》。

(三)區塊鏈。圍繞區塊鏈核心研發、實用技術、行業應用321具體崗位方向,可參見中心發佈的《區塊鏈産業人才崗位能力要求》。

(四)智慧製造。圍繞核心元器件、智慧傳感、智慧控制、智慧檢測與裝配、增材製造、智慧製造設備、智慧製造系統應用等方向。

(五)集成電路。圍繞集成電路設計、封裝測試、集成電路材料、應用設計等方向。

(六)5G信技術。圍繞網絡規劃、網絡優化、系統維護、核心網技術、邊緣計算等方向。

(七)雲計算與大數據。圍繞雲計算系統管理、雲計算運維、數據分析、數據挖掘、系統架構等方向。

(八)網絡和信息安全。安全防護、數據保護、安全監測、數據加密、泄漏追溯等方向。

(九)新能源與智慧網聯汽車。圍繞關鍵零部件、動力總成系統、車載設備、電池製造、電池管理系統、檢測技術等方向。

(十)化工行業安全生産。圍繞法規標準、安全管理方法、作業安全、工藝安全、裝置運行安全、設施設備安全、風險管控及隱患排查、應急救援技術、存儲安全等方向。

三、申報條件及要求

(一)申報主體。鼓勵技術廠商、培訓機構、院校、行業協會等主體積極參與培訓項目的申報工作;鼓勵以聯合體形式申報,聯合體申報&&單位需滿足申報主體要求。具體要求如下

1.在中國境內依法登記註冊、具有獨立法人資格,具有一定的人員規模

2.具有專門的培訓項目實施團隊;

3.具備協調實施培訓項目所需要各類資源的能力,包括但不限于協調場地、師資、招生等;

4.申報培訓項目的研發主體或知識産權所有者。

(二)申報項目。申報的培訓項目應能夠滿足市場需求,具有良好的市場價值和推廣價值,線上、線下培訓項目均可以申報。具體要求如下。

1.具備完整的運營方案,包括但不限于項目定位、發展目標、盈利模式、班次計劃、宣傳推廣、資源協同、備選方案等;

2.具備完整的體系建設方案,包括但不限于項目品牌、培訓課程、師資隊伍、渠道發展、招生拓展、就業服務等;

3.具備産權清晰、內容先進、能夠升級優化的課程體系,具有豐富的課件資源;

4.具備一年以上的市場實踐週期已完成不少於500培訓量

(三)申報數量。申報主體&&或參與聯合申報的培訓項目數量原則上不超過3個。

(四)培訓監督。申報主體同意中心對其培訓項目在納入中心培訓體系後監督要求,同意中心培訓體系的退出機制。監督要求、退出機制參照《工業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培訓合作機構監督辦法(試行)》工信人才202064

四、徵集程序

一)材料申報。申報主體向中心提交培訓項目申報材料。

形式初審。對申報材料進行形式初審,篩選符合申報要求的培訓項目,做好項目分類。

家評審。組織行業專家,秉持公開公平公正原則,對申報培訓項目進行評審。

(四)項目公示。對通過評審的培訓項目進行公示,並抽取部分培訓項目進行實地考察。

(五)納入體系。發佈納入中心培訓體系的通知文件,公佈培訓項目名稱及申報主體名稱。

五、體系支持

納入中心培訓體系的培訓項目,中心將為其提供宣傳推廣、業務指導、基地建設等支持。

(一)培訓證書頒發。申報主體可向中心提出申請,為完成該培訓項目學習的學員頒發中心《工業和信息化人才能力提升證書》。

(二)宣傳推廣。依託中心官方網站、工信人才教育服務平臺等宣傳資源、渠道資源,為培訓項目提供宣傳推廣支持。

(三)示範項目建設。按照中心制定的崗位能力要求開展培訓項目的開發升級工作,中心給予經費、品牌、資源支持,建設一批培訓示範項目。

(四)示範機構(基地)建設。擇優建設培訓示範機構(基地),強化品牌宣傳、業務提升、渠道建設,形成示範效應。

(五)標準體系建設。聯合部分申報主體,進一步開展崗位能力標準、培訓標準體系研究工作。

(六)其他支持。擇優推薦參與中心人才評價工作,提供專家資源、行業賽事、就業服務支持,提供其他重點項目申報支持等。

六、申報安排

(一)材料填報。請各申報主體認真填寫《工業和信息化重點領域産業人才培訓項目申報書》,可另附輔助申報材料。

(二)材料報送。第一批材料報送截至2020915日,第二批材料報送截至1020日。只需報送電子版申報表(包括蓋章掃描PDFword版各一份)及其輔助申報材料發送至郵箱jypx@miitec.cn;申報材料不得涉密。

(三)第三批及之後批次申報材料報送時間、報送方式徵集方向另行通知。

七、聯絡方式

人:張碩磊  張靜怡

聯絡電話:010-68207868  010-68208714

編輯:王京立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關於徵集工業和信息化重點領域産業人才培訓項目的通知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