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停車”讓大街小巷更暢通

副標題: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0-08-17 10:24:16
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0-08-17 10:24:16
原標題:“智慧停車”讓大街小巷更暢通
正在加載

在上海虹橋機場T2航站樓停車場,一名車主展示“智慧停車場”手機APP頁面。

  無感停車、自動泊車、精細化管理……作為“新基建”重點內容之一,智慧停車已成為行業“新寵”。近年來,中國多地持續加碼智慧停車設施規劃建設,鼓勵開展自動代客泊車和智慧停車場建設改造實驗,智慧停車市場迅速崛起。

  衚同裏實現“停車自由”

  走進位於北京市東城區金寶街北側的幹面衚同,一排排汽車沿路邊停在泊位裏,居民自治停車管理辦公室大屏幕上顯示的實時停車信息一目了然。得益於精細化車位智慧管理新模式,曾經“車位少、停車難、車亂放”的“死衚同”如今乾淨整潔,全路段暢通無阻。

  “幹面衚同傳統的停車管理模式放大了私佔車位、無序停車等弊端,讓停車管理更為複雜。”首鋼基金微停車(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總監高軒介紹,微停車團隊接到項目後,對衚同車輛停放需求進行了梳理,迅速建立了監管監控停泊車輛的信息化管理系統,可智慧化採集車輛停放數據信息,實現車位的實時運營管控。針對認證車輛“車不入位”和外來車輛“隨意佔位”的情況,系統會自動將相應車輛信息即時發送到停車管理人員手持終端,通過科技監控與人員管控相結合的方式,解決車輛亂停亂放的問題。

  面對諸多困擾城市停車的通病頑疾,智慧停車乘勢破局而來,打通了城市停車的“最後一公里”。高軒説,現在智慧停車管理已經有了明顯成效,居民回家之後就有車位可以停,車輛安全也有了保障,在衚同裏實現了“停車自由”。

  前瞻産業研究院發佈的《中國智慧停車行業市場前瞻與投資戰略規劃分析報告》統計數據顯示,智慧停車市場規模在未來幾年內仍將以20%左右的速度繼續增加,預計年內有望突破150億元。

  物聯網助力自動泊車

  在停車場,車輛可以自動尋找車位、泊車入位,取車時只需“一鍵召喚”即可實現自動“接駕”……隨著物聯網概念和5G技術的普及,這樣的場景將成為現實。

  今年以來,山東、山西、重慶、武漢等多地著眼智慧汽車和停車設施發展,紛紛出臺政策鼓勵開展自動代客泊車和智慧停車場建設改造實驗,並探索建立完善相關管理制度和標準規範。去年10月,全球最大汽車零部件供應商博世與廣汽研究院在自動代客泊車技術領域達成合作,率先推動自動代客泊車技術和智慧停車場落地。

  在實現自動代客泊車的技術路徑上,博世給出的答案是“利用場端智慧設備和車載傳感器的配合實現L4級別自動駕駛”。簡單來説,就是利用高科技讓停車場變得更智慧,可以自動引導車輛。自動代客泊車系統會通過停車場佈置的智慧攝像頭完成車輛定位、障礙識別等任務,併為車輛指派空閒車位,規劃最優路徑。與此同時,基於5G技術建立的通訊網絡可以為停車場基礎設施與車輛之間建立實時、穩定、可靠的通訊連接,便於管理者隨時處理與車主、車輛相關的各類情況。

  業內人士指出,通過智慧雲端互聯,自動代客泊車的運營模式還可實現電動車自動化充電、共享車輛交接等更多具有附加值的服務,這也將促使更多停車場和企業承擔場端建設成本,加速智慧停車場的落地佈局。

  智慧停車在近一年時間裏迅速發展,但也遇到了不同車場、設施間“各自為政”、缺乏系統化管理等問題。

  為了實現智慧停車運營管理“同一平臺”的目標,中建電子研發團隊推出集數據分析、跨區域資源調配等功能的“中建智慧停車雲平臺”,並率先於廣東東莞全面佈局落地,目前已接入全市2000多個停車場,累積停車數據總量4億多條,停車數據吞吐量峰值高達500多萬條。

  專家認為,借助多維度大數據分析及可視化展示等高科技手段,智慧停車未來有很大發展空間,可有效助力城市管理。相關部門可通過各區域停車場及車位的數據,為城市停車資源的管理運營提供依據,還可為廣大車主提供停車導航指引、無感支付等多樣化服務。

編輯:王京立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智慧停車”讓大街小巷更暢通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