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鐵塔上半年盈利同比增16.9% 5G建設帶來新租戶

副標題: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0-08-14 10:06:02
中國新聞網 | 2020-08-14 10:06:02
原標題:中國鐵塔上半年盈利同比增16.9% 5G建設帶來新租戶
正在加載

  由中國三家通訊營運商合資建立的5G基站建設公司——中國鐵塔,11日在港發佈中期業績:2020年上半年因疫情過後復産順利,收入和盈利均錄得增長。據披露,中國鐵塔總體收入397.94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4.8%,盈利29.78億元,增16.9%。

  據中國鐵塔今年中期業績公告顯示,中國鐵塔的業務主要包括“一體兩翼”:“一體”即面向通信行業內的塔類與室內分佈式天線系統(室分)業務,“兩翼”為面向社會的能源服務、跨行業站址應用與信息服務。上半年,該公司“一體”業務鐵塔類收入為363.71億元,同比增長1.6%。室分業務收入為17.20億元,同比增長37.2%。而雖然“兩翼”業務收入佔比最少,卻比去年同期增長87.3%,增速最快。

  據悉,由於上半年受到疫情衝擊,該公司塔類業務增速放緩,中國鐵塔董事長佟吉祿介紹,增長速度慢的主要原因一部分為疫情使起租日期延遲、進入一些小區建設的時間推後。他預計隨著疫情緩解,業務逐步恢復,5G建設“規模上量”和4G網絡深度覆蓋的需求,下半年5G收入會明顯高於上半年。

  截至2020年6月底,公司塔類站址數及租戶數增長略有放緩。對此,公司總經理顧曉敏解釋,因今年97%的5G建設是在原站基礎上升級,故新站比例低。同理,今年運營商塔類租戶也是由於升級舊基站不會增加新租戶。但他表示,隨著5G需求增加,建設密度越來越大,下半年將有所改觀。未來站均租戶數也會提高。根據財報,截至2020年上半年,塔類站均租戶數從2019年底的1.62提升到1.64。

  此外,中國鐵塔“兩翼”業務拓展增速快,收入15.79億元,同比增長87.3%,對公司收入貢獻明顯。公司副總經理劉國鋒指出2020上半年能源經營的佈局初步完成。其中換電業務已在中國內地一二線城市建立了12500多個換電站,可為500多萬外賣、快遞行業的從業者提供低速電動車的高效充電服務。換電站服務的企業包括美團、韻達快遞、順豐等,佔據了很大市場份額。

  對於其他電訊運營商共建基站,中國鐵塔表示支持。佟吉祿接受中新社記者提問時表示,中國鐵塔建立的初衷就是“共享”,所以對於中國移動和中國廣電,中國聯通和中國電信共享共建5G基站,他認為肯定會比任意一家單獨建站好。而且公司會持續關注中國移動和廣電的合作模式和策略,提供更好的後期服務。持有700MHz“黃金頻段”的中國廣電會和中國移動以1:1的比例共同開發5G網絡建設,佟吉祿也表示這一定會帶來新的租戶,目前具體數字暫時無法估計。

編輯:王京立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中國鐵塔上半年盈利同比增16.9% 5G建設帶來新租戶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