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個自動駕駛商業化規則制定中 載人測試將有“法”可依

副標題:

來源:21世紀經濟報道 | 2020-08-07 10:45:14
21世紀經濟報道 | 2020-08-07 10:45:14
原標題:獨家丨全球首個自動駕駛商業化規則制定中 載人測試將有“法”可依
正在加載

  自動駕駛産業步入黃金期。

  自動駕駛出租車的發展如火如荼,而它即將迎來自己的規則。

  近日,《自動駕駛出租車運營規範與安全管理要求》團體標準已經立項,包括滴滴、百度、博世、北汽、騰訊、初速度等國內企業、相關監管部門、專家及政策研究機構等已經開始進行相關商討。

  這也是全球首個自動駕駛的商業化規則。據了解,本次標準擬訂由滴滴公司&&。半個月前,這一團體標準已通過線上形式組織召開標準啟動會。該次會議的內容包括確認robotaxi運營標準的框架和提綱,以及重點圍繞測試車輛管理規範、保障性管理規範、測試駕駛員管理規範、測試中心風險分析與預案以及載人運營等標準內容展開討論。

  “隨著自動駕駛行業的發展,在公開道路上面向公眾開展載人測試,乃至於進行商業化運營和落地,成為各個研發主體探索的方向。”一位標準制定參與人士向記者分析稱,“然而,整個行業中關於自動駕駛運營的相關標準和安全保障制度並不完善,限制了自動駕駛技術商業落地和普及。”

  無人駕駛黃金期

  伴隨百度、滴滴、騰訊等獲得實際路測牌照,無人駕駛今年進入了黃金期。

  6月,上海啟動智慧網聯汽車規模化示範應用,首批智慧網聯汽車在滴滴出行APP上開放服務。從6月27日起開始,乘客在上海可以免費預約並體驗滴滴推出的自動駕駛行車服務,審核通過後,便可以在嘉定區的測試道路上“嘗鮮”自動駕駛網約車。

  同月,百度宣佈與成都展開戰略合作,將同成都高新區聯合推動智慧駕駛項目建設,向市民推出自動駕駛出租車等運營服務。

  而就在兩個多月前,百度上線自動駕駛出租車服務,湖南長沙的用戶可預約試乘。早在去年9月,百度與一汽紅旗聯手開發的自動駕駛出租車便已在長沙開始試運營。

  其它企業同樣有所動作。6月,高德與自動駕駛企業文遠知行達成合作,廣州市民可通過文遠知行APP與高德打車兩種方式體驗自動駕駛出租車運營服務。

  “目前,全球主流自動駕駛研發企業多數處於研發L4及以上級別自動駕駛水平。國內外行業開始進入載人示範應用階段,在開放道路上面向公眾提供試乘體驗。”前述人士向記者指出,“跟國外相比,中國的開放道路交通環境更加複雜,對自動駕駛的技術要求更高。”

  對於今年自動駕駛發展如火如荼的態勢,該人士強調,自動駕駛的落地,需要實現技術成熟、商業成熟和政策法規成熟。

  他指出,目前,國內外自動駕駛企業普遍面臨自動駕駛技術長尾問題,比如惡劣天氣、打傘的行人、路上出現的小動物等。這些問題涉及激光雷達等硬體發展水平,自動駕駛倣真技術,軟體系統的行為識別、判定等解決方案。“總之,技術長尾問題的解決,需要整個産業鏈技術水平的整體提升。”

  載人測試標準空白

  與邁入黃金期的行業相比,當前標準和規範仍處於空白區。

  此前,各地政府根據當地條件、道路特徵等制定了一系列地方性規範,明確自動駕駛上路測試的一系列要求。2018年4月,工信部、公安部、交通運輸部三部委共同印發了《智慧網聯汽車道路測試管理規範(試行)》的通知。

  這是第一個全國層面的規範,從車輛、人、道路等角度規範了測試主體的一些標準。但它更多是聚焦在車輛和測試駕駛人等主體上,例如要求測試駕駛人應始終處於測試車輛的駕駛座位上、始終監控車輛運行狀態及周圍環境,隨時準備接管車輛。在載人測試商業化規則,目前並無相關標準和安全保障制度。

  “因此,在行業標準和規範缺失的情況下,由滴滴等自動駕駛主要研發企業聯合主要監管部門、行業組織等成立相關團體標準,有助於規範自動駕駛企業在商業運營和日常測試的需要,能提供測試所需的流程規範和安全管理保障措施規範,為自動駕駛企業安全運營提供參考標準,為行業平穩發展提供保障。”前述人士指出。

  在他看來,該標準對於企業的價值在於,未來開展相應測試可以有標準可依,能明確自身的安全責任、義務,同時也能明確日常安全責任和事故責任處理機制,規避一定政策的風險。

  而對於行業而言,未來監督管理也將有章可循,避免出現安全問題後無章可依,對行業安全運營提出最低要求,減少安全隱患灰色地帶。此外,用戶信息安全和人身安全也將有明確的保障要求和規範。

  需要注意的是,本次標準制定由滴滴公司&&。據了解,滴滴在運營網絡、數據、自動駕駛技術、汽車廠商合作等方面,具備完善的能力。就在上個月,滴滴已面向公眾在上海嘉定開放道路上開展載人示範應用測試,截至目前已經1月有餘。目前滴滴也在推動跟沃爾沃、北汽等一系列汽車廠家的合作,這更是加快了自動駕駛商業化落地速度。

  “滴滴有著8年的網約車運營經驗,在車輛管理、運營、落地等領域有著其他自動駕駛企業所沒有的經驗,以及更加完善的網約車運營和管理能力、安全運營細節把控能力。”業內人士評論稱,“滴滴擁有遍佈全球的網約車運營網絡,也能收集更多涉及安全的大數據,用於倣真訓練等,以提升自動駕駛技術能力和系統解決方案的完備性。”

  此外,在該人士看來,滴滴的車服、充電、加油、保險等業務跟自動駕駛之間可以相互支撐,更加有利於加速自動駕駛的落地運營。在未來實現真正的無人駕駛之後,這些能力也會成為自動駕駛順利運營的必備條件。“在上述種種優勢條件下,滴滴&&探索自動駕駛商業化運營標準的落地順理成章。”

編輯:王京立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全球首個自動駕駛商業化規則制定中 載人測試將有“法”可依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