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中國區塊鏈開發大賽成果發佈會隆重揭幕

副標題:

來源:中國區塊鏈技術和産業發展論壇 | 2020-08-03 11:40:46
中國區塊鏈技術和産業發展論壇 | 2020-08-03 11:40:46
原標題:第四屆中國區塊鏈開發大賽成果發佈會隆重揭幕
正在加載

      為進一步培育區塊鏈應用解決方案,推動我國區塊鏈技術和産業創新發展,“區塊鏈技術和應用峰會暨第四屆中國區塊鏈開發大賽成果發佈會”于2020年7月31日在浙江省杭州國際博覽中心隆重舉行。本次大會由中國電子技術標準化研究院和浙江省杭州市蕭山區人民政府主辦,中國區塊鏈技術和産業發展論壇、錢江世紀城管委會、杭州日報報業集團(華媒控股)承辦。中國電子技術標準化研究院院長趙波、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技術發展司調研員李琰、蕭山區委常委、副區長陳文良,中國互聯網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汪存富、人民網創業投資有限公司總經理段欣毅等領導,中國萬向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長兼執行董事肖風、中金資本聯席總裁單俊葆、海通開元總裁汪異明、文鰩集團投資人蘇平、文鰩科技董事長仲凱韜等區塊鏈領域的專家出席會議,來自政府、企業、投資機構、新聞媒體近300名代表參加了本次大會。

     杭州市蕭山區人民政府陳文良副區長在致辭中表示,中國區塊鏈開發大賽已在蕭山連續成功舉辦四屆,取得了良好效應,希望借此次大賽,邀請更多區塊鏈的開發者、應用者到落戶蕭山,蕭山區將採取更多措施進一步推動區塊鏈等新興産業發展。

     工信部信發司調研員李琰在講話中表示,區塊鏈具有數據公開透明、不易篡改、易追溯等特點受到廣泛的關注。隨著各方對區塊鏈技術認識的逐步統一,國內越來越多産業力量開始參與到區塊鏈技術應用探索中來,推動區塊鏈創新步伐不斷加快。後續將繼續加大支持力度,圍繞著技術、産業、應用、標準等關鍵環節,積極採取有效措施,營造好良好的發展環境,推進産業健康發展。

     中國電子技術標準化研究院趙波院長表示,經過幾年的探索和發展,區塊鏈技術落地能力正在不斷提升,已在司法存證、産品溯源、供應鏈金融等多個領域發揮重要作用。如何進一步加強區塊鏈與大數據、物聯網、5G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的融合,深入挖掘和拓展應用場景,推進應用創新更好地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成為區塊鏈技術和産業發展面臨的新要求。在此背景下,本次區塊鏈開發大賽的舉辦,對於聚焦産業發展方向,跟蹤技術發展趨勢,把握髮展需求,推動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和數據要素市場化,加快制定完善區塊鏈領域各項標準,大力推進區塊鏈應用創新,進一步充實區塊鏈技術應用價值具有重要意義。

     特邀嘉賓萬向肖風董事長髮表了題為“區塊鏈應用落地的三個階段”的演講。肖博士在此次演講中從歷史發展的高度詳細梳理了區塊鏈應用落地三階段的特徵,並著重分析了區塊鏈應用落地3.0階段的實現路徑和潛在影響,帶領大家預見基於區塊鏈技術的分佈式經濟未來。

     本次會議期間,中金資本和文鰩科技舉行了中國區塊鏈數字産業基金啟動儀式,旨在打造區塊鏈專項基金,推動區塊鏈技術創新和應用探索。

     會上發佈了第四屆區塊鏈開發大賽獲獎團隊名單,特等獎由建信築和團隊獲得。

      工信部信發司調研員李琰、中國電子技術標準化研究院趙波院長、中國互聯網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汪存富、人民網創業投資有限公司總經理段欣毅、中國萬向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長兼執行董事肖風、中金資本聯席總裁單俊葆共同發佈了區塊鏈標準化成果《區塊鏈應用案例集》和《區塊鏈 系統測試要求》《區塊鏈 應用服務中間件 參考架構》《區塊鏈 電子合同存證應用指南》三項團體標準。

      工信部信發司調研員李琰、中國電子技術標準化研究院趙波院長為論壇新增副理事長單位和理事單位頒發了證書。趙波院長為通過區塊鏈系統性能測試和功能測試的企業頒發了測試證書。

      中國電子技術標準化研究院區塊鏈研究室主任李鳴、廈門安妮股份有限公司CTO郝漢、京東數字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技術産品部區塊鏈負責人翟欣磊、上海萬向區塊鏈股份公司副總經理杜宇、深圳前海微眾銀行股份有限公司區塊鏈負責人范瑞彬、中國平安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區塊鏈業務部總經理負責人陸一帆、眾安信息技術服務有限公司區塊鏈實驗室主任吳小川、易見紋語科技有限公司平臺技術總監李玉博、北京百度網訊科技有限公司區塊鏈産品負責人于雅楠分別發表了主題演講。

     中國電子技術標準化研究院區塊鏈標準化研究員孫琳、深圳市騰訊計算機系統有限公司騰訊雲區塊鏈産品負責人邵兵、中國電子科技網絡信息安全有限公司區塊鏈研發中心産品總監薛鋒、江蘇恒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張何東、杭州趣鏈科技有限公司副總裁張帥、四川長虹電器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學家唐博,圍繞"區塊鏈技術創新和産業發展"開展了主題討論;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區塊鏈首席戰略官張小軍、北京中電普華信息技術有限公司 “國網鏈”研發經理于卓、智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區塊鏈産品負責人王鵬飛、上海分佈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總經理周炎、上海中信信息發展股份有限公司高級副總裁楊安榮、杭州宇鏈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CEO羅驍,圍繞"區塊鏈應用實踐探索展開討論"開展了主題討論。

     本次大賽的舉辦和峰會的召開,為業界同仁提供了溝通交流合作的契機,有助於共同協手將我國區塊鏈技術和産業創新發展的良好局面推向更高的水平。

     第四屆中國區塊鏈開發大賽以“標準引領,開源創新”為主題,142支參賽團隊經過初評、復評兩輪選拔,有20支團隊進入路演環節。最終,經過專家組的綜合評審,共有10個參賽團隊脫穎而出,獲得了本次大會的最終獎項。

編輯:王京立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第四屆中國區塊鏈開發大賽成果發佈會隆重揭幕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