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再陷輿論危機!中控屏問題頻發遭調查,官方神操作將質保期減半

副標題:

來源:車東西 | 2020-07-09 17:10:58
車東西 | 2020-07-09 17:10:58
原標題:特斯拉再陷輿論危機!中控屏問題頻發遭調查,官方神操作將質保期減半
正在加載

特斯拉再陷輿論危機!中控屏問題頻發遭調查,官方神操作將質保期減半

 

  在L2級自動駕駛事故接連出現意外事故後,特斯拉的中控大屏又陷入輿論危機。

  特斯拉的MCU(Media Control Unit,官方將其稱為媒體控制單元)是車載信息娛樂系統的計算中樞,它決定特斯拉汽車的中控屏能夠顯示和使用哪些功能。

  據國外媒體electrek報道,日前,特斯拉官網對車輛保修聲明進行了更新。按照最新保修規定,特斯拉汽車上觸摸屏和車機控制器MCU的質保範圍將變成:2年或者2.5萬英里(約合4萬公里)以內,先到者為準。

  修改前,觸摸屏和MCU的保修期是4年或者5萬英里(約合8萬公里)。

  對於這種修改,electrek的評價是——“保修期短得離譜”。

  ▲特斯拉官網截圖

  事實上,這已經不是特斯拉第一次因為MCU受到指責。

  今年6月份,美國汽車圈的“紀委”——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在其公開文件中表示,它將對2012年~2015年間生産的約6.3萬台特斯拉Model S進行調查。理由是有車主投訴,稱這些車在他們倒車的時候,有觸摸屏故障導致後攝像頭圖像內容丟失的情況發生。

  換句話説,特斯拉MCU保修期縮水,距離特斯拉因MCU被NHTSA調查之間還不到1個月的時間。

  那麼,特斯拉的車機控制器MCU到底怎麼了?保修期縮短一半將給特斯拉車主帶來什麼影響?中國車主是不是也會受到影響?針對保修期和MCU的問題,特斯拉究竟是如何對待和處理的?

  一、遭遇監管機構調查後 特斯拉把質保期減半了

  MCU(Media Control Unit)是特斯拉車載信息娛樂系統的處理單元,它能決定特斯拉汽車上的中控屏能顯示哪些功能。不過和FSD不同,MCU不負責自動駕駛功能。

  特斯拉的MCU現在共有兩個版本:MCU 1和MCU 2。

  在內部處理器上,MCU 1使用的是英偉達NvidiaTegra 3,MCU 2使用的是英特爾Atom E8000系列CPU。簡單來説,MCU 2在功能上比MCU 1更加完善,可以理解成MCU 1的升級版。

特斯拉再陷輿論危機!中控屏問題頻發遭調查,官方神操作將質保期減半

  ▲特斯拉的中控屏(圖源:electrek)

  根據來自tesletter的信息,所有的特斯拉Model 3車型均使用了MCU 2。而Model S和Model X大致來説,可以以2018年3月為分界線,其中2018年3月前購買的特斯拉搭載的是MCU 1,2018年3月後購買的特斯拉搭載的則是MCU 2。

  現在,部分在2018年前購買了特斯拉Model S和Model X的車主遇到了一些問題:中控屏(即中央觸摸屏)反應速度變差、啟動時間變長、屏幕會卡頓且必須重新啟動才能繼續使用。其中有些車主相信中控屏故障是因為MCU 1齣了問題,更重要的是他們認為特斯拉自己才是問題的根源。

  正因如此,一些車主決定向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進行投訴。目前,NHTSA已對此事展開正式調查。

  ▲NHTSA調查公告

  NHTSA于6月22日公開的調查文件顯示,本次調查的主題是“後視攝像頭顯示內容丟失”(Loss of rear view camera display)。

  NHTSA預計將調查2012年~2015年間生産的約6.3萬台特斯拉Model S。該機構對其問題的簡述是:在選擇倒車檔時,觸摸屏故障導致後攝像頭圖像的顯示內容丟失,從而造成倒車時後方的能見度降低。

  除此之外,調查文件還顯示,過去13個月裏,ODI(The Office of Defects Investigation,缺陷調查辦公室)已經收到了11份投訴,這些投訴的對象便是特斯拉Model S的觸摸屏/Media Control Unit (MCU) 。

  現在,NHTSA針對特斯拉MCU的初步評估已經開始。

  在這種情況下,特斯拉調整觸摸屏和車機控制器(MCU,Media Control Unit)保修時間的舉動,很難不引起質疑——特斯拉是不是對自己的MCU不太有信心?

  日前,特斯拉官網對車輛保修聲明進行了更新。按照零件有限質保規定,符合條件的觸摸屏和MCU(官方又稱為媒體控制單元)自購買之日算起,保修時間為2年或者2.5萬英里(約合4萬公里),先到者為準。

  而根據electrek的消息,修改前,在特斯拉的4年有限保修期內(最新質保規定未對這項內容進行修改),如果特斯拉車主更換或對MCU單元做了維修,新的MCU配件依然享有4年或者5萬英里(約合8萬公里)的保修期。也就是説,保修期明顯縮水了。

  事實上,對於中國的Model S和Model X車主來説,因為到目前為止這兩款車都還是國外進口,所以在2018年3月份前購買了這兩款汽車的車主也可能會遇到同樣的問題。

  目前,特斯拉中國的保修條件和特斯拉全球的保修條件已經保持一致。

  根據特斯拉中國的要求,如果車主的觸摸屏和MCU不是根據《新車有限質量保證》進行更換的,且沒有質量保證文件的,保修期將是2年或4萬公里(先到者為準)。

  ▲特斯拉中國的保修説明

  當觸摸屏和MCU保修時間修改引發了爭議後,特斯拉對外事務副總裁陶琳也在社交媒體上做了回復。陶琳表示:特斯拉的整車質保里程和年限並沒有做任何更改。此次變化是指客戶付費更換配件的保修變化而不是整車的保修政策,並表示官網這一項也沒有更改過。

 

  ▲特斯拉對外事務副總裁陶琳回應

  二、MCU 1曾遭多位用戶投訴 內存問題或是根源

  在講MCU 1為什麼“惹禍上身”之前,我們先來看下它是如何工作的。

  簡單來説,每一輛特斯拉汽車上都有MCU(Media Control Unit)。其中,MCU 1的數據系統是在基於NAND的eMMC閃存芯片上進行處理的。

  但是這裡有個問題,即eMMC閃存芯片上的存儲空間位的寫入次數有限,隨著時間推移和擦寫次數增加,芯片存儲數據的效率就會下降。

  公開資料顯示,儘管eMMC閃存芯片也會調用一種被稱為“磨損均衡”的技術來緩解磨損過早的問題——eMMC閃存控制器可以利用閃存中未使用的部分透明而無縫地將磨損擴展到整個芯片,以擴展整體可用的有效寫入的次數。

  但是當芯片上需要寫入的數據過多或者太頻繁時,即便是磨損均衡機制也起不到什麼真正的作用了,並由此導致汽車丟失數據、造成核心功能失靈。

  通俗點説,MCU 1的eMMC閃存芯片特別容易超負荷運轉,而一旦超過它可負載的臨界點,eMMC閃存芯片就會開始受損,進而導致MCU 1故障。對於特斯拉車主來説,這意味著汽車數據可能會丟失,同時有些核心功能會開始失效。

特斯拉再陷輿論危機!中控屏問題頻發遭調查,官方神操作將質保期減半

  ▲NHTSA的調查公告

  按照NHTSA在調查公告中的説法,eMMC內存磨損導致的MCU故障很可能隨著經過一段時間性能的下降而發生(例如,更長的啟動時間、更加頻繁的觸摸屏重置、間歇性的蜂窩網絡連接中斷、導航失靈)。最終,MCU故障會導致觸摸屏提供的視聽功能的失靈,影響到車主進行信息娛樂、導航和網頁瀏覽。這包括在選擇倒車檔時後攝像頭圖像顯示丟失,導致倒車時後能見度降低。

  MCU故障帶來的其他影響還包括空調控制(climate control)默認為自動模式、充電的時候限制充電電流和充電上限。MCU故障不會影響車輛的控制系統(如制動、轉向、速度控制)或者輔助駕駛系統。

  有些遇到觸摸屏的反應速度變差,開啟時間會變得更長,屏幕會卡頓導致必須重新啟動等情況的特斯拉車主,便相信是他們的MCU 1中的eMMC閃存芯片出了問題。

  事實上至少在2019年,已經有特斯拉車主對MCU可能存在的問題進行了公開的反饋。

  2019年10月,一個名字是Jason Hughes的推特博主在推特上@特斯拉,他表示:在過去的一個月裏面,我已經因為eMMC閃存故障多次維修/更換了特斯拉 MCU 1。同時,他也告訴馬斯克是時候讓工程師修復系統日誌了。

  過了幾天,馬斯克告訴Jason Hughes:“現在應該好多了”。不過從Jason Hughes的回復看,情況並沒有好轉。

特斯拉再陷輿論危機!中控屏問題頻發遭調查,官方神操作將質保期減半

  ▲Jason Hughes的推特

  在特斯拉官網的論壇上,關於MCU和eMMC的討論也不少。2020年2月5日,一個帖子用比較中性的口吻表達了他的看法。

  這位筆者表示:特斯拉論壇上面已經有幾十篇帖子了(有MCU故障相關的),不過我們無法知道實際的數字。假設有250個MCU單元遇到了故障,大約有33萬台Model S和X上搭載了MCU 1。那麼,故障率是250/330000=0.075%……我們沒有關於故障性質的數據,那些數據是屬於特斯拉內部的。

  他進而強調,某些人説他們的MCU單元上用於存儲軟體代碼、設置、日誌和其他信息的內存芯片出現了故障。儘管很多人在不知不覺中説日誌才是導致芯片故障的原因,但自己也在另一個帖子裏中做了分析,表明日誌記錄不太可能導致芯片故障。

  無論如何,目前對於MCU 1故障的原因大部分都是謹慎的推測,特斯拉和馬斯克也並給過正面回應。好在,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已經就此展開了調查。

  三、特斯拉已向老用戶提供付費升級硬體服務

  或許是為了解決MCU 1的潛在問題,針對購買2018年3月之前生産的Model S和Model X的車主,特斯拉已經於今年3月份推出了付費升級MCU的服務(由MCU 1升級到MCU 2)。

  在特斯拉發佈的服務升級公告中,其官方描述是“Infotainment Upgrade”(信息娛樂系統升級)。而根據升級公告,購買2018年3月前生産的Model S和Model X的特斯拉車主,才有資格購買Infotainment Upgrade。第一批可預約的車主,還需要滿足另一個條件:車上已經搭載了Autopilot Computer 2.5或Autopilot Computer 2.0(也就是HW2.5或者2.0)。

特斯拉再陷輿論危機!中控屏問題頻發遭調查,官方神操作將質保期減半

  ▲購買Infotainment Upgrade可獲得的升級服務

  購買Infotainment Upgrade後,特斯拉車主將能夠獲得更多內容服務(如擴展後的特斯拉遊戲中心TeslaArcade),和反應更靈敏、速度更快的觸摸屏體驗。

  Infotainment Upgrade的價格為2500美元(包括安裝費),除此之外還需要繳納相應的稅費。

  結語:特斯拉欠車主一個正面回應

  目前,對於Model S和Model X上出現中控屏問題的原因分析,包括MCU故障在內其實都屬於車主和網友們謹慎的猜測。

  而特斯拉雖然並非完全無視中控屏和車載信息娛樂系統的潛在問題,但在回應和處理時卻走了迂迴路線:馬斯克自己在推特上回復網友(但從網友的反饋看情況也沒有改善),或者直接給使用MCU 1的老車主提供付費升級服務。

  考慮到MCU 1故障可能帶來的潛在安全問題,特斯拉除了補救問題之外,給個正面回答才是更好的選擇。

編輯:王京立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熱點推薦
正在閱讀:特斯拉再陷輿論危機!中控屏問題頻發遭調查,官方神操作將質保期減半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