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樹枇杷一樹金,貴州省開陽縣富硒枇杷文化旅遊節開幕

來源:美麗雲鄉村産業振興基地 | 2023年05月29日 19:37:13
美麗雲鄉村産業振興基地 | 2023年05月29日 19:37:13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導語:貴州省開陽縣,有“中國硒州”“中國富硒農産品之鄉”的美譽。開陽富硒枇杷,果大皮薄、味甘細膩、營養豐富,被譽為果中之皇,貴州枇杷王。東園載酒西園醉,摘盡枇杷一樹金,枇杷熟了來過節,今年5月,開陽縣舉辦“約會春天 採摘踏青”民族文化富硒枇杷節,向大家發出真誠邀請,誠摯邀請各位領導、各位嘉賓蒞臨開陽考察指導,共品富硒枇杷、為鄉村振興産業共謀發展大計!

開陽縣富硒枇杷文化旅遊節開幕

5月26日,由貴陽市農業農村局、開陽縣委、開陽縣人民政府主辦,開陽縣“爽爽貴陽·繁花似錦”賞花季主題活動之——開陽富硒枇杷文化旅遊節,在開陽縣南江鄉苗寨村盛大開幕,本次活動以枇杷為媒,邀請了眾多遊客來此參與體驗式採摘活動,品嘗富硒美味,向廣大市民及遊客推介開陽富硒枇杷旅遊精品路線,為特色農産品的推廣及助力鄉村振興産業貢獻力量。

開陽富硒枇杷品相優越

開陽富硒枇杷果色澤醇厚、圓潤欲滴,平均果徑達2.5厘米以上,最大單果重量可達150克,看上去就像一枚“小金蛋”。開陽枇杷皮薄、肉厚、味甘、爽口,總糖含量16%,總酸0.5%(小于國標0.7%),可溶性固形物11.0%~13.0%(高於國標9%)。各項指標均優於同類産品。

開陽得益於土壤富硒,結出的枇杷經檢測硒含量為每千克10-50微克。1973年,世界衛生組織宣佈,硒是人和動物必需的微量元素。1988年,中國營養學會把硒列為人體每日必須攝入的膳食營養素之一,並推薦通過膳食補硒。開陽富硒枇杷符合國家關於水果的富硒標準,所含硒元素合理適量,長期食用有助於增加人體免疫力,能夠較好地起到防癌、防脂肪酸氧化、保護肝臟的功效,是當之無愧的“果中之皇”。

開陽富硒枇杷産業與鄉村振興

開陽富硒枇杷産業在鄉村振興戰略中扮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現在的開陽是貴州省最大的枇杷生産基地,現有枇杷種植面積8.3萬畝,年産量3萬噸以上,已自然形成枇杷商品交易場所4個,年交易量2萬噸以上。

為推動鄉村振興産業,貴陽市委市政府為開陽確定了“一主一特”的産業發展定位,其中的“特”就是富硒特色産業,要求聚焦調味品、飲品、休閒食品“三品”集聚發展,全力打造“百億級富硒産業集聚區”。開陽縣圍繞富硒枇杷“標準化、規模化、品牌化、産業化”發展方向,編制了富硒産業戰略報告,專章對枇杷産業發展進行了規劃,正在研究制定系列扶持政策措施。

此外具備了國家級品牌的協同助力。開陽擁有“印象硒州”區域公共品牌,開陽富硒枇杷榮獲“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産品”“中國十大富硒品牌”,獲批“國家地理標誌證明商標”,並於2019年登陸央視宣傳。

開陽縣富硒枇杷種植産業有基礎、有規模、有技術、有口碑,已經形成一定氣候;去年,在農業農村部和省市的支持下,開陽獲批了農業産業強鎮項目用於支撐枇杷加工産業發展;再加之開陽處於省會城市貴陽的1小時都市圈範圍,休閒遊、採摘遊、體驗遊早已成為貴陽及周邊省市市民的節假日常態。

開陽富硒枇杷産業帶動農民增收

開陽發展規模化種植枇杷産業已有20余個年頭,帶動鄉村旅遊及其他相關産業迅速發展。每年僅在枇杷採摘季節接待遊客就達80萬人次,實現農旅收入8000萬元,帶動當地農戶戶均增收3萬元以上,有力助推了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走上了農業增效、農村增色、農民增收之路。

開陽富硒枇杷加工與産品創新

為提高富硒枇杷的附加值,當前正大力開展重構産業形態、重塑産品品牌等工作,即將推出以“嘻小六”為特色富硒品牌的枇杷高端鮮果和枇杷幹、枇杷酥、枇杷果酒等類産品,後期計劃發展“嘻小六”品牌運營實體,切實提升開陽富硒農産品集聚度、知名度和美譽度。

開陽富硒枇杷生態與環保

開陽縣共建成生態富硒示範基地6個,省級標準化無公害農産品生産基地69個、富硒特色産業示範壩區21個,擁有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産品、中國十大富硒品牌2個,國家地理標誌證明商標1個、國家級富硒特色小鎮1個、省市知名品牌及著名商標30多個,完成富硒産品認證5個、“天然富硒地塊”認證4塊、綠色食品認證8個、有機農産品認證24個。

總結

開陽富硒枇杷作為一種具有悠久歷史和獨特藥用價值的水果,憑藉其獨特的口感和豐富的營養成分,得到了市場的認可。在鄉村振興戰略的推動下,開陽富硒枇杷産業不斷發展壯大,開陽走上了農業增效、農村增色、農民增收之路。

在未來,産業振興推動的道路上,開陽富硒枇杷産業有望進一步擴大市場規模和影響力,提升産品價值。      

同時,鄉村振興戰略的推進將進一步促進開陽富硒枇杷産業與其他相關産業的融合發展,形成更為完善的産業鏈。例如:食品級、醫藥級等精深加工産業,融産業、旅遊、生態、觀光于一體的新型鄉村旅遊,帶動鄉村旅遊及其他相關産業迅速發展。

在全球範圍內,開陽富硒枇杷産品也有望進入更多國家和地區的市場,拓展國際市場份額。借助互聯網和跨境電商平臺,開陽富硒枇杷産業有望在全球範圍內樹立品牌形象,提升知名度,推動鄉村振興戰略走向世界。

總之,開陽富硒枇杷在鄉村振興中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為鄉村帶來經濟效益、産業結構優化及綠色發展。我們有信心通過不懈努力,將開陽富硒枇杷産業打造成為鄉村振興的新引擎,助力鄉村地區實現高質量、可持續的發展。

編輯:穆江英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一樹枇杷一樹金,貴州省開陽縣富硒枇杷文化旅遊節開幕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