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花海綻放 “花産業”助力鄉村振興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5月26日 10:10:38
央視網 | 2023年05月26日 10:10:38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新疆各地立足自然資源優勢,以花為媒大力發展“花經濟”。漸成氣候的“花經濟”已成為興農富民新産業,為鄉村振興增添新動能。

五月以來,新疆伊犁河谷的山花進入盛花期。在伊寧縣天山花海景區,繽紛的色彩和馥鬱的芬芳裝點了廣袤的原野,吸引眾多遊客前來賞花。

幾年前,這裡還是一片荒山,當地通過改良土壤、安裝節水設施等措施,因地制宜打造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示範區。如今,這裡已經培育了10多種花卉、2萬畝特色林果,昔日荒山變身為繽紛花海,中草藥種植、特色旅遊等漸成規模,為周邊村民提供了2000多個固定崗位。

新疆是全國的薰衣草、紅花主産區之一,還有質量上乘的沙漠玫瑰和萬壽菊,獨特的地理、氣候、土壤條件,使得新疆發展花草産業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近年來,當地通過培育龍頭企業,進行深度開發利用,推動花草産業規模化、産業化發展。在和田地區,玫瑰花種植面積超過5.6萬畝,年産值超過3.5億元,已形成從種植、采收、研發到精深加工的完整産業鏈。

據統計,2022年,新疆花卉種植面積已達40.11萬畝,食用、藥用、工業用花卉以及觀賞苗木等多品種齊頭並進、規模發展,正成為新疆鄉村振興新引擎。

編輯:穆江英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新疆花海綻放 “花産業”助力鄉村振興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