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巴中市平昌縣:藝術開道 賦能鄉村振興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5月10日 15:16:49
央視網 | 2023年05月10日 15:16:49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 以綠色生態為切入點,用藝術開道,打造“巴山美村·父親原鄉”賦能鄉村振興……四川省巴中市平昌縣駟馬鎮雙城村用不到兩年時間實現了蝶變新生。

雲霧繚繞下的“父親原鄉”

雲霧繚繞下的“父親原鄉”

  藝術聯姻旅遊 油畫《父親》誕生地成網紅打卡點

  雙城村,是著名油畫家羅中立20世紀60年代的寫生創作地,畫家以該村村民鄧開選為原型,創作了享譽世界的油畫《父親》,因此雙城村被譽為“父親的村莊”。平昌縣依託這獨一無二的“父親文化”、原汁原味的生態本底、青瓦泥墻的傳統村落等資源稟賦,規劃實施“巴山美村·父親原鄉”項目,採用“無痕式”規劃、組團式佈局和生態化改造,把雙城村打造成集民宿、藝術、民俗、美食、娛樂於一體的鄉村旅遊集散地。

  此外,雙城村緊抓旅遊開發的機遇,大力整治摞荒地,建設高標準農田,發展糧經複合種植園200畝,建有蠶桑産業園800畝。據駟馬鎮黨委書記夏照祥介紹,賞油菜花、採摘桑葚、體驗養蠶,農文旅融合,既豐富了遊客賞玩的“花樣”,又拓寬了村民增收的渠道。

  歷經10年的打造,駟馬水鄉探索出了農業、工業、旅遊業“三産融合”;生活、生態、生産“三生相融”;産業園區、田園景區、新型社區“三區同建”的鄉村振興新路徑。

  平昌縣駟馬雙城旅遊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皮桂鑫介紹,自去年“巴山美村·父親原鄉”開園迎客以來,生意一直火爆,今年“五一”假期僅民宿酒店收入就超10萬元。

  以“父親”為核心 打造獨一無二的父親文化IP

  5月5日,“父親原鄉·醉美平昌”傳承父親精神暨倡議設立“中國·平昌父親文化節”座談會在平昌召開,來自全國各地近30名專家學者、書畫名家齊聚一堂,探討父親精神的時代內涵,併發出倡議:以平昌為原點,將農曆八月初八設立為“中國·平昌父親文化節”。

  今年4月初,平昌縣面向全國發出父親主題文藝作品徵集活動,共徵集攝影、文學、音樂、畫作等父親主題原創作品3724件。據平昌縣文廣旅局局長向東介紹,獲獎的32件文藝作品將全部收藏到“巴山美村·父親原鄉”的父親記憶館裏展出,並免費對外開放。

  同時,經四川美術學院與平昌縣多次溝通洽談後,“巴山美村·父親原鄉”被設立為“四川美術學院鄉村振興實習創作基地”。每逢假期,有很多美術學院的師生來到雙城村寫生。

四川平昌傳承“父親精神”暨倡議設立中國·平昌父親文化節座談會

四川平昌傳承“父親精神”暨倡議設立中國·平昌父親文化節座談會

  另外,近年來,平昌縣還把康養産業作為首位産業來抓,出臺了一系列促進文化和旅遊消費的實施意見,持續加大文旅融合發展的力度,深度挖掘優秀傳統文化,打造優質文化IP,賦能鄉村全面振興。

編輯:穆江英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四川巴中市平昌縣:藝術開道 賦能鄉村振興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