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平昌:“文旅融合”點燃鄉村振興新引擎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4月27日 17:11:16
央視網 | 2023年04月27日 17:11:1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 近日,走進四川省巴中市平昌縣雙城村,“巴山美村”幾個大字映入眼簾,沿著整潔寬闊的村道路前行,垃圾箱、路牌標誌隨處可見,一棟棟鱗次櫛比的鄉村民宿掩映在花草綠樹當中,呈現出一幅“業興、家富、人和、村美”的鄉村振興美麗畫卷。

雙城村

雙城村

  “自從村莊變成景區後,來這裡耍的人就多了,尤其是這段時間,餐飲和住宿生意特別火爆,還沒到‘五一’節,客房幾乎都預定完了。”4月20日,民宿客房服務員冉小菊介紹。

  雙城村是畫家羅中立創作的著名油畫《父親》的原型地,2022年,借助《父親》文化名片影響力,雙城村搶抓鄉村振興戰略機遇,圍繞巴中市“文旅康養産業首位産業”目標定位,正式啟動“巴山美村·父親原鄉”三産融合示範項目,實現了雙城村“美麗蝶變”。

夜幕下的平昌縣城

夜幕下的平昌縣城

  “深厚的文化底蘊,成了雙城村發展鄉村旅遊的優勢。”平昌縣文廣旅局局長向東介紹説,“巴山美村·父親原鄉”項目,是在不改變原來風貌的基礎上,用藝術開道,聚焦雙城村原汁原味的生態本底、青瓦泥墻的傳統村落,獨一無二的“父親”文化,深度挖掘鄉土農耕文化和巴山農人精神,將雙城村打造成集民宿、藝術、民俗、美食、娛樂於一體的鄉村旅遊集散地,推動農文旅融合發展,促進鄉村振興。

雙城村鄉村記憶館

雙城村鄉村記憶館

  近年來,平昌縣全力推進文旅融合發展,著力構建多元共生、多業共贏的文旅康養産業發展格局,走出了一條生態崛起、綠色發展、文旅富民之路。先後獲評全國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示範縣、全國文化先進縣、全國“四好農村路”示範縣、中國民間文化藝術之鄉、“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等諸多殊榮。2021年8月,成功入選天府旅遊名縣候選縣,2022年成功創建省級全域旅遊示範區。截至目前,平昌已建成國家4A級旅遊景區8個、中國歷史文化名鎮1個、全國百家紅色旅遊經典景區1個、國家級森林公園1個、國家水利風景區、國家濕地公園1個、國家級現代農業科技園1個、中國美麗休閒鄉村1個、全國最美茶園1個、天府旅遊名鎮1個、四川省研學實踐教育基地3個、四川省特色農業主題公園1個、鄉村振興示範片1個,並培育了縣域重點旅遊企業15個,成立旅遊專業合作社59家。三年來,該縣年平均接待遊客720萬餘人次,實現旅遊綜合收入達63.4億元,輻射帶動近4萬人就業,有效地促進了農業農村發展,推動了鄉村振興。(楊超)

編輯:穆江英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四川平昌:“文旅融合”點燃鄉村振興新引擎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