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雲鄉村”産業振興基地介紹

來源:美麗雲鄉村産業振興基地 | 2023年04月20日 14:25:39
美麗雲鄉村産業振興基地 | 2023年04月20日 14:25:39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基地介紹

“美麗雲鄉村”産業振興基地立足央視網5G智慧平臺,科技創新響應鄉村振興戰略,依託鄉村特色優勢資源,構建現代鄉村産業體系,推動鄉村産業全鏈條升級而打造農業全産業鏈産業振興基地,計劃在全國完成多個全循環科技農工綜合體項目。

基地和各地政府、企業在經貿、金融、工業、農業、科技、體育、旅遊、衛生、地方、媒體等多個領域展開全方位合作,以孵化區域特色農産業(産品)、賦能農業企業,推動地區農業産業多元化發展為出發點,通過産品展示、原創視頻、文字等組合內容形式,面向大企業員工福利平臺及社群私域用戶進行産品推廣,助力特色産業(産品),增強市場競爭力和可持續發展能力。

計劃用三年時間面向全國區縣,重點建設百家美麗雲鄉村産業振興基地,把“産業興旺”作為衡量其落實程度的標尺。發展現代農業,促進農村一二三産業的融合發展。基地企業必須合法規範經營、堅定維護消費者權益、主動履行社會責任、有益於鄉村振興、促進高質量發展。基地會從公司治理、品牌打造、市場宣推、企業信息化改造升級、組織培訓、客戶拓展、進出口、企業融資、投並購、法律服務、財務管理等多維度給予基地企業支撐。基地圍繞推廣區域特色産業(産品),不僅關注農業企業市場剛需,更注重鄉村産業全鏈條搭建與農業産業園區建設,真正激發鄉村多元經濟效益。

部分基地展示

“美麗雲鄉村”貴州基地自23年3月份成立以來,立足於貴州省的特色農産品優勢,把重點放到了梳理地域特色優質産品、根據全省實施東西協作、黔貨出山等工作上,把産品升級、品牌孵化放到首位。

據基地負責人楊眉介紹,基地已經梳理了富硒枇杷、富硒麵條、朵貝茶葉、關嶺牛肉、刺梨飲品、刺梨酒、山蒼子、板貴花椒等極具地方特色的産品,今後會在枇杷節宣傳、高端刺梨酒打造、山蒼子衍生産品開發等多個方面和地方政府及企業合作,提高産品競爭優勢和影響力。同時在銷售渠道端與大型連鎖商超、線上直播、企業福利平臺直接對接,促成企業産能和銷量的提升。

“美麗雲鄉村”山東基地自22年4月份成立以來,立足於山東省免疫力産品的深耕與運營,把重點工作放到了電商體系搭建和電商人才培育等維度。

在新媒體體系搭建中,引入快手、抖音、小紅書、微博等社交媒體服務體系,協助組織多場高質量直播;並在全媒體進行推廣和宣發,曝光超過4000萬次;在産業帶孵化打造方面,協助黃精、菊粉、西洋參等多個免疫力産品企業完成産品調研分析、品牌定位、CVS設計、營銷推廣策略制定等多項工作。同時對大學生進行就業、創業輔導,並依據基地生態圈提供實訓、實習崗位,解決當地人才輸出及創新創業孵化。

“美麗雲鄉村”白城基地自23年2月份成立以來,根據《國家衛生健康委辦公廳關於印發公共場所自動體外除顫器配置指南(試行)的通知》《關於進一步推進紅十字“博愛家園”建設助力鄉村振興工作的意見》積極創新,並結合東北老工業基地特色。 

作為基地重要工作內容,基地與各地衛健局(委)合作共建,陸續投放AED設備到社區,共建應急救護培訓教室(場地),舉辦基地引領,開展優質高效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建設工程,全面提升公共衛生防控救治能力和補充重點人群醫療衛生服務補短板,並開展相關政務信息服務。

基地的帶動作用

基地首要任務會把城市資本、市場渠道、生産要素引入産業振興基地,實現鄉村和居民增收,對人才振興、文化振興、生態振興和組織振興具有帶動作用。

産業振興基地增加的就業機會和勞動力價格的提升,有助於吸引高水平、高層次人才進入基地工作,也有助於吸引人才來到基地從事教育、衛生等基礎公共服務産業,多途徑地提高鄉村人力資本水平,促進人才振興;

基於央視網5G頻道廣泛的文化産業基礎,結合發揚當地的鄉村文化,可以多方面促進文化振興;

結合與一二線城市高科技、專精特新、小巨人等科技創新型企業支持單位的通力協作,通過産業升級、綠色生態工業等符合環境保護的全面內在要求,提供環保意識,促進生態振興;

基地産業組織的建設能夠在鄉村基層吸引人才,能夠在實踐中提高組織能力,積累管理經營,還能吸引更多非政府性公益組織的加入,從而更好地服務於組織建設,促進組織振興。

基地預期效應

對於政府:

(1)通過美麗雲鄉村産業振興基地的建設,輻射帶動當地特色産業的發展;

(2)做大做強主導産業,打造優勢特色産業引領區和示範基地;

(3)強化産業鏈延伸,打造現代化生態農業+全域鄉村文旅田園綜合體;

(4)推動産業升級發展,打造高品質農産品和文化品牌;

(5)加大利益共享機制建設,探索促進小農戶與現代農業有機銜接的有效機制。 

最終形成産業示範、産業落地、産業集群,實現固投增産、稅收提升、帶動就業。

對於企業:

(1)利用基地的資本屬性、宣傳屬性、行業資源屬性為企業賦能;

(2)全流程量身定制增産增收解決方案;

(3)加強從種植基地到種植標準,從科學種植到産品溯源,做到産學研相融合;

(4)在原有存量模式不變的情況下,做到增量附加值的開發;

(5)周邊産品開發,産業升級,提升深加工、精加工成熟度,增加企業利潤;

(6)在活動、推廣、流量、論壇、展會、交易中心等領域獲得更多機會;

(7)電商平臺、直播帶貨;

(8)文旅、體驗、人才培訓;

(9)完善冷鏈、物流、倉儲、分揀、配送、供應鏈等多環節職能;

最終打造從白牌到品牌,從産品到産業,從碎片到規模的地方支柱産業名片。

具體措施參照:

(1)建設綠色高標準種植基地,提升基地基礎設施水平,引入智慧農業、農業物聯網等配套設施設備,推廣綠色標準化種植技術。

(2)建設規模化定制平臺,智慧農業示範園、品牌認證體系、誠信體系、大數據平臺、全流程物聯網追溯平臺,創立現代農業工廠,推進標準化種植。

(3)組建種植資源庫,完成産品品種收集及品種種植展示。

(4)實施"智慧農業"建設,推進信息技術應用,採用大數據、雲計算等技術,改進監測統計、分析預警、信息發佈等手段,對基地進行物聯網改造,健全氣象、病蟲害等農業信息監測預警體系,建設基地智慧管理系統、産品購銷系統、資産監管系統、遙感監測系統、農機管理系統、優選金融平臺系統、數據共享與交換平臺、可視化平臺、智慧硬體等。

(5)建設基地農産品質量安全可追溯體系,實現縣、鎮、村三級監管追溯平臺互聯互通,實施賦碼追溯,實行"身份證"式的標識管理,實現農産品從生産到銷售全程可追溯。

(6)引入科研院所,研究制定農産品問題治理方案,開展治理試點試驗,逐步解決産品生産過程中遇到的重茬問題。

(7)引入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研究所及國家級農業科技示範園等平臺,加快與中科院、農科院、大學、研究所等機構形成戰略合作,加速農業科技成果轉化。

(8)發揮基地在流量、大數據、AI等方面的優勢,開發農産品及周邊産品的附加值,尋找新的利潤增長點,為企業做增量。

(9)建設科技研發中心,促進科技信息、高端人才、優質資源等現代生産要素向基地集聚,重點對農産品的高效種植技術、精深加工技術、系列精深加工産品、種植加工機械設備等進行集成創新與中試轉化,促進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技術在全産業鏈上的集成應用,進一步鞏固産業基地的地位。

(10)建設基地檢驗檢測中心,健全與國際接軌的農産品質量安全標準、質量檢測和質量保障體系,實現農産品監測全覆蓋。

(11)充分發揮央媒的公信力和頭部宣傳力量,舉辦線上線下活動、論壇、展會、交易中心等,為農産品銷售推波助瀾。基地建設大數據中心、電子拍賣交易中心、完善信息發佈、電子交易、商品展示、電子結算、大數據應用等功能,鞏固基地農産品價格中心、交易中心的地位。

(12)整合優化電商體系,建設電商服務平臺,將産業振興基地建設為電子商務示範項目。一是推進基地電子商務建設,搭建新型電商服務平臺,完善線上交易系統;二是構建美麗雲鄉村特色電商服務體系,建設網絡經濟平臺、電子商務平臺、電商創業服務平臺等平臺,發展電子商務,促進基地産品宣傳銷售;三是做好電商人才培訓工作,通過外聘講師和培育自身師資力量相結合的方式,不斷加強電商人才培養,打造一支"懂營銷、留得住"的基地電商人才隊伍,提升引領電商産業發展的能力和水平。

(13)發展基地休閒觀光體驗農業,通過文旅、體驗、培訓、主題産業園等活動實現引流,帶動新的利潤增長點。

(14)建設完善的物流、倉儲、冷鏈、分揀、配送的供應鏈體系。 

編輯:穆江英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美麗雲鄉村”産業振興基地介紹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