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山黃精,鄉村振興的中草藥瑰寶

來源:美麗雲鄉村産業振興基地 | 2023年04月17日 14:52:45
美麗雲鄉村産業振興基地 | 2023年04月17日 14:52:45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導語:泰山黃精,是一種在泰山地區生長的珍貴中草藥材。具有很高的藥用價值和保健功效。在鄉村振興戰略的推動下,泰山黃精産業逐步崛起,成為帶動農民增收、促進地方經濟發展的關鍵産業。

      泰山黃精的特點與價值

      泰山黃精是泰山“四大名藥”,道地藥材,國家地理標誌商標。為中醫四大仙藥之一。古人謂之“仙人之餘糧,益壽之靈藥”。泰山黃精主要成分為黃精多糖、皂苷、黃酮、生物鹼、黃精低聚糖、氨基酸和鈣、鋅、銅、鐵、硒等微量元素,具有良好的保健價值、藥用價值,被譽為泰山仙草,被廣泛應用於中醫藥領域,具有滋陰養血、強壯筋骨、益氣祛病等功效。

      泰山黃精特點:

      1.泰山黃精為多年生草本植物,一年長一節,年份越長,營養價值越高。

      2.泰山作為世界首個自然與文化雙遺産,有著27億年的地質演化史,氣候四季分明。在北緯36°東經117°範圍內的黃精,為道地黃精。

      3.泰山作為歷代帝王封禪的神山,泰山黃精更是被作為封禪貢品備受帝王推崇。

      4.《道經》雲:“黃精者,天官名戊己芝,結氣九天,含精三陽,寬中益氣,五臟調良,積陽之所宗,其神化者也。泰山為五嶽之長,亦是道教三十六洞天之蓬玄洞天,天地太和之氣發舒于東方,宣氣生萬物,草木華滋,其中盛産黃精。又曰:“餌術黃精令人壽”。

      泰山黃精與全國其他地區黃精品種的區別

      泰山黃精産業與鄉村振興

      為了推動鄉村振興,政府在泰山黃精産業發展方面給予了政策支持和技術指導。泰山黃精種植已成為當地許多農戶脫貧致富的關鍵産業。同時,泰山黃精産業的發展也推動了相關産業鏈的壯大,如黃精加工、物流等。

      泰山黃精産業在鄉村振興過程中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黃精作為一種具有藥用和保健價值的中草藥材,在市場上具有很高的需求。泰山黃精産業不僅可以帶動鄉村地區的經濟發展,還有助於優化産業結構、提高農民收入水平以及推動綠色發展。

      首先,泰山黃精産業對鄉村地區的經濟發展具有重要意義。隨著社會對健康生活方式的追求,泰山黃精在市場上的需求逐漸增長,為鄉村地區創造了豐厚的經濟收益。政府和企業應通過提供技術培訓、金融支持等政策手段,引導和支持農民種植泰山黃精,實現農民收入的增長。

      其次,泰山黃精産業有助於優化鄉村地區的産業結構。在傳統農業的基礎上發展泰山黃精産業,可以促進農業産業升級,增加産業鏈的附加值。此外,泰山黃精産業還可以與其他産業如綠色食品、中草藥加工、鄉村旅遊等産業相互融合,共同推動鄉村産業多樣化發展。

      再次,泰山黃精産業推動鄉村地區綠色發展。泰山黃精種植對環境的要求較高,因此農民在種植過程中需遵循生態、環保的原則。政府應提供生態種植技術培訓、生態補貼等政策支持,鼓勵農民採用環保種植方式,降低對環境的負面影響。

      泰山黃精加工與産品創新

      為了提高泰山黃精的附加值,企業和科研機構積極開展産品創新,推出了泰山黃精茶、泰山黃精膠囊、保健品等多種加工産品,滿足了市場的不同需求。這些産品的推出不僅為泰山黃精産業提供了新的增長點,還擴大了産業的市場份額。

      泰山黃精産業帶動農民增收

      泰山黃精産業的發展不僅提高了農民的種植技術水平,還為他們帶來了穩定的經濟收入。許多農民通過種植泰山黃精,實現了增收脫貧。此外,泰山黃精加工企業在當地也創造了大量就業機會,有力地帶動了鄉村振興。

      借助電商平臺和大數據技術,泰山黃精的銷售和市場拓展取得了顯著成果。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泰山黃精産品成功進入全國各大城市,甚至出口到海外市場。為了提升産品的知名度和品牌效應,企業還積極參與各種展會、交流活動,推廣泰山黃精的品質與文化。

      泰山黃精産業與生態環保

      泰山黃精産業在生産過程中注重環保,採用無公害、無污染的種植方式,保證了産品的品質和安全。同時,泰山黃精的種植與保護也有利於生態環境的保護。泰山黃精在生長過程中需要較為穩定的生態環境,而這也促進了當地環境的保護和改善;也需加強對土地資源的保護和管理,實現生態環境與産業共同發展;作為一種中草藥材,對於保護泰山地區生物多樣性具有積極作用。因此,泰山黃精産業既符合綠色發展理念,也有利於鄉村生態環境的保護與改善。

      總結

      泰山黃精作為一種珍貴的中草藥材,在市場上得到了廣泛認可。在鄉村振興戰略的推動下,泰山黃精産業不斷發展壯大,為當地農民提供了穩定的收入來源,為鄉村經濟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未來,泰山黃精有望在全球範圍內綻放更加絢爛的光彩。

      展望未來,泰山黃精産業將繼續在鄉村振興中發揮關鍵作用。政府、企業與農民共同努力,加強泰山黃精産業的創新和發展,提升産品品質與市場競爭力,實現鄉村地區的可持續發展。通過發揮泰山黃精産業在鄉村振興中的重要作用,我們將為鄉村地區譜寫美好的發展篇章。

      為實現這一目標,我們需要進一步加強泰山黃精産業的研究和技術創新。政府和企業可聯合建立泰山黃精研究中心,加大對種植技術、提取工藝、産品研發等方面的投入,提升泰山黃精産業的技術含量。

      同時,強化泰山黃精産業的品牌建設和市場推廣也至關重要。政府和企業應充分利用地理標誌、農産品質量認證等手段,提升泰山黃精的品牌價值。此外,還需通過線上線下的渠道加大泰山黃精産品的市場推廣力度,拓寬銷售市場。

      在人才培養方面,政府和企業可合作舉辦泰山黃精産業培訓班,提高農民對泰山黃精種植技術的掌握程度,為産業發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與此同時,鼓勵農民合作社、家庭農場等新型經營主體參與泰山黃精産業,充分發揮社會資本在鄉村振興中的作用。

      最後,加強泰山黃精産業與鄉村旅遊的融合,開發特色旅遊産品。政府和企業可共同打造泰山黃精種植基地、中藥材加工廠等旅遊景點,讓遊客親身感受鄉村振興成果,推動鄉村旅遊産業發展。

      綜上所述,泰山黃精産業在鄉村振興中具有舉足輕重的作用,為鄉村帶來經濟效益、産業結構優化及綠色發展。我們有信心通過不懈努力,將泰山黃精産業打造成為鄉村振興的新引擎,助力鄉村地區實現高質量、可持續的發展。

編輯:穆江英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泰山黃精,鄉村振興的中草藥瑰寶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