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旺專欄 | 致敬,新偶像時代

副標題:

來源:央視網  |  2021-08-09 14:44:12
央視網 | 2021-08-09 14:44:12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對於00後而言,東京奧運會可能就如同這個星球上一場盛大的真人秀:有宏大的背景,有各具特色的演員,有跌宕起伏的劇情,有悲歡離合的人物故事。而隨著劇集的深入,他們驚奇地發現,中國年輕一代運動員,不但擁有高顏值、高學歷、高趣味,還展示出優良的比賽氣質、微笑自信的態度,令人耳目一新的個性化表達、符號,也重新定義著中國體育。

他(她)們,在重新定義美的內涵的同時,也在重塑人們的價值觀、審美觀。

所謂YYDS

是面對極致壓力展示出來的自信微笑

面對第一天奧運首金的極致壓力,出生於千禧年的楊倩展示出穩定成熟的氣質。一槍槍地追,在最後扣響扳機前逆轉致勝。

頒獎儀式上,她高舉頭頂的比心形象,很快成為中國代表團的招牌慶祝工作。中國游泳奪冠熱門張雨霏在100米蝶泳以0.05秒之差遺憾摘銀後,她調皮微笑地從鏡頭前走過,微微眨眼做出哪吒鬧海的姿勢——隨後,先在200米蝶泳摘金並打破奧運會紀錄,一個半小時之後又帶領3個00後以打破世界紀錄的成績強勢奪取女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

所謂的領軍人物,所謂的成熟淡定,所謂的重壓前的俏皮,不過是她們默默努力累積下的自信,以及將千鈞負荷深埋于冰冷的槍管,以及水面之下。

所謂YYDS

是心懷夢想、超越個人傷病極限的負重前行

從肩傷打封閉上場的林超攀、肖若騰,到肌肉拉傷的鄒敬園、左手手腕纏著膠帶的的孫煒、他們大部分沒有奧運會經驗,但帶著傷病咬緊牙關在體操賽場上拼搏,他們奪得團體銅牌後的吶喊,開啟了中國體操新王朝的希望。

在羽毛球男單決賽中,32歲的諶龍腳踩著血泡忍著巨痛,和年輕的丹麥選手安賽龍展開了生死鏖戰,衛冕羽毛球男單失敗後的微笑讓人們記住了那個永不放棄的“中國龍”;還有20公里競走比賽中被對手踩掉鞋、體能繼續透支但繼續前行的媽媽選手劉虹;手持三根別針,在4小時比賽中扎了自己十幾下的競走選手邊通達。這個世界上哪有什麼天才,不過是忍受物理和生理的雙重壓力負重向前。

所謂YYDS

是帶著家庭和國家的希冀出發的動力

在其他孩子享受遊樂園和遊戲以及父母照顧的年齡,14歲的全紅嬋將所有的心思放在了雕琢動作上。支撐她創奧運會跳水最高得分紀錄奪冠的最大的動力,是為母親治病。

一方面是病重的父親,一方面是為國而戰,在氣吞山河為中國隊豪取女子重劍個人金牌之後,孫一文淚灑發佈會現場。而游泳的徐嘉余摘取接力銀牌,男子跳板的謝思埸斬獲金牌之後的嚎啕大哭的原因,不是他們受傷(謝思埸兩次手術身體上還有鋼釘紀錄,徐嘉余仰泳預賽後因為胃病倒地),不是上屆裏約奧運會的遺憾(謝思埸缺席,徐嘉余單項銀牌),而是告慰各自離去的教練的在天之靈。

我們看到他們賽場上的淩厲進攻、強者無敵,但他們賽後釋放出來的善意、敬意和對親人的關心,以及對國家深沉的愛,配得上一個大寫的讚。

所謂YYDS

是團結向前、一切有我的霸氣宣言

乒乓球混雙意外失守,許昕一句“責任在我”扛過所有壓力是何等擲地有聲;女排意外小組賽出局,主帥郎平落淚下倔強的“我要負主要責任”打動了無數人的心;最後一屆奧運會,32歲的隊長邵婷拼盡全力,貢獻了17分6個籃板5次助攻的關鍵數據卻依舊無法阻止八強賽被塞爾維亞人淘汰,她收拾心情,一一擁抱哭泣的年輕隊員。

在一代代的王朝重建,一代代的傳承,在鳳凰涅槃的路上,是關鍵球員的挺身而出,是無數人的砥礪前行,是他(她)們團結一致攜手向前的踏實腳印。

所謂YYDS

是超越勝負、超越國界的運動風範

面對社交媒體的浩大支持,新晉全能亞軍肖若騰提醒大家理性對待,並主動向冠軍選手錶示祝賀;面對羽毛球單打美國對手受傷倒地棄賽,不戰而屈人之兵的何冰嬌在混採區卻意外地流下了淚水,真希望能和她打一場。

孫穎莎因為在女單和女團兩次酣暢淋漓地戰勝伊藤美誠,獲贈“人間止藤片”的稱號。但領獎臺上,她和伊藤美誠親密無間的交流場景(伊藤美誠還提醒孫穎莎擺正銀牌,冠軍陳夢則把伊藤美誠拉上冠軍臺)贏得喝彩無數。

奧林匹克賽場上不只有競技,超越國籍、膚色、語言的惺惺相惜、團結友愛令人動容。

所謂YYDS

還是戰勝偶像、超越傳奇的壯志雄心

16歲小將管晨辰在體操女子平衡木決賽中奪金,贏得了包括所有對手的讚譽,美國體操名將拜爾斯真誠地笑著擁抱她。面對羽壇傳奇戴資穎,陳雨菲女單決賽一拍拍地磨,最後依靠堅韌奪冠並贏得了對手的大拇指和擁抱。女子4×100米混合游泳接力賽後,張雨霏主動擁抱了白血病傷癒歸來的日本天才游泳少女池江璃花子。奪得男子200米混合泳冠軍後,汪順向連續參加5屆奧運會的匈牙利名將切赫鞠躬致敬。冠軍最大的意義,在於它具有超越夢想、挑戰傳奇的勇氣,和性格的堅韌,以及對過往的心懷敬意。

是的,我們之所以欣賞這些新時代的偶像,是我們從他(她)們的身上,看到了那些閃閃發光的品質——蘇炳添改天換地的突破人類極限,鞏立姣如卡通中的暖羊羊一樣將幾代人夢想的鉛球扔向天空,李發彬舉重賽場霸氣外泄的金雞獨立,張家齊李冰潔們拼盡全力之後的純真,媽媽選手吳靜鈺們失敗之後的超脫等。

感謝中國年輕奧運選手,你們使社會回歸正確的審美觀,陽光的底色,開朗的笑容,健美的身材……才是美的符號。頑強拼搏、永不言棄、技藝高超、互助友愛……才是美的內涵。

人們欣賞他(她)們,為他(她)們所歡呼,所打動,是因為從他(她)們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希望的樣子——謙遜,自信,善良,充滿力量。這些價值觀,在這個社會上也是彌足珍貴的。

這就是榜樣的力量,體育的力量。(楊旺/文)

編輯:盧芳菲 責任編輯:王曉遐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奧運精彩視頻
奧運畫報 換一換
正在閱讀:楊旺專欄 | 致敬,新偶像時代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