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智勇家人:金牌應該就是他的 他從小就有一股衝勁

副標題:

來源:新華網  |  2021-07-29 08:18:47
新華網 | 2021-07-29 08:18:47
原標題:石智勇奪冠 家人:他從小就有一股衝勁
正在加載

  新華社南寧7月28日電(記者農冠斌 吳昊)在東京奧運會舉重賽場上,中國選手石智勇奪得男子舉重73公斤級冠軍。當他鎖定金牌的那一刻,遠在廣西桂林市臨桂區五通鎮家中關注比賽的鄉親們高聲歡呼、雀躍相擁。

  1993年出生的石智勇是從臨桂區走出去的舉重運動員中又一傑出代表。

  作為著名的“舉重之鄉”,臨桂區曾經涌現出唐靈生、肖建剛等奧運冠軍、世界冠軍。從20世紀60年代起,臨桂籍舉重運動員代表國家先後獲得的獎牌有70多枚,其中金牌50多枚,如今奧運金牌已增至3枚。

  “我對智勇奪冠充滿信心,只要他能發揮出訓練時的實力,這枚金牌應該就是他的。”賽前,石喬生對比賽進行了分析。這位奧運冠軍的父親,平時與人聊天時只有只字片語,但只要聊到舉重項目,他就有説不完的話。

  石智勇的父母生活在農村,至今還在家幹農活,父親還時常到工地裏幫別人搞裝修。

  身邊的人都説,石喬生不太愛説話,但是對石智勇的近況、賽程、競爭對手都了解得一清二楚。

  觀看轉播時,石智勇的父母目不轉睛地注視著賽場上的兒子。第三次挺舉,石智勇挑戰成功,母親唐喜第激動地揮舞著手中的國旗,為兒子歡呼。

  “他父親每次都會把石智勇比賽的對手寫在紙上,什麼樣的實力,有過什麼樣的表現,都標記得清清楚楚。”唐喜弟説,每次比賽過後,她和石喬生還會把石智勇的比賽錄像反反復復觀看。

  石智勇是父母的驕傲,然而在他走上舉重道路前,石喬生夫婦從未想過,他們能培養出一個世界冠軍。

  2003年,石智勇的啟蒙教練肖雙貴看上了年僅10歲的石智勇。“當時教練來我家説,這娃娃有練舉重的潛質,我也不懂什麼叫舉重,我就説那就讓他試試吧。”石橋生説,石智勇也很喜歡這項運動,放學後就去練習,晚上住在學校,哪怕學校離家只有幾公里,他平時也很少回家。

  “他平時話不多,訓練很努力,從小就比別的孩子成熟。”肖雙貴説。

  2004年,同是五通籍的寧波體校舉重教練李冬瑜回鄉探親,看中了石智勇,於是就和石喬生商量,帶石智勇去浙江繼續練習舉重。

  當時在五通練習舉重並不花錢,石喬生説,送石智勇到外地練舉重,最重要的是想讓他有更好的發展環境。

  朋友秦臻回想起和石智勇相處的點點滴滴,十分感慨,“他很少抱怨什麼”。2014年以來,石智勇遭遇過不少傷病。有次療傷時,秦臻問他有沒有想過放棄,石智勇搖搖頭,認真地回答:“從未想過!”

  表姐龍素芬還記得,有一年冬天,十一二歲的石智勇訓練完後回家做飯。她看到石智勇的手掌磨破了皮,手上皮膚都已開裂。龍素芬追問怎麼回事,石智勇支支吾吾不肯説。“多次逼問下,他才説是訓練造成的。”龍素芬説,原來石智勇是怕父母知道後,擔心他訓練太苦不支持他練舉重,“當時他每天練習的時間比較長,但從沒喊痛喊累,他從小就有一股衝勁。”

編輯:盧芳菲 責任編輯:王曉遐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全部評論

查看更多評論

奧運精彩視頻
奧運畫報 換一換
正在閱讀:石智勇家人:金牌應該就是他的 他從小就有一股衝勁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