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廣告頻道 > 特別關注

被評暑期必看節目!總臺《遇鑒文明》深度多維呈現中外文明魅力

發佈時間: 2022年08月11日 11:38 | 來源: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總經理室 |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首檔以“中外文明交流互鑒”為主旨的大型季播文化節目、由國窖1573冠名的《遇鑒文明》近期在CCTV-4黃金時間熱播。播出以來,節目收穫熱度口碑雙豐收,被媒體評選為暑期必看節目之一,被觀眾和網友稱讚為“神品節目”。

引發收視熱潮,90余家主流媒體報道

《遇鑒文明》首季共12期,每期60分鐘。每期節目以一中一外兩個文明載體的交流為主題,邀請中外著名文化學者,以訪談的形式,配合外景短片、文藝表演、AR環屏視覺展示等多種手段,展現中華文明永恒魅力,凸顯中外文明交流互鑒的積極影響和深遠意義。

《遇鑒文明》的播出引發了全國觀眾的收視熱潮,前四期節目平均收視份額2.25%,目前電視端觀眾規模已超過6000萬。網友評論“這樣的節目真的很有意義”“主持人任魯豫持續輸出精彩鑒言,句句有料底蘊十足”。包括人民網、新華網、光明網等在內的90多家主流媒體對節目進行了多角度宣傳報道。

《遇鑒文明》首期節目《天籟之音古琴與鋼琴》帶觀眾領略了有3000多年曆史的中國古琴和被西方譽為“樂器之王”鋼琴的遇鑒之路,採用AR展現古琴和鋼琴的太空奇緣,“理查德·克萊德曼彈奏鋼琴版梁祝”等相關話題登上微博熱搜榜。

近日播出的第四期節目聚焦國畫與油畫,與觀眾共同“鑒”證了一場“寫意”與“寫實”的曠世奇緣。節目中,來自戰國時期、迄今發現“最早的中國畫”《人物龍鳳圖》與西方早期最重要的油畫之一、“油畫之父”揚·凡·艾克的《根特祭壇畫》跨時空相遇;國畫的魅力,讓雨果和畢加索開啟中國畫“初體驗”,雨果的“咖啡版”潑墨畫、畢加索的“中國風”陶藝也在節目中呈現。

站位高、視野寬、情懷廣,節目備受稱讚

《遇鑒文明》分別圍繞古琴與鋼琴、瓷器與玻璃器、京劇與歌劇、國畫與油畫、故宮與盧浮宮、中國詩詞與西方詩歌、中餐與西餐、茶與咖啡、中國傢具與西方傢具、中國園林與西方園林、中國服飾與西方服飾、中國古典舞與西方芭蕾舞十二個領域展開交流。

經過近一年時間的策劃與籌備,節目組對英國、法國、德國、意大利、荷蘭、比利時、俄羅斯等7個國家以及北京、上海、廣州、杭州、武漢、蘇州等國內14個城市完成了外景拍攝和嘉賓的前期採訪。節目創意總策劃于丹教授,總臺主持人王世林、魯健、任魯豫、王冠與近60位中外重量級專家學者進行交流對話。中外文明互鑒的相關親歷者、參與者也來到演播現場,展示交流成果,講述互鑒故事。

播出以來,《遇鑒文明》得到了業界學者的一致稱讚。他們表示,節目首先是站位高,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疫情肆虐、人類交流面臨重大挑戰的時代背景下,《遇鑒文明》以促進中外文明交流、溝通世界為主旨,令人有所啟迪、有所感悟,難能可貴;其次是視野寬,節目關注了中西方詩歌、音樂、建築、飲食、服飾等文化與文明多個領域的珍貴寶藏;再次是情懷廣,在建設美好世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征程中,中華民族從古至今都有著天下一家、世界大同的夢想和期待,這也是《遇鑒文明》節目中蘊含的大情懷。

國窖1573獨家冠名,共同傳播中國文化

國窖1573作為《遇鑒文明》獨家冠名品牌,始終致力於傳承和發揚中華文明瑰寶,積極助推中國文化與世界文化對話溝通。連續多年舉辦封藏大典、“讓世界品味中國”全球文化之旅、民族舞劇《孔子》《李白》全球巡演等文化活動,講述中國故事,傳播中國文化。

國窖1573深厚的文化底蘊和“讓世界品味中國”的使命,與節目講好中國故事、深化文明互鑒的精神主旨高度契合。國窖1573牽手《遇鑒文明》,共同致力於傳播中國文化和東方智慧,讓中國文化走向世界,讓世界品味中國。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讓我們鎖定《遇鑒文明》,一起感受人類文明的精彩和鳴、美美與共!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