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廣告頻道 > 特別關注

知名足球解説員劉嘉遠:鎖定總臺,期待一場不一樣的世界盃

發佈時間: 2022年08月03日 09:56 | 來源: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總經理室 |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不一樣的東道主:世界盃舉辦權首次花落從未進入過決賽圈的國家

一項看似不可能的足球工程,激發了卡塔爾人的無限想象。2010年12月,國際足聯前主席布拉特宣佈,22個執委會成員投票決定將2022年世界盃主辦權授予卡塔爾。在激烈爭奪22張選票的過程中,澳大利亞首輪只有1票被淘汰,第2輪獲得2票的日本也出局,第3輪韓國5票無以為繼,第4輪中東小國獲得14票,美國僅8票。世界盃申辦歷史上看似不可能的對決,與國際足聯將足球帶向世界更多角落的口號相伴,給出了答案。

世界盃歷史上,這是1934年意大利辦賽以來,第一個此前從未獲得世界盃決賽圈資格的東道主。

不一樣的比賽時間:第一次在北半球的冬季舉行

當卡塔爾在2010年贏得申辦權時,世界盃最初仍計劃在夏季展開,但由於卡塔爾夏季的平均氣溫在35-45攝氏度之間,出於對球員和球迷健康的考慮,比賽最終被改在冬季進行。

在長達11年的建設週期中,卡塔爾規劃了符合國際足聯可持續發展環保要求的球場。8座嶄新的世界盃球場配備了場內溫控系統和高層可拆卸座椅,既能保證比賽時的溫度在23度,世界盃後球場也可將多餘的設施捐贈給非洲的新建體育項目,縮小場地規模以供日常使用。 

天道酬勤,卡塔爾發奮打造戰鬥實力,國家隊世界排名大幅提升

如何打造一支有戰鬥力的國家隊,卡塔爾也給出了自己的方案。為了在亞洲提升國家隊實力,阿斯拜爾Aspire學院于2004年成立,早期的阿斯拜爾通過在非洲、亞洲和拉丁美洲建立的分支機構,大量選拔挖掘優秀的體育少年,讓他們到卡塔爾生活、接受高質量培訓。阿斯拜爾不僅是資金雄厚的足球學校,更是高科技賦能的體育學院,從歐洲聘請的高水平教練、現代化康復設備、營養學研究、體育科技研發一體,結合卡塔爾在歐洲開拓的多傢俱樂部合作關係,形成了體育少年從小到大一整套科學的訓練成長閉環,以及外出比賽鍛鍊條件。一套思路清晰、執行堅決的整體方案,奠定了卡塔爾足球隨後20年的人才基礎,他們逐漸擺脫了國家隊對烏拉圭人塞巴斯蒂安·索利亞這種早期高齡高價歸化球員的依賴,在2019年亞洲盃的奪冠陣容中,有9人並非出生在卡塔爾,但他們從小在卡塔爾成長,已經完全融入。

這批球員中的佼佼者,亞洲盃奪冠歷程中表現搶眼的前鋒阿裏,在西班牙教練桑切斯手下待了7年,先隨隊在2014年勇奪亞洲U19錦標賽冠軍,隨後參加了新西蘭的U20世青賽。這批球員中超過一半人最終成長為2019年亞洲盃的主力,阿裏貢獻9球,隊友阿菲夫當選亞洲足球先生, 海多斯成了亞洲數一數二的中場指揮家。奪得亞洲盃後,卡塔爾創造條件讓國家隊持外卡參加了美洲盃,還有隨後的中北美金盃賽,世界盃開賽前,他們還以“影子“身份參與了歐洲區預選賽,和葡萄牙、塞爾維亞、愛爾蘭等同組。成績不算積分,但説出來嚇一跳,卡塔爾隊在2021年踢了22場比賽,國家隊世界排名最高至42,相比11年前110名開外,真是巨大的飛躍。東道主可謂天道酬勤,令人期待。

總臺積極籌備,將為觀眾帶來多方面突破升級的世界盃報道

亞洲本次有六個參賽代表,算是一大突破。為了報道好世界盃,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也在積極籌備,前方團隊規模會比上屆在俄羅斯更大,覆蓋面更廣,製作量更多,播出平臺更全,力求充分挖掘世界盃的細節與角落,定格每個打動你我的瞬間。我已經相伴這個團隊走過四屆世界盃報道,自己解説生涯的刻度劃過十八載,足球的每一份喜怒哀樂都是人類情感最藝術的濃縮,愛上它,生命的記憶會由此編織,未相遇,四年一次的緣分就是最好的契機。跟隨足球看世界盃的腳步中,會明白許多人生道理,會獲得很多觀察角度,這是一項記錄人類文明進程的偉大運動,毫無疑問。期待與各位的再次相識,所有過往,皆為序章。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