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廣告頻道 > 特別關注

知名足球解説員賀煒:“穩定的清晰大屏”是總臺世界盃傳播的最大優勢

發佈時間: 2022年07月28日 09:31 | 來源: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總經理室 |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作為2022年“超級體育大年”的壓軸大戲,卡塔爾世界盃將會帶來多項記錄的改寫。在新的傳播生態中,足球這項誕生於工業革命基礎之上的運動,也在觀察著自己的明天。

第一屆北半球冬天進行的世界盃,第一屆在中東地區進行的世界盃,第一屆在歐洲主流聯賽賽季中間進行的世界盃,第一次由此前從未入圍決賽圈的東道主承辦的世界盃……如果想要為本屆世界盃做個標簽的話,“新世代”應該能佔據一席之地。可以想見,一定是很多人的努力,促成世界盃來到了沙與海的國度,足球將要面對著嶄新的環境,來自全球的隊伍也會面對著競技節奏和競技心理的全新挑戰,全球的體育觀眾會共同參與這個進程,成為歷史演進的一份子,北半球的冬天絕不寒冷,反而散發出一種新的氣象,如同我們身處的時代一樣,足球這項古老運動也站在新世代的門廊。外面,將是遼闊無比的原野。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已經與世界盃攜手走過了將近半個世紀的旅途。在44年前,正是中央電視臺將這項運動帶到了廣大中國觀眾的眼前,億萬球迷見證了在南半球的冬天進行的世界盃足球賽,阿根廷隊在本土捧起了金盃。迄今為止,中國很多資深阿根廷球迷就是從這個場景開始,投入自己的精力和情感,成為熱愛足球大家庭的一份子,更準確的説,是成為中國足球球迷文化的基石。後來的將近半個世紀,一支又一支出色的球隊通過中央電視臺的屏幕,在中國球迷的精神世界中閃耀,德國,巴西,荷蘭,意大利,西班牙……這項風靡全球的運動在中國找到了廣大的興趣同行者。中國球迷人數急劇攀升,通過中央電視臺的屏幕認知與了解世界,進而和世界做更多互動,積極參與到全球化進程當中。這也是世界盃除卻競技魅力之外,給中國人帶來的更多附加價值。

世界盃通過中央電視臺在中國的普及和推廣,中國的球迷文化逐步從無到有。一個新的群體誕生了,“球迷”二字簡單準確的勾勒出群體的特徵,陌生人之間可以因為共有這個身份“標簽”而迅速成為朋友,話題源源不斷,即使觀點不同有爭論,也會為話題的展開帶來新的張力,用以前球迷們的説法就是,“聊起這個來,三天三夜也説不完”。

在過去44年的陪伴中,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為中國的廣大球迷帶來了11屆世界盃的賽事直播。每四年一次的相聚,世界盃賽早已不再是簡單地一項體育賽事,它更像是以足球名義進行的世界聯歡,一個超越競技體育的社會文化事件,一個足以銘刻我們生命進度的記憶點,隨時光流逝,固化為年輪,鐫刻到我們的記憶深處。

從世界盃的維度上來説,不同國家和地區的球隊,也會體現出不同的文化面貌。通過世界盃的舞臺,這個星球上不同的文化得以互通交流,互相既帶著好奇又帶著渴望的觸碰,讓更多元的文化了解彼此,所以我一直認為,世界盃早就不再只是體育盛事,它更是四年一次的全球文化盛宴。而這個文化盛宴,每4年一定會在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的屏幕綻放。

作為最早一批80後,在我的看球生涯中,中央電視臺一直是重要的平臺,甚至在很長一段時間以來,是唯一的平臺。這當然和科技發展階段是息息相關的,作為中國觀眾收看世界盃比賽最重要也是最廣泛的平臺,中央電視臺就一直戰鬥在傳播舞臺的第一線。“穩定的清晰大屏”,也是電視收看渠道相對於新崛起的傳播介質最大的優勢。當然隨著科技進步帶來的傳播方式變化一定會影響到既有生態。但無論傳播方式如何變化,深耕于優質內容的生産依舊是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世界盃報道的核心競爭力。作為一名從業超過20年的老兵,即將開始的卡塔爾世界盃是我第六次參與世界盃的報道工作,也將會是我第四次前往現場解説世界盃比賽。嶄新的時代近在眼前,認知它,學習它,接受它,同時保持對核心傳播內容生産質量的自信,是我即將踏上卡塔爾世界盃之旅的最好應對方式。

我們都站在新世代的門廊上,讓我們一起迎接它。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