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廣告頻道 > 特別關注

CCTV-1多元精品佈局 豐富內容生態 頻道收視份額創七年新高

發佈時間: 2022年06月13日 18:58 | 來源: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總經理室 |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 CCTV-1綜合頻道1-5月收視份額創近七年新高,月均觀眾規模連續六年均位居市場首位

今年以來,CCTV-1全國網收視排名第一,平均份額達4.65%,較2021年同期提升34%;收視率同比提升42%,觀眾人均收視時長較去年同期增加了15分鐘。月均觀眾規模超6億人,連續六年月均觀眾規模均位居市場首位。

■ CCTV-1綜合頻道2022年平臺式提升,多時段多節目排名第一,形成了大事大劇看一套的收視氛圍

今年以來,頻道單天收視份額衝擊TOP1的天數較去年同期增加了12天,單日、單周收視衝高能力較去年顯著提升。形成了“大事大劇看一套”的收視氛圍。

頻道午間和黃金時段收視漲幅最顯著,分別提升50%和51%。上午時段(08:30-12:00)、中午時段(12:00-13:00)、下午時段(13:00-16:30)和黃金時段(19:00-22:00)均為上星頻道同時段第一。

午間時段《新聞30分》平均收視率同比提升54%;《今日説法》平均收視率0.80%,創近4年同期新高,同比提升47%。

黃金時段《新聞聯播》穩坐電視市場常態節目第一名;《天氣預報》同時段收視排名第一;《焦點訪談》平均收視率同比提升39%,領軍新聞評述類節目;黃金檔電視劇收視率平均值破1%。

■ CCTV-1品質大劇領跑市場,叫好叫座

今年以來CCTV-1劇目覆蓋類型多樣,品質領跑。2022年電視劇平均收視率TOP5中,一套佔3席。截至5月24日頻道今年已有超300集電視劇創同時段節目收視第一。時代變遷劇《人世間》《愛拼會贏》和都市生活劇《新居之約》雙網收視破1%,引發觀劇熱潮。

2022年CCTV-1播出的多個電視劇在新媒體平臺均收到網友熱議好評,在微博平臺,劇集相關熱搜話題閱讀量累計超111億次,話題討論量累計達874萬次。在短視頻平臺,劇集相關短視頻播放量累計達5.2億次,傳播量累計超8.2億次。頻道在電視市場的傳播力、影響力更為凸顯。

■ CCTV-1堅守頻道屬性並積極創新精品節目,優質內容引領受眾結構的優化拓展

CCTV-1創新推出多檔精品節目,多類觀眾自去年起構成佔比呈上升趨勢,同時女性、城市、大學及以上學歷、15-34歲等觀眾收視率較去年提升幅度均超50%。

與去年同期相比,CCTV-1在黃金時段女性觀眾收視率增長了59%,城市觀眾收視漲幅為65%,大學以上高學歷觀眾收視率增長了71%,學生收視漲幅為81%,15-34歲年輕觀眾收視率提升87%。

■ CCTV-1內容類型多元覆蓋 各類節目收視時長均增長,文化季播、公開課、紀錄片等出新出彩,融媒體傳播亮眼,收穫高評價

今年以來CCTV-1新聞時事、電視劇、綜藝、專題、法制等節目在全國電視市場收視時長佔比穩中有升,其中電視劇收視總時長較去年同期上漲61%,遠超上星頻道平均8%的提升幅度。另外從市場整體觀察,在綜藝市場整體佔比下滑34%的環境下,CCTV-1仍創造了7%的增長點。

《2022中國詩詞大會》本季在賽制、規則和出題形式上進行了全面創新,網友給予高度肯定,收視率同比提升29%,同時段綜藝節目單期收視TOP10中《2022中國詩詞大會》佔七席。

《經典咏流傳第五季》收視率較節目去年平均值提升20%。

《開講啦》給予中國青年現實的討論和心靈的滋養,學生收視提升56%。

紀錄片《字從遇見你》從最基本的漢字開始,挖掘漢字背後的文化密碼,呈現漢字之美,同時段非新聞類節目收視第一。

紀錄片《零容忍》講述了中國共産黨全面從嚴治黨、推進反腐鬥爭的故事,節目平均收視率1.02%,觀眾規模9724萬人。《美術裏的中國》通過3D技術生動展現全國各大美術館的館藏經典作品,累計觀眾規模6800萬人。《美術經典中的黨史》從中國共産黨成立以來各個歷史時期遴選100件最具代表性的美術經典作品,再現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年來波瀾壯闊的光輝歷程,2022年節目累計觀眾規模超1.1億人。

微紀錄片《秘境之眼》平均收視率位居中短紀錄片收視第一,節目以紅外相機和遠程攝像頭拍攝的珍貴動物視頻為素材,展現生態文明成就。

■CCTV-1重大節日收視表現亮眼各大晚會及節日特別節目收視創新高

CCTV-1除夕當天收視份額17.07%,創近3年單日份額新高;春節假期7天收視份額8.84%,創近11年春節收視新高,春節假期帶動2月收視攀升,收視份額5.45%,全國網排名第一,創頻道近8年單月份額新高;清明假期3天收視份額4.05%,創近7年收視新高;五一假期5天收視份額3.78%,創近8年收視新高。

CCTV-1自製創新文化節目《古韻》系列,在春節、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陽等中國傳統節日期間推出,通過一物一曲展現中華文明。已播出的《古韻新春》《古韻新聲清明》《古韻新聲端午》受到廣泛好評。

CCTV-1五一假期黃金檔播出的總臺晚會《中國夢勞動美2022五一國際勞動節心連心特別節目》《2022年奮鬥的青春五四青年節特別節目》均創近三年同類節目收視率最高。

數據來源:CSM 全國測量儀 35中心城市,CSM V+Scope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