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廣告頻道 > 特別關注

總臺“六一”兒童節《童心築夢 志在未來》特別節目獲高度關注,4-14歲觀眾收視提升90%

發佈時間: 2022年06月02日 17:21 | 來源: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總經理室 |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夢想,築于童心;未來,不負志向。6月1日,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在2022年“六一”兒童節推出《童心築夢 志在未來》特別節目,在CCTV-1、CCTV-少兒、央視頻等總臺多平臺同步播出,大力推進新時代青少年德育、美育、體育工作創新,引發融媒體傳播熱潮,電視端收視份額達3.19%,CCTV-少兒份額較前一天提升了11%,中心城市4-14歲觀眾收視較前一天提升了90%。#蘇翊鳴説會滑雪直到走不動路# #央視六一# 等熱搜話題累計閱讀量3.4億次,在榜時長達325分鐘。

創新主題表達  彰顯榜樣力量

今年“六一”特別節目積極推動“思想+藝術+技術”創新融合,分為“立志追夢”“傳承創造”“初心熱愛”“探索超越”四大篇章,以微紀錄片結構全片,採用XR棚拍攝、外景拍攝等多種方式創新表達,邀請來自藝術美育、體育運動、生態保護、航天科技等各領域的4位“大朋友”——雕塑家吳為山、冬奧冠軍蘇翊鳴、“五四獎章”獲得者初雯雯、“太空教師”王亞平,通過分享他們的童年故事和成長經歷,深度詮釋榜樣的精神力量。

節目同時還邀請到葉嘉瑩、孟凡超、梁建英、王鳳和、薩日娜、張虹、武大靖、蘇炳添、王霜、王海濤、全紅嬋等來自各行各業的嘉賓,特別是在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和東京奧運會上取得優異成績的奧運冠軍們,以動畫+VCR的方式為孩子們送上寄語和祝福,勉勵當代少年兒童勵志奮鬥、茁壯成長。

在榜樣的激勵下,少年兒童們厚植愛黨愛國的深厚情感,通過歌曲《童心唱給黨來聽》、雲合唱《我們是共産主義接班人》表達少年心聲,高唱共産主義事業薪火相傳的堅定決心,使紅色基因代代相傳。

築牢文化自信 展現時代朝氣

溯源民族根魂,築牢文化自信。今年“六一”特別節目以文化人、以美培元,帶領孩子感受中華文化的深度滋養,展現蓬勃的生命力量和時代朝氣。

音詩畫《古詩裏的童年》以跨時空童聲古詩誦讀的形式,融合箜篌、龢、阮、古琴、琵琶等民族樂器演奏,結合茶藝棋道、書法繪畫等多種傳統國風元素進行情景演繹,沉浸式再現古詩裏的童趣。讓孩子們在吟誦中知曉文明奧義,在傳承中確立價值情懷,受益終生。

《閃耀明天》《蝴蝶泉邊》《小孩子大夢想》等節目展現新時代少年在陽光下成長的身姿。魔術《追夢向未來》以兒童視角展望神奇的魔術世界。光影藝術人屏互動秀《最美中國畫》融合科技互動,彰顯冬奧情懷。依託總臺精品大劇《人世間》打造的情景音樂秀《光字片》用人世間的溫情傳遞給孩子們向上向善的力量。《熊貓和它的朋友們》深度融合總臺自主IP,以沉浸式破次元動漫音樂串燒,唱響歡樂童年。鋼琴演奏《野蜂飛舞》為觀眾展開一幅人與自然和諧共處的溫馨畫卷。

融媒體新傳播 引爆全民共情

“六一”兒童節不僅是每個孩子的節日,也是每一個擁有童心的人的節日。特別節目除在大屏與觀眾們相約之外,還通過央視少兒客戶端、央視頻等小屏端開展全媒體預熱,不斷推出預熱花絮和嘉賓送祝福等短視頻,引入與兒時玩具相關話題、利用AR技術推出互動遊戲和“六一”主題系列活動《回到童年》等,以此來關聯大朋友們的少年夢想,渲染節日氛圍,強化“六一”的時代感和始終如一的青春力量,掀起全民過“六一”的共情熱潮,讓初心點亮童心,攜夢想共赴未來。

channelId 1 1 1
1 1 1